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已經快三歲半了,這也表示,從2014/5/3植入四顆胚胎那天起,我已經擺脫不孕將近四年,四年,好長的一段時間,有時覺得很奇妙,現在家裡竟然有孩子的聲音,床上竟然躺了兩個小天使 (其實是惡魔居多)。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懷孕及育兒的心情,而是現在的我回頭看四年前的那段「不孕的心情」。

前陣子和一個在部落格剛認識的姊妹相約見面,她說自己遭受不孕的強大壓力,甚至去看了心理諮商,聽她敘述自己不孕的經歷以及心情,那熟悉到不行的感覺襲來,她口中的每個字我都有切身的體認,聽她說的當下,我點頭如搗蒜。

 

我跟她說:「你一定會懷孕的!! 你去看那些曾經不孕的人的部落格,現在幾乎99% 都變成育兒部落格。真的只是時間早晚!

她說:「可是就是這個等待的過程很折磨人….

我說:「是阿~~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人生的功課,我們的就是「不孕」,修完這門課,我們就無敵了!

她說:「可我看那些很容易生小孩的人都活得很好啊~~

我說:「人都習慣偽裝自己,除非是交心的朋友,不然我們會習慣在大家面前表現出自己美好的一面,看看臉書就知道,大家都喜歡PO去旅遊、去餐廳、升官、生子的貼文,但少有人會昭告大家另一半外遇、離婚、性生活不協調吧! 就像我生不出小孩的時候,我刻意塑造自己「不想要小孩」的形象,因為自尊心作祟,也希望能堵住一些人的嘴,但沒有人知道私底下我為了想要一個小孩快要變成一個瘋子。所以,那些活得很好的人,或許正在遭受什麼重大打擊,只是她不會表現出來。」

她說:「班媽,那你是怎麼走過那段日子的?

我說:「寫部落格對我來說就像是心理諮商,透過文字把當下的不孕心情一字一句記錄下來,每打一個字,怨氣就抒發一些。喔對! 還有看電視! 每個人發洩的方式不同,有的人喜歡找人聊天,有的人要出去走走,我面對壓力的方式就是看電視,尤其是看美國影集,投入劇情的當下,我腦子才能暫時不想生不出小孩這件事。」

她問:「那你一直都覺得自己會有小孩嗎?

我說:「對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哪來的信心,就一直都相信自己一定會生得出小孩,那就好像,有一層很厚又很脆弱的外殼,但裡面包著一個很小但是很堅硬的核心,不孕的時候我很容易受傷,但傷得再深,也傷不了最核心的那個我。」

 

今天早上看了一篇留言,是一個剛被宣告療程失敗的老公,他們夫妻從美國返台做人工,目前老婆在台灣孤軍奮戰,他體恤老婆的辛苦與壓抑,他希望看到他留言的男人都要對老婆好一點。我想,不孕是一個奇妙旅程,在旅程中可能一直跌倒、受傷,心靈的外殼會因為結痂變得愈來愈厚,但受傷的同時也慢慢長出堅硬的核心,每傷一次就更堅硬,旅程中就靠著這個核心帶給自己希望。然後阿,走過不孕會看淡很多事情,尤其是名利,追名逐利再困難都難不過追一個小孩,然後戰勝不孕後,很多事情都難不倒你了,很多別人靠么的事情,在你眼裡都是一塊小蛋糕,但你不會嘲笑、不會潑冷水,因為不孕讓你更有同理心。堅強的核心,是僅次於孩子,不孕帶給我最棒的禮物。

最後,老話一句:「你一定會有小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