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來都不是個胖的人,國中的時候還算瘦,腰圍大概24吋,高中時因為拚大學聯考,很常黏在椅子上,時不時吃東西舒壓,高中三年下來胖了至少有五公斤。出社會後隨著年紀增加多了幾公斤,但都不會被歸類到胖子,整體看起來還算勻稱,只有某些部位肉肉的,譬如屁股、大腿根部,有點小腹但一吸氣就平坦了,30歲的時候體重大概是64.7公斤,但因為我比較高、骨架大,會覺得我是大隻女,但不會覺得是胖子。結婚時為了拍婚紗照狂減肥瘦了大概五、六公斤,那陣子最瘦的時候大概59公斤,一整個很苗條。

我想多數女人身材崩壞的時候應該都是懷孕的時候吧! 我懷孕前因為做人工、試管打排卵針和黃體素的關係,整個人變很腫,又回到64公斤。懷孕初期孕吐到四個月,但體重維持在65公斤,後來雖然有控制體重,但懷孕到後期水腫,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自己也沒多吃,整個人還是像吹氣球一樣膨脹,到生的時候變83公斤的母豬,整整胖了18公斤。我不懂為什麼有些女明星懷孕可以只胖六公斤,養胎不養肉,果然要成為女明星是要有點天生條件的,我這種母豬就是養肉不養胎阿~~,因為雙寶36周出生的時候,哥哥2560g,弟弟1780g,剩下的都在我身上,生完量體重是72公斤。

 

pix.jpg

  生產前一周的母豬身材

 

生完孩子後因為餵母奶,體重掉了三公斤,餵母奶真的很神奇,很容易餓但是吃很多也不會胖,大概有四、五個月的時間維持全母乳,覺得自己從母豬變母牛,但我的母牛人生也只撐了半年,後來因為當全職媽媽壓力太大,奶量驟減。沒有餵母乳後體重就沒下降了,之後因為帶小孩又累又常抓狂,情緒時常處於緊繃低潮狀態,所以會用吃東西來紓壓,我的體重就一直維持在70公斤左右。有時候照鏡子,看著自己一頭亂髮、蠟黃的臉、垂了的奶、鬆垮的肚子,真的會很想哭,身材崩壞至此已無語問蒼天。雙寶大概八個月的時候,我決定要開始上健身房,那年班爸送我的禮物就是健身房三年會員。

但老實說,成為健身房會員後,我一個星期大概只去健身房上一次熱瑜珈,都是星期三晚上班爸下班後,因為多數時間一想到要去健身房就覺得懶,然後要帶雙寶也真的擠不出時間,所以健身房之所以賺錢就是因為有我這種會員的存在,繳了錢但是很少去,每次去之前都想很多理由想翹課,都要鞭策逼自己去。但其實運動一個小時爆汗後又整個人神清氣爽!! 覺得完成了那星期的功課,而且可以短暫脫離雙寶也算是一種休息。

雙寶九個月的時候我開始兼職上班,一週工作三天,雙寶快兩歲的時候我參加公司的減肥大賽,參賽前體重69.1,三個月後瘦了5.4公斤,體重是63.7,感謝那次減肥大賽,瘦到比懷孕前還瘦。但減肥大賽一結束我又開始放縱自己,復胖體重一直在6567公斤之間徘徊。雙寶兩歲四個月的時候開始上幼幼班,我維持一個星期上班三天,也就是有兩天的時間屬於我自己,那兩天我認真上健身房,增加自己的肌肉量,體重雖然沒有減少,但整個人看起來比較結實。

 

2019-01-19_110630.jpg

  左圖為雙寶一歲半時,右圖雙寶三歲,同一件褲子,但可以明顯看出左圖的大媽樣,褲子撐到屁股那邊還有內褲痕

 

生完孩子後我的身體長期處在痠痛的狀態,拇指外翻、足弓凹陷、足底筋膜炎,加上餵母奶時持續半年都是弓著背的狀態,整個人本來直挺挺,到後來駝背回不去了,很常一起床肩頸和腰就開始痠痛,站久一點膝蓋和小腿還會麻。問了很多朋友,大家推薦去整骨或是要重訓,鍛鍊背部的肌肉可以改善酸痛問題。去年40歲生日,我送給自己的禮物是健身房教練課,老實說一堂課還真不便宜,要一千多塊,但想說就練個12堂課試試看。我的教練很高又很帥,才21歲真的是個小鮮肉,有拍過電視廣告,長得很像錦榮,雖然我都可以當他媽了,但教練課對我這個大媽來說真的是身心靈的釋放。不過我這大媽的幻想都在教練每次叫我一聲「姊~~」的時候幻滅,姊=阿姨,只是比較好聽一點,但老的程度是一樣的><

上教練課四個月了,我現在維持一周上兩次健身房,一次教練課,一次有氧或跑步,但因為每天晚上雙寶上床睡覺後,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想放空吃零食,於是我的體重還是維持在66公斤,但肌肉量應該是有提高一些,看起來不至於是胖子。每個星期逼自己運動,相信透過持續運動可以保持健康和年輕,重訓後痠痛的問題也好像真的有改善些,每次運動揮汗後真的很爽很爽! 很喜歡那個當下的自己! 但因為年過40,新陳代謝變慢,真的是呼吸都會胖,而且生孩子後虎背熊腰,很多懷孕前的衣服要不是肩膀太小,不然是胸部太緊,或是褲子穿到大腿就卡住,再不然就是小腹擠出一坨肉,實在是不好看阿~~~~,大媽不能這樣懈怠下去,2019的目標 : 希望體重可以回到60公斤! Fighting!!

IM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