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相處,溝通很重要,許多伴侶漸行漸遠,就是因為愈來愈不溝通,即使是相處多年的家人、夫妻、朋友,也可能忽略了溝通,溝通不只是語言、語意,還包含了表情、語氣、肢體動作,而正因為相處多年,很熟了,反而會讓溝通變得隨便,兩個人之間關係的敗壞,就是從這小地方開始。

班爸現在的這份工作很常需要出差,以前是每半年來一次比較長的出差,動輒十幾天,現在則是幾乎每個月都要短期出差,二到四天。每次班爸跟我說他要出差的時候,都是直接說 :「我下星期一要去大陸,三天」,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聽到班爸跟我說他要出差我都會頓時一把火,因為他出差就表示我要自己顧雙寶,早上要叫他們起床、刷牙、換衣服,送他們上校車,晚上要去接他們放學,弄他們的晚餐、洗碗、洗澡、趕他們去睡覺,還有這中間無數個理智線要斷掉的橋段。之前班爸會抱怨,不懂為什麼每次他跟我說他要出差我都要臭臉,他說出差也很累,但老實說,老娘也出過差!! 出差跟帶小孩比起來真的是天堂好不好! 我後來冷靜想想,我之所以那麼氣班爸,除了因為自己要帶小孩很累之外,還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他每次都是「單純告知」我他要出差,很像我是他秘書還是下屬,他可能沒有思考到,他的出差 = 我的單親生活,我後來都跟他說,為什麼你每次都不能換一種說法? 如果你說:「親愛的,很不好意思,我知道我出差會麻煩你自己顧小孩,但是這次真的沒辦法,辛苦你了,等我回來你就馬上去按摩吧!」,老實說,這樣他還是要出差,我還是要過幾天他馬的有夠辛苦的單親生活,但是,聽起來老娘「爽多了!」,這就是說話的藝術,尤其是當你需要麻煩別人的時候,身段放軟 + 表達謝意,會讓對方奇檬子好很多,有時候不是不願意幫忙,而是情緒沒有被照顧到。

說話的藝術,相處愈久、愈熟的人更需要。

大概三四個月前,班爸問我他能不能跟朋友去日本玩,因為之前班爸也讓我和我爸媽去日本玩,所以禮尚往來就不計較了,問題就又出在班爸提出這個要求的方式。他前面先知會我接下來要出差去歐洲,後來說所以他朋友問他要不要去日本玩他不敢答應,因為怕我太累,最後竟然說:「幹,我就是人太好,總怕你太累、沒人幫」,靠!!! 這是什麼邏輯? 這是什麼邏輯? 老天爺,這到底是什麼邏輯!!!! 所以意思就是他要出差要跟朋友去日本玩,然後小孩要丟給我照顧,其實他根本就不用鳥我,應該時間到了拍拍屁股拖著行李就去機場,他今天先知會我,還擔心我會太累是因為他人太好??? 這樣對嗎????

中秋節那天,班爸的朋友約我們去他家烤肉,大概五六個家庭、十個小朋友,雙寶那天特別活潑,但因為地方不大,一直在人家的沙發跳上跳下,但因為有小北鼻在地上躺著玩,我超緊張,很怕他們像摔角選手一樣一跳跳到小北鼻身上,所以一直小聲訓斥他們:「不要再這樣跳了!」,旁邊有個朋友的媽媽看到他們兩個很像在玩極限運動,一直說:「矮額~~阿內挖ㄟ驚」,然後趕快把小北鼻抱走。那天都是班爸的朋友,我其實都不太熟,幾個媽媽看我在那邊上上下下抓小孩,看傻了眼說:「我終於體會什麼叫充電五分鐘,通話兩小時,他們兩個好恐怖~~」。但是,大家看到這有沒有覺得事有蹊蹺,爸爸呢? 爸爸呢? 爸爸去哪兒? 那整場活動,待在室內顧小孩的都是媽媽們,爸爸們假借抽菸、升火之名都去外面聊天了,外面在升火,我心裡也在升火,班爸偶爾進來的時候就會看到我的臭臉。

 

後來坐高鐵的時候,班爸問為什麼我一直擺臭臉,

我說:「因為你兒子跟瘋子一樣跳上跳下,那個誰誰誰的媽媽快嚇死了,阿你又一直在外面」。

班爸說:「你有沒有發現,今天在那邊的,只有你不是全職媽媽」。

!!!! 這幾個字經過我的腦子消化之後,翻譯出來的意思就是:「人家全職媽媽一天24小時都在顧小孩,你有在上班又不是每天跟小孩在一起,還臭臉!

接著班爸又加一句:「然後都沒有爸爸幫忙顧小孩啊! 我身邊的男生朋友都沒有人會顧小孩,像我這樣還會幫兒子們洗澡、幫你洗碗,你應該要覺得很幸福了,剛在那我還會偶爾進去看你一下耶,我覺得齁,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我太在乎你了!

聽完這一串話的當下我其實沒有生氣,反而覺得好笑極了,我真的在高鐵上笑出來,對班爸說:「幹! 你真的太。荒。謬。了。 你比沈玉琳還荒謬! 我拜託你,下輩子不要來認識我!! 我下輩子不要跟你在一起了!

 

 

班媽悄悄話: 或許對班爸來說也有覺得我很荒謬的時候,譬如前幾天我因為早上要比較早出門,前一天忘了跟雙寶說,噵致弟弟一起床沒看到我就哭了半小時,到校車上還在哭,班爸氣到打電話把我罵了一頓,在那個時候,我就是百分之百的豬隊友。

但婚姻的真諦就是大家互相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