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兩個前公司的同事吃飯,我們大概每半年聚餐一次,每次都是累積了一些負能量的時候會覺得需要出來聊一下,宣洩光了才有力氣繼續面對人生。大概半年前我覺得帶小孩很累,上班對我來說反而輕鬆,但最近這感覺有點反轉,我開始覺得帶小孩比較輕鬆,上班有點累….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很多挑戰,很多後宮甄嬛傳的情節上演,我向來喜歡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同事尤其重要,工作本來就已經很苦,如果還和同事處不好那就是苦上加苦,所以我喜歡和同事打屁哈啦說些幹話。工作上處理事情我覺得單純,處理「人」我覺得相對複雜又討厭。

最近進行一個跨部門的大案子,合作的另一個部門有個大家口中的Bitch,我和她沒有正面衝突過,她的一些手段我都只是聽說,但這次真的被她弄到了,在一個跨部門會議上,她把自己該做的工作全部推給我下面的同仁,這種「我不弄人,人弄我」的情節真實上演,我本來就不擅處理這樣的賤胚,當下真的相當震驚又惱怒,而且覺得What the FUCK! 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算是見識到了! 但又像如懿傳裡如懿說的: 「炩妃為了向上爬,是不擇手段的,她的這些謀算就算告訴了我們,我們也不會做的」。在會議中,我和同事保持檯面上的冷靜,私下在LINE上面劈哩啪啦罵她三字經,我的team member說,如果真的要她做,她會離職!! ~~我壓力山大! 離開會議後我們開始找大主管、大主管的主管喬事情,花了兩天把這件事情喬掉,讓公平正義得以伸張,哈哈!! 但老實說,那兩天我產值很低,幾乎都在發信在生氣在喬這喬那在思考人生……為了處理「人」的事情拖垮本來該做的事情的進度,這樣對嗎???

然後就因為在工作上諸多種種一連串爆發的烏煙瘴氣的鳥事,我累積龐大的負面能量,於是約了我的兩個好朋友吃飯。我們年紀相仿,在同一個產業,社交圈也差不多,重點是,我們都為了工作而感到茫然,一個因為照顧生病的家人所以辭掉工作、一個在一家公司十幾年而這家公司最近紛紛裁掉公司裡的老人,另一個就是我,不甘於現狀卻只能屈就於現狀。

我跟這兩個朋友說:「我看開了,我知道自己失去了職場競爭力,我只能滿足於現狀。」

朋友說:「你很有競爭力阿!

我說:「年紀,我自己知道,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另一個朋友說:「我懂,最近一個獵人頭打給我,請我幫她推薦人選,但要35歲以下,獵人頭說現在很多公司都要35歲以下的人,但是不能寫在JD上。」

 

很多公司都要年輕化,覺得35歲以上資深的人才=比較貴,所以,已經40歲的我,喪失了職場競爭力,每過一天就是更喪失一點,不論我工作能力有多強,身分證上無法更改的出生年月是我沒辦法跨越的障礙。到我這個年紀,其實應該靠人脈來找工作,但我偏偏又是個沒有在用心經營人脈的閉俗人,總不好意思只在有事的時候拜託人家,這種我也是開不了口。

這時候就會怨嘆起年輕時在職涯上做的一些錯誤決定,譬如,早知道就不要離開那家公司,當初如果撐下來的話現在就不只是這樣了;早知道就接受那個offer,當初如果去那家公司的話現在就不只是這樣了、、好多好多的早知道,卻也都回不去了。

聚餐離開的時候,我們一起走出餐廳,我的朋友突然說:「你說過兼顧也是一種成就阿!」,我愣了一下,對耶!! 這句話打醒了我,而且這句話一開始還是我自己說的,我竟然忘了,還要別人拿我自己的話來安慰我。那些跑得比我快飛得比我高的人,她們結婚了嗎? 她們有小孩嗎? 她們有一對雙胞胎嗎?

「兼顧也是一種成就」,兼顧家庭、孩子、事業,身兼多職的職業婦女,請為自己感到驕傲,這句話我要刻在額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