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看我的部落格應該知道,我家雙寶是高需求寶寶,歡起來六親不認很難帶,我和班爸都很難想像他們出生到現在我們到底是怎麼走過這每一天的,育兒生活就這樣在他們歡歡歡哭哭哭笑笑笑之中糊里糊塗地過了三年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雙寶很喜歡唉唉叫,一點點小事都可以唉,譬如「弟弟打到我的餅乾」、「我的屁股癢癢的」,或是完全沒有任何原因,唉爽的,無病呻吟到一個極致,然後那種唉的聲音很像魔音穿腦,愈唉我心中的怒火就燒愈旺,我和班爸都會說:「用。講。的。」、「你現在是在唉什麼」、「夠了沒阿!!!」,大人從說的變吼的,然後他們就從唉變成大哭,這已經變成我的育兒日常,有時候真的被他們唉到好厭世。

 

某一天我突然靈機一動,只要他們一唉,我就假裝看不到人,他們要笑笑我才看的見,他們一唉我就開始演:「弟弟ㄌㄟ? 弟弟ㄌㄟ? 弟弟怎麼不見了? 我看不見哭哭的小孩!!

然後我就開始一間房間一間房間找,一邊叫:「弟弟ㄌㄟ? 弟弟ㄌㄟ?

弟弟從頭到尾跟在我旁邊,他心裡的OS應該是這媽瘋了,但他就會收起哭哭,然後一邊咧嘴笑一邊說:「媽咪妳看! 媽咪妳看!! 嘻嘻!

我就會說:「原來你在這裡!! 你剛剛去哪?? 我都看不到你!」,然後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從那天開始,只要他們哭哭,我就會自導自演這一齣,其實還蠻累的,但他們還蠻配合的,都會從哭哭變笑笑。時間久了之後,他們開始把這變成遊戲,有時候會假哭哭,然後當我開始要演的時候,他們就馬上嘻嘻笑,一天這樣好幾回。

 

某一天上班處理了好多鳥事,匆忙趕下班精疲力盡,接雙寶回家後還要伺候他們吃飯,但我其實超想躺在床上,只能撐著用最後一絲力氣陪他們,但倆兄弟那天很歡,媽媽我的理智線已經斷了好幾回,最後因為雙寶打翻牛奶我整個大爆發,對他們兩個大吼,他們看到媽媽這樣,害怕地縮在沙發上。我不理他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深呼吸,冷靜過後走回客廳,

哥哥問:「媽咪你開心嗎?

我說:「你們開心我就開心」

哥哥突然給我一個大大的笑臉,說:「媽咪,嘻」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他接著說:「媽咪你沒有笑」

老實說大怒之後的我真的笑不出來,但還是勉強擠出一個笑臉。

從那天之後,雙寶很常問我:「媽咪你開心嗎?」,看我沒有笑臉,他們會說:「媽咪,嘻!」,用這樣的方式提醒我要笑。

 

某個星期天帶雙寶出去玩,回家時已經過了他們睡覺的時間,我匆忙收拾完東西已經超過十一點,準備要趕他們上床,但發現他們還沒有刷牙,當下我臉超臭,一邊碎念:「太晚了!! 你們怎麼還沒刷牙,明天上學起不來了啦! 煩ㄟ!

雙寶突然大哭,弟弟一邊哭一邊說:「媽咪,你不開心………..

我瞬間被他們的反應嚇到,媽咪開不開心原來對他們來說這麼重要,只能安撫他們說:「媽咪沒有不開心,我只是怕你們睡不飽,我們現在趕快刷牙睡覺,媽咪就會開心了。」

 

雙寶睡著後,我反省自己,他們這麼在意我開不開心,這麼在意我有沒有笑,是因為這個階段,父母就是他們的天,我們其實控制了他們每天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什麼時候去哪裡、什麼時候要睡覺、、,某種程度上也控制了他們的情緒,所以,當我不開心的時候,我其實正在用我的不開心綁架他們的情緒,因為我是他的天,是他的全世界,所以他害怕我不開心。想想,等他們上了國中、上了大學,有自己的生活重心和朋友,或許他們就不會那麼在意我開不開心,說更難聽點,他們搞不好根本就不鳥我的喜怒哀樂。在他們現在這麼小的時候,我如果老是用我的情緒綁架勒索他們,等於抑制他們情緒自主的能力,他長大後,是不是就會變成一個總是委曲求全,因為害怕別人生氣就不敢爭取自己權益、為自己發聲的人,又或者總是壓抑自己的情緒,因而變成極度神經質又抑鬱的人。

 

~~~~養小孩真的好難,好害怕自己錯誤的決定誤了他們一生,到底要怎麼樣樣出性格健全的孩子? 這真的要靠爸媽的智慧,了解孩子的個性,不斷拿捏,有時候放一點,有時候收緊一點,就在這樣一點又一點的調整中,形塑出孩子的人格。所有爸媽們,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