close

從大學畢業後,我就一直在上班,除了出國留學那兩年之外,離開職場最久只有兩個月。我很喜歡上班,不是因為我是對事業充滿企圖心的女強人,而是我很喜歡看著每個月戶頭都有薪資入帳,我知道就算今天花錢,過幾天又會有錢進來,所以花自己賺的錢花得很安心;我喜歡每天起床有一個目的,在公司有一張桌子一台電腦的安定感;我當然也喜歡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以及和一群同事相處哈拉的好時光。但在一年前,我起了暫時離開職場的念頭,除了因為有個豬頭主管之外,最大的原因就是為了生小孩。

我在外商工作,薪水福利比一般公司好很多,公司離家不遠,事情也不會很多,每天幾乎都可以準時六點下班,非常標準的「錢多事少離家近」。進公司一年我就結婚了,當時想說如果可以在任職這家公司期間懷孕生子的話該有多好,因為可以享受很多育兒的福利,但天不從人願,進公司快四年還是沒下蛋。雖然公司事情不會很多,但我有一個非常討厭的主管,我討厭她的程度嚴重到她還沒說話,我只要看到她就會自然生理反應感到極度厭惡,我在這家公司唯一的壓力來自於她,有時候甚至讓我睡不著覺。因為豬頭主管加上想生小孩這兩個理由,一年前我為自己訂下目標,如果今年初還沒懷孕,就離職。

離職這件事,和班爸討論了將近半年,班爸一開始不贊成,因為他覺得當初搬來台北是因為我說很喜歡這份工作,如果現在我辭職了,他會很不甘心。我完全可以理解班爸的感受,但豬頭主管的壓力,加上生小孩的壓力,有時再加上人工受孕失敗的壓力,就連下班後要去和公婆吃飯也讓我有壓力,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壓力讓我身心俱疲。班爸後來妥協了,因為他不希望我這麼不快樂,如果離職可以讓我快樂一點,他很支持。為了降低我離職這件事對這個家的衝擊,我跟班爸說,辭職後,他不用給我生活費,我不會花他的錢,這樣他的壓力就不會太大,還好我們家本來房貸、水電、生活用品一切開銷就都是班爸負責,我離職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在一年前決定辭職後,我就設定好要存一筆錢,離職時正好達到目標,這筆錢就是沒工作時要吃的老本。本來我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專心生小孩,現在感覺應該會超過半年,反正如果哪一天沒錢了,就算還沒懷孕,還是要回到職場。我也和班爸說好,請他不要跟他的家人說我離職的事,我怕的是公婆會常常叫我去哪裡坐坐,這樣反而壓力更大,更主要的原因是,沒有懷孕一直讓我覺得自己在班爸家沒有地位、很渺小,這份工作是讓我覺得在班爸家可以抬得起頭、可以驕傲、可以勝過有小孩的人的唯一理由,如果班爸的家人知道我現在沒有工作也沒有懷孕,那我要如何自處? 我也跟班爸說,請他不要催我去找工作,我有分寸,而且我做事向來照著自己的計畫,別人催我反而會不開心。

我不是衝動離職,而是有計畫性的離職,我是一個很容易胡思亂想、鑽牛角尖的人,本來很怕離職後每天閒閒沒事做在家東想西想,變成瘋子,也很怕每個月沒有薪水,一直吃老本會很不安。但後來想想,工作再找就有,錢再賺就有,生孩子的黃金時期過了就沒有了,當我想到這,一切都變得很明確。而且我計畫做試管,我知道做試管要常跑醫院,真的不希望因為工作的牽絆而讓療程中的自己變得更有心理負擔。但說實在的,偶爾還是很捨不得那份百萬年薪的工作,但百萬年薪和一個孩子,我很知道我要哪一個。

剛離職的一個月,每天都睡到自然醒,一起床不用去上班的感覺有點奇妙,每天都在看美國影集、電影,時間到了準備煮飯,成了標準的家庭主婦,有時候想到以前那些煩人的公事都不關我的事了就覺得好爽,離職的決定真的是對的! 但一個月過後會開始慌,因為雖然已經省吃儉用,但看著存款慢慢減少還是會緊張,也開始擔心之後再找工作會不會有困難,但一想到「生小孩」這個初衷,這些顧慮就都不算什麼了。

我現在很享受離職後的生活,享受做家庭主婦的生活,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現在也計畫要去上烹飪課、甜點課、學Photoshop之類的。空閒下來的時間,有時候泡杯茶,放音樂,躺在沙發上;有時候帶本書去星巴克和自己約會;有時候一個人吹著風散散步,這些時刻都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同一條路,還在上班的時候走起來只是拼命趕時間,現在走起來會慢慢享受沿路的風景,深吸一口氣,感受風吹在臉上,我沒有誇張,真的快樂到好想哭。我想我是真的放鬆了,放鬆後看世界的角度也不一樣,我比較能接受班爸的家人,也會真心覺得他們家的孫子好可愛,這些都是我離職前很排斥的事情。

 

IMG_1563  

    在星巴克和自己約會

 

如果你正在想該不該為了生小孩把工作辭了,真的要想得非常仔細。我覺得首先要先跟另一伴溝通,絕對要取得另一半的支持,因為生小孩是長期抗戰,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時間,如果沒有另一半的支持,離職這件事反而會變成日後爭吵的導火線。另外,也需要視經濟狀況而定,如果家裡真的很需要這份薪水,那辭職可能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但即使經濟許可,也不要貿然離職,絕對要先存一筆錢,讓自己安心,也讓另一半壓力不會那麼大。為自己設定一個期限,因為不可能一輩子都不上班,就算沒懷孕,錢花完了就去找工作? 或是懷孕了滿三個月就去找工作? 除了讓自己比較知道時間表之外,也是讓另一半知道你不是準備一直閒閒待在家吃他的用他的。還有,如果你知道自己閒下來就會胡思亂想,也千萬要想清楚,因為不用上班反而讓你的頭腦有更多時間亂想,這些想法可能會逼死自己,也逼走另一半,離職前先規畫好閒下來的時間要做什麼? 離職後,就不要再想著離職這個決定到底對不對,既然已經做了決定,就好好享受吧! 也別因為旁人的三言兩語而忘了當初離職的初衷。

每個人聽到我離職都說:「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其實,什麼時候景氣好過? 工作又什麼時候好找過? 我覺得一個人的命運是安排好的,在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也是安排好的,現在老天爺希望我去放個人生的長假,我要好好享受這段空白卻也充實的時光,一開始以為離職是犧牲,現在卻覺得是一個禮物,如果真的懷孕了,那這段日子將會是多少金錢都買不到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