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晚上,我在刷牙,雙寶在客廳玩,突然兩個異口同聲講:「阿祖、阿祖」,還特意跑到我面前,兩個笑著說:「阿祖、阿祖」,他們口中的阿祖,也就是我的外公,雙寶其實很少接觸,出生到現在大概只見過兩三次,他們一年365天幾乎不會講到「阿祖」兩個字,我不以為意,只對他們說:「你們喜歡阿祖阿?」。

7/26晚上,忘了什麼時候,雙寶又是一陣「阿祖、阿祖」,連續兩天把沒什麼印象的阿祖掛在嘴邊實在有點奇妙,我對他們說:「你們怎麼突然一直叫阿祖? 你們喜歡阿祖阿? 我也喜歡阿祖。」

時間回到大約40年前,阿公在台北開一間雜貨店,我還記得雜貨店名字是「日日興」,我的童年有很大部分的時間是在那度過,記得看過一張照片,還不到一歲的我被放在大大的米缸裡,雜貨店一邊架上有五顏六色的糖果、餅乾,一邊架上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老式的收銀機附近放著愛國獎券。幼稚園下課後的我,都會到雜貨店陪阿公顧店,總是能吃到幾顆糖,開幾包餅乾。每年過年都會在雜貨店裡圍爐,阿嬤會燒一盆炭讓大家取暖,或是把我抱在炭爐上烘屁股。有幾個晚上跟阿公阿嬤睡,還記得昏暗的燈光、蚊帳、角落紅色的尿盆。在雜貨店裡,有我的童年,有一家人在一起熱熱鬧鬧、歡歡喜喜的溫暖,有阿公阿嬤的微笑。

掃描0005.jpg

  阿公與我

 

我國小大概三四年級時,阿公和舅舅一起搬到高雄,雜貨店收起來,往後每年我們都會跟著媽媽去高雄,在那個年代,沒有高鐵,都是坐野雞車。記得有一年跨年,我和我媽、我姊,塞了七個小時的車,凌晨一點才抵達高雄,一下車就看到阿嬤大大的微笑,不知道站在站牌等了多久。就這樣一路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有時候是我們去高雄,有時候阿公阿嬤來台北。每次去高雄都會在阿公家住個三天兩夜,每次一覺醒來,桌上總有超豐盛的早餐,小籠包、蛋餅、飯糰、蔥油餅、豆漿、牛奶、、好多好多,這些都是阿公一早騎摩托車去買的。然後阿公還會時不時問:「要不要吃餅乾?」、「要不要呷涼ㄟ?」,一打開冰箱總有沙士、冰棒。幾次是我爸開車,要回台北的時候,總是大包小包把後車箱塞滿滿,都是阿公阿嬤準備的肉、粽子、荔枝、龍眼、鳳梨、、快把整個菜市場都搬來了,離去的時候,阿公阿嬤還有舅一家總站在家門口和我們揮手道再見,那時我和我媽、我姊也總是淚水盈眶,看著阿公阿嬤愈來愈小的身影,還在努力揮著手,心裡有千萬個不捨。

有一年大學暑假,我自己一個人去高雄,住了一個星期,要坐統聯回台北的那天,阿公載我去車站,上車前阿公叫我在車站前的小吃店買一些東西在車上吃,買好後我就和阿公說再見上車了,我坐在後面的位子,本來以為阿公會直接回家,沒想到他要確認我有沒有上車坐好,在下面看不到,於是上車,站在最前面要找我的身影,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那一刻看到阿公我竟然沒有起身揮手,阿公伸長脖子看了看,才又下車,頓時我覺得好不忍心,眼淚就這麼流了下來,阿公一直站在車子旁,一直到車子開走,我一直盯著阿公的身影,有一種朱自清「背影」的感覺,就這麼一路從高雄哭到台南。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阿公耳朵不好,重聽愈來愈嚴重,但因為不愛戴助聽器,每次我們說話總要很大聲他才聽得見,也因為聽不見大家說話,阿公就愈來愈沉默,加上年歲已大,走路不方便,每次看到阿公,都是坐在椅子上,不知道看著什麼,就這麼坐著幾個小時,或許是看著時間流過吧~~但只要去高雄,我都會和阿公聊天,聽阿公講他年輕時,日據時代在發電廠工作神氣的事蹟,每一次都是講一樣的故事,我也每一次都聽得津津有味。阿公總是對我說,女孩子一定要有工作,經濟要獨立,才是現代的女性。隨著我們長大,有自己的工作、生活、家庭,去高雄的次數愈來愈少,一年可能就只有過年去一次,每一次去高雄看阿公,他總是說:「每見一次就少一次囉~~」,我們都會回:「哪會,還會有好多好多次!!

20125月,我經歷第一次流產,吃了子宮收縮劑,待在娘家等胚胎自動流出。有天晚上我媽接到電話,阿公在南投路邊昏倒,送到醫院急救,後來轉診到台中榮總,阿公在加護病房待了幾天,搶救回來,我們都到醫院,我還記得握著阿公的手,叫他加油。從那次之後我才知道,阿公用這麼激烈的方式,喚醒大家對他的重視,原來他的心裡這麼寂寞。

從那一年開始,我每年過年都會寫賀年卡給阿公阿嬤。201310月,小阿姨驟逝,我還記得阿公在那年12月的賀年卡寫:「發生白髮人最不想發生的事,無語問蒼天」。後來阿公每一年寄來的卡片,從賀卡慢慢變成一般的紙,可以想見阿公本來還能自己出門去買卡片,到後來這幾年,阿公行動不便,不能走遠,也不能騎摩托車,活動的範圍,只剩下那個家。

 

IMG_9983 - 複製.JPG

  歷年阿公寄來的賀年卡

 

結婚後這幾年,我和阿公見面的次數更少了,每年過年我爸媽、我姊、我哥都會在初二陪我媽回高雄娘家,但好幾年我的初二都在婆家度過,於是就這麼錯過和阿公阿嬤見面的機會。去年九月,表妹在台南結婚,我聽聞阿公阿嬤也會去,於是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出席,一見到阿公,他馬上給我一個紅色的小錢包,他說:「你不是說喜歡我的手工藝嗎? 這我自己做的」,拿到的時候我好感動,想著這是阿公一針一線自己縫的,裡面還有一個紅包袋,放著兩千塊,我到現在都原封不動地珍藏著。

 

IMG_9985.JPG

  阿公的手作錢包

 

今年農曆年我照樣寄賀年卡給阿公,阿公也回寄了,一樣是一張紙,除了祝賀的話,上面還寫著:「想一想虛度了90年,切切實實成為累贅了,希望不要拖久」,最後署名「累贅老頭兒」。阿公其實是個很嚴謹的人,從小受日本教育,因此被日本文化影響很深,聽我媽說她小時候受到阿公很嚴厲的教育,阿公一直都在發電廠上班,一路從小職員做到很大的職位,很受重視。雜貨店收掉之後,阿公自己創業,在事業上意氣風發。一向嚴謹的他,是有了孫子之後,才展現另外一面,溫柔且笑容可掬。但即使這樣,最近幾年看到阿公,總是在他的眉宇之間看到讓我不忍的孤寂。如今看到他字裡行間的喪氣、孤單、厭世,我當下真的不捨到崩潰。

算算阿公也90歲了,今年阿公因為健康問題進出醫院很多次。7/27早上,一起床就看到舅早上五點多傳的訊息,阿公狀況很差,醫生說要有心理準備,當下我心裡很亂,匆匆幫雙寶弄好上學的東西,跟班爸說我要下高雄,給他看了舅的訊息,班爸給我一個擁抱,我就哭了,我說:「怎麼辦….有點想哭」。打起精神進公司,交代一些事情後請假趕往高雄,到了醫院,外公已經昏迷,靠機器呼吸,張著嘴每一口氣都很艱難又吃力。天啊……阿公什麼時候變得這麼瘦,這麼無助,看到這樣的阿公和旁邊已經不知道哭了多久的我媽,我眼淚又掉下來了,我馬上握住阿公的手,輕輕在他耳邊說:「阿公,我來了」,阿公的手很冷,我的心也很冷。我一直輕撫阿公的手、肩膀,阿公幾乎沒有什麼肉,一摸就是骨頭,我印象中的他不是這樣,這些日子我到底錯過了什麼。

37928866_10160635261690156_9158917999514615808_n.jpg

 

不知過了多久,聽到大家在討論要留一口氣送回家,護士也突然動起來準備,舅和舅媽四處聯絡,這消息對我來說太快又太錯愕,什麼跟什麼! 我是來探病,為什麼變成留一口氣送回家? 阿公不會醒了嗎? 我趕快聯絡我姊和我哥,叫他們趕快出發,這是最後一面了。耳邊聽到好多陌生的字眼,救護車、殯儀館,早上出發的時候,我只覺得是要來陪阿公,我沒有心理準備是要送阿公走生命最後的路,我趕快抱著我媽,說:「怎麼會這樣??」,我跟她說有什麼話趕快跟阿公說,我媽低頭在阿公耳邊,泣不成聲,我在阿公耳邊說:「阿公,謝謝你,辛苦你了,我愛你」,我轉頭跟我媽說:「媽….這搞不好是阿公要的現在他可以解脫了」。護士說可以放佛經給阿公聽,誰會隨時身邊有這種東西,但沒想到KKBOX還真的有,我就用手機放著佛經,跟著我媽陪阿公坐上救護車,一路上我媽不斷俯身摸著外公的臉,外公的頭髮,我覺得心碎到要崩潰。我看向窗外,對我來說,高雄的街景從小到大都和「阿公」聯繫著,想著和阿公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想著他晚年內心的孤寂和不快樂,然後我突然回過頭,意識到張大嘴呼吸的外公沒在喘了,我看到隨車的醫護人員拿出檢測脈搏的機器,然後再摸摸外公脖子的脈搏,我長大嘴盯著她,她搖搖頭對我說:「沒有了」,我放聲大哭,抱著我媽說:「媽,阿公走了」,那時救護車正好開到阿公家門口,護士叫我記住現在的時間,14:40,然後,救護車直接轉往殯儀館。我發抖的手傳訊息給我姊和我哥,跟他們說來不及了,阿公走了…..

到殯儀館之後,禮儀社把外公推到寄倌處,出來的時候外公身上蓋著往生被,看著這一切,我的腦子轉速變好慢,眼淚就是停不了。阿公被推到助念室,我們無力地跟著念佛機唸著阿彌陀佛,過沒多久,阿嬤來了,來看相伴一生的另一半,那一刻我的心又碎了一地,姊和哥趕到的時候,阿嬤靠在我哥肩上哭到斷腸。往後的日子,阿嬤要怎麼辦….

接下來的幾天,幫阿公辦後事。其實一直都知道這天會來,但生離死別是一門永遠無法做好心理準備的功課,到來的那一刻還是五雷轟頂。小阿姨往生的時候不是才用她的生命教會我們一課嗎? 我怎麼又忘了,每年去墾丁,做高鐵到高雄的時候,怎麼都不會想去看阿公阿嬤一下? 怕麻煩? 怕見面不知道要說什麼? 現在有千言萬語要說阿公再也聽不見了!!!! 每次想說要趁我媽去高雄的時候一起去,然後每次都想說算了下一次好了,下一次、下一次,現在沒有下一次了!! 我怎麼又忘了….怎麼又重蹈覆轍?? 怎麼總是不會珍惜在世的人,要等到不在的時候才後悔….

那幾天我媽都待在高雄陪阿嬤,跟阿嬤睡在一起,頭七那天一過半夜12點,我媽說本來全暗的房間,突然啪一聲電燈開關打開燈光通明,我媽睡眼惺忪睜開眼睛,看到身旁的阿嬤睡得正熟,我媽知道阿公回來了,來看最放不下的枕邊人。

 

出殯那天結束後全家人都到阿公家,我特意到阿公房間和阿嬤聊天,阿嬤說:「我把阿公床單都換新了,想說從醫院回來就可以睡,沒想到,再也沒回來了…」。我環顧房間裡的每個細節,每個阿公生活的痕跡,節儉的阿公用牛仔褲管做的椅墊、書桌上用不要的盒子做的置物籃、書桌底下有阿公自己釘的木頭架子。衣櫃裡的衣服排得整整齊齊,有一件阿公常穿的外套,我把手伸到口袋,裡面有一張用過的衛生紙,我放在手中輕輕捏一捏再放回去,就好像阿公沒有離開一樣。拉開書桌抽屜,還有兩個阿公手工做的錢包,底下放著一個用夾鏈袋裝的小本子,我把小本子打開,封面裡夾著幾張黑白大頭照,一張是阿公年輕時的照片,一張是我媽高中的照片,一張是小阿姨,小本子前面幾頁寫著家人、親朋好友的聯絡電話,還記著到南投的公車時刻表。中間好幾頁空白,最後面阿公寫了好幾首膾炙人口的日文、台語歌歌詞,阿公的字就跟他的個性一樣,整整齊齊,好看極了,有北國之春、雨夜花、關仔嶺之戀,還有好多好多,翻到其中一頁,「思慕的人」,看著歌詞,我的眼淚靜靜地流了下來。

 

我心內思慕的人 你怎樣離開 阮的身邊

叫我為著你 暝日心稀微 深深思慕你

心愛的 緊返來 緊返來阮身邊

 

這歌詞正好寫出我對阿公的思念,但同時我也想著阿公一個人挨著燈光,在書桌上一筆一筆寫著這些歌詞,心裡哼著這些歌,他是不是在寫他的心情、寫他的孤寂、寫他想要家人陪伴的渴望。然後我們這些騙子,口口聲聲說會去看他,真正成行的卻寥寥可數,那些個白天,那些個黑夜,阿公是怎麼關在自己的世界,坐著,看著時間流走。

 

那兩天雙寶叫著阿祖阿祖,阿公,那時候您是不是在提醒我什麼⋯然後我又想起那張賀年卡,您渴望解脫的一字一句,想到我的心都揪在一起。只求您現在無病無痛無牽無掛,跟著菩薩到那個淨土和小阿姨重逢。我們會好好的,雖然生命沒有您再也不可能一樣,那個說不上來的特別的情感和牽掛,我的心有個部分從今後就是空了⋯阿公,真的,謝謝您⋯我愛您,可不可以,有時到我夢中來相見,想您了,好想好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