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一歲半時,某天有個朋友看到他們,說:「可以戒尿布了,我有個朋友的小孩一歲多就戒尿布了!」,她還很熱心地送我一個傳統的紅色尿壺,我心想,未免太早了吧! 戒尿布這件事我打算等他們滿兩歲半那個夏天再進行,在那之前是一點也不會考慮的,而且看過很多教養的文章,都說戒尿布不用著急,等孩子準備好,泌尿系統都發育完全再開始,不然很容易打擊孩子的自信心,甚至因為抗拒上廁所而憋尿引發尿道炎。而且前輩們都說,以後上幼稚園,老師就會幫他們戒了,上學後戒很快,因為小孩看到其他同儕都自己去上廁所,也會不想包尿布了。所以,戒尿布這件事在雙寶兩歲半以前是完全被我拋諸腦後的。

雙寶兩歲四個月時開始上幼幼班,我那時就打著如意算盤,打算把戒尿布這件大事丟給老師。於是那個夏天,雙寶滿兩歲半,我先在網路上買了20件學習褲,然後某天把學習褲放在他們書包,還放了好幾件備用衣褲、襪子,寫聯絡簿請老師幫他們戒尿布,就這麼癡心妄想地等著一個月後和尿布說掰掰。當然在家我也同步教他們自己上廁所,我懷孕的時候就有朋友送小馬桶,以及一個可以墊在馬桶上的小小馬桶坐墊,所以我就從向雙寶介紹小馬桶開始,我還唱作俱佳地演在小馬桶上大號的樣子,然後跟他們說,以後就要在這個馬桶上面大號喔! 還讓他們輪流演一遍給我看,雙寶覺得很有趣,搶著坐馬桶,最後還兩個一前一後像摩托車雙載一樣玩了起來。

所以在家的時候我就不讓他們包尿布,只穿學習褲,然後每半個小時帶他們去廁所尿尿,每次都趁他們喝水、喝養樂多、喝牛奶後,過一下趕快帶他們去廁所,他們總是站在馬桶前,滴水不漏,我想起小時候阿嬤帶我去上廁所都會吹口哨用噓噓聲,然後好像就會尿了,但我吹口哨吹到快沒氣他們依然沒尿,於是我打開水龍頭希望潺潺流水聲能讓他們更有感,結果依然無動於衷。搞了兩分鐘覺得沒進展,我問:「你有想尿尿嗎?」,他們就會說:「不想」,於是這個回合結束。但事情總是這樣,穿好褲子走出廁所沒三分鐘哥哥就跟我說:「媽咪我尿尿了」,這時候大人不能責備,而是要好聲好氣地說:「沒關係,要記得這個尿尿的感覺,下次一想尿尿就趕快跟媽咪說喔!」,然後我就趕快幫哥哥把尿濕的褲子脫下來,拿毛巾幫他把身體擦乾淨,換上新的學習褲,拿抹布擦地上的尿尿,再去洗抹布、洗毛巾、洗褲子,當一切都弄好之後,換弟弟說:「媽咪我尿尿了」,然後這次是尿在沙發上,到這時候其實做媽的有點沮喪也有點煩,但依然要壓抑住那股煩躁,有時候「媽媽」就是服務業,而「孩子」是最奧的奧客,面對奧客還是要好聲好氣笑笑地說:「沒關係」,再把剛剛的步驟全部重複一次。

半個鐘頭過後開始下一回合,然後又是帶去廁所時沒尿,一出廁所就洩洪,老實說,重複這樣的循環幾次,臉真的會愈來愈垮,好聲好氣也會變得唉聲嘆氣,蠻想放棄的。到最後即使我端出好康,跟他們說只要成功尿在馬桶裡就有小禮物、餅乾、糖果,依然沒有用,於是有幾次我默默地幫他們把尿布穿回去,只求能休息一下。

我在聯絡簿上跟老師分享在家戒尿布的情況,老師還回我說:「太棒了! 看來他們很快就可以自己上廁所了!」,但我後來發現,我帶去的學習褲老師一件也沒讓他們穿,在學校戒尿布的進度是「零」,老師打電話跟我說,他覺得雙寶還沒準備好,他們還不會主動說要尿尿,其他小朋友有些也是到小班才戒尿布,叫我不要太緊張,應該還要一些時間。於是我催眠自己,可能是因為雙寶真的還沒準備好,於是戒尿布這件事就這樣中斷了。

但事情是這樣的,育兒路上總是會有路人、其他父母、其他小孩、長輩、親戚、朋友、三姑六婆,有時候你想停在原地,卻因為出現一些聲音而被逼著往前走 :

  • 哎呀~~~怎麼還在包尿布? 那個誰誰誰的小孩早就可以自己上廁所了
  • 就不要包了阿,一個週末就可以戒掉了
  • 我朋友的小孩,跟你家雙寶一樣大,早就不用包尿布,連晚上也不用包

 

雙寶三歲時,本來下定決心再等等的我,又開始動搖,加上幾次去接雙寶,因為放學前老師忘記幫他們換尿布,他們尿多到尿布一大包,褲子尿濕,有時候誇張到連襪子都濕了,不只這樣,有時大便滲到尿布外沾到褲子上,都乾掉了,放學去接他們的時候,覺得我的小孩又髒又臭,當下真想把園長抓來臭罵一頓!! 這種時候又堅定了我要幫他們戒尿布的心,然後老師又出來阻擋,覺得他們沒準備好,如果硬幫他們戒,他們可能會憋尿,引發尿道炎之類的話又再講一次,然後說某某某也是到小班還在包尿布,於是我又覺得好像可以再等等。某天無意間從雙寶口中得知,原來全班只剩他們兩個還在包尿布,於是我又動搖了,在聯絡簿上寫了語重心長的一段話給老師,大致上就是說戒尿布這件事我有來自多方的壓力,在我看來,不是太急,而是太晚,我需要老師配合才能成功,整件事沒有老師協助讓我很沮喪,想知道老師對戒尿布這件事到底是持什麼樣的立場。然後老師又打電話來,把先前說的話原封不動再說一次,我都會背了…..

想到戒尿布這件事,我真的會鬱卒到憂鬱症,三歲又四個月的某一天,去接雙寶放學時和其他媽媽聊天,才發現他們好多同學是連晚上都不用包尿布了,我決心要再試試看,一回家馬上拉著哥哥去馬桶尿尿,出乎意料之外竟然一次成功! 我當下抱著哥哥又抱又親,之後哥哥奇蹟似地開始可以自己去馬桶尿尿,除了有幾次出槌,不然在家是可以完全不包尿布,但便便還是要包尿布,不過沒關係,會自己尿尿媽媽已經感動到快跳舞謝天了,所以根本不像老師說的,哥哥早就準備好了。但弟弟這方面真的還沒開竅,到現在三歲半了,每半個小時帶他去上廁所,他都說不想尿,然後一出廁所沒多久就尿在地上、沙發上,不管我祭出多大的誘因,譬如新的糖果、餅乾,對他都沒效,目前還是沒成功過,但弟弟看哥哥會在馬桶尿尿,有幾次會自己說:「媽咪,我很快就會自己尿尿了」,有弟弟這樣一句話,我想他是真的還沒準備好,人家是「大雞晚啼」,我們是「小雞不尿」,慢慢來沒關係,革命尚未成功,媽媽仍須努力。

 

IMG_9715.JPG

  了訓練雙寶自己上廁所,我最後買了這個小便斗,不然站在小椅子上對著馬桶尿尿高度太高,尿尿很常滴到腿上

我跟老師說哥哥已經會自己尿尿,我想老師這下應該會配合了吧! 沒想到老師回我:「哥哥說學校的廁所臭臭的,他不要去」,這時我已經開始覺得老師是不是自己發懶,不想幫我家小孩戒尿布,因為雙寶現在都穿褲型的尿布,所以不需要老師幫忙,都自己換尿布,老師其實很輕鬆。所以某天在閒聊的時候我問雙寶同學的媽媽,當初戒尿布老師是怎麼幫忙的,那位媽媽跟我透露:「不要指望這個老師」,聽完之後我和班爸立馬去找園長,想知道學校對戒尿布這件事的立場和態度是什麼,園長就說:「下次就直接讓哥哥穿著內褲來學校」。隔天我就真的照做,在沒有預先告知老師的情況下,讓哥哥穿學習褲去學校,下午就接到老師的電話,說哥哥早上一進教室就說尿尿了,然後原本說臭臭不要去的廁所,在同學的陪伴下也願意去了。當下我其實只想說三個字:X你娘」,這老師真的要人家硬著來,她根本就是懶得幫我小孩戒尿布,想丟給小班的老師,如果我真的照她說的再等等,就等到大學都在包尿布!

戒尿布對某些家長來說或許是一個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痛苦的過程,但對我來說,卻是長達一年的時間,然後目前只有哥哥會去廁所尿尿,弟弟還是不會,便便則是兩個人都還要包著尿布。我只能祈禱不久的將來弟弟突然開竅,快快脫離尿布吧! 當媽的我,只能勸自己蒙上眼睛摀上耳朵,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以及身邊無數已戒尿布的小孩不看也不聽,因為育兒路上,「比較」這兩個字會害了父母,也害了小孩。

IMG_9716.JPG

     今年的生日願望就是不要再買尿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