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吃完晚餐後,我收拾碗盤準備洗碗,洗到一半,我的手心突然一陣刺痛,打開菜瓜布仔細看,發現裡面插了幾根魚刺,原來是班爸晚餐吃魚時,把魚刺放在盤子上,我沒注意就直接用菜瓜布洗盤子,魚刺就這麼插在菜瓜布裡。以後只要晚餐有魚,洗碗時我都會先用衛生紙把盤子上的魚刺清到垃圾桶,或是叫班爸吃魚時把魚刺放在衛生紙上。

有時候,當事情不是你在做的時候,你不會知道會遇到的痛。

班爸有個男同事,老婆和兩個小孩住在南部,他自己一個人在台北工作,假日才會回家。他向班爸抱怨:「每次回家就看到客廳亂得要死,到處都是喝完的飲料杯,每次回到家我都要先整理!」。聽完之後,我跟班爸說:「我其實能理解他老婆的心情」。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一男一女都還是幼稚園的年紀,光是帶小孩就夠累夠煩,沒有人分擔育兒大小事,也沒有人分擔家事,勞心勞力都要自己來,老公自己一個人在台北奮鬥,但說實話不用帶小孩的偽單身生活真的很爽,所以今天老娘在客廳喝個飲料不想收、吃包餅乾不想收、吃完晚餐不想洗碗,我覺得老公回家真的沒有資格靠么什麼!

老公回家看到的可能是地板髒了、桌子亂了、杯子沒洗、衣服沒曬,這些都是一般人想到「家事」兩個字立即想到的工作,我把它們稱為「顯性家事」,就是顯而易見的家事,譬如擦地板、洗衣服、洗碗、刷馬桶等等。但其實有很多家事不是那麼顯而易見,而且根據每個家庭狀況、生活習慣不同,甚至是每個人個性不同,會衍生不同的隱藏的家事。這些隱藏的家事就算沒做一般人可能也看不來,而且現在不做不會怎樣,一直不做也不會死,但是會就這麼存在心裡,就像有件事一直擱在心裡一樣非常不舒服,然後每看一次煩一次,每想到一次煩一次,直到真正動手處理完才會舒暢一點,這種家事我把它們稱為「隱性家事」。有時候真正讓人煩的反而是這些隱性家事,因為以我家來說,班爸是會幫忙做家事的老公,但他幫的基本上是顯性家事,隱性家事比較像是放在我自己的心裡面的家事,不會請班爸做,但放著放著就變成煩心的心事。隱性家事是自己的SOP,或是偏執的點,做了別人可能一時之間也感覺不出來,但就是自己爽,有一種把代辦事項一樣一樣劃掉的快感! 那種爽度別人可能覺得很無聊,但自己會非常有成就感! 有些隱性家事每天都要做,也有一些拖了一年、兩年才做,有時候這些拖了很久沒做的隱性家事在我心中的排序可能比顯性家事更前面,因為沒做就好像芒刺在背一樣很矮油。

班爸的朋友回家看到的可能是他老婆沒做的五件顯性家事,但卻看不出老婆已經做了十件隱性家事,有時候做完隱性家事後,會想好好的休息犒賞自己一下,但這時候聽到老公抱怨幾件我沒做的小事,卻看不出我已經做了我自己定義的大事,真的會覺得很靠么! 有時候班爸會說我很幸運,他常說他跟朋友聊天時發現大家的老公在家都不幫忙做家事、不帶小孩,和這些人比起來,他是會幫忙做家事、照顧雙寶、幫雙寶洗澡的爸爸,他覺得我應該感恩。我必須說我真的蠻幸運的,這點班爸我真的要給他拍拍手! 但我今天不想探討婚姻之中男女平等的問題,不然我可以講很久關於為什麼大家認為男人是「幫忙」做家事,而女人是「本來」就該做家事這個議題。我想著墨的重點是,班爸幫忙的顯性家事背後,我還有一百件隱性家事等著我去做。而這些隱性家事有時候是男人出一張嘴,女人要負責完成的家事,譬如:「你什麼時候要幫兒子的衣服換季?」,或是以下讓人矮油的家事。

  • 每次洗完碗後,要清水槽排水孔的廚餘,把油膩的水槽清洗一下,最後再把水槽周圍的水擦乾。班爸會幫忙洗碗,但不會做這些後續收尾的事,所以每次他洗完我還是要清理。我懷孕後期沒辦法站著洗碗,所以都勞駕班爸,幾個月過去,水槽四周的矽膠覆蓋一圈的黑霉,一直到今年過年大掃除我才除霉讓它恢復亮晶晶。
  • 洗完澡後淋浴間玻璃門要用刮刀把水刮乾淨,以免產生水垢。浴室磁磚縫隙的霉久久也得除一次,還要找時間上美白膠。
  • 雙寶每天晚上抱的安撫娃娃幾個月沒洗了,該找時間洗一下。
  • 雙寶的衣服、玩具要整理一下,可以送人的趕快送人。
  • 雙寶學校拿回來的作品集、課本都堆在房間角落,要找時間整理,但是真的沒地方收怎麼辦?
  • 鞋櫃的鞋子爆炸,每雙鞋都疊在一起,要買雙層鞋架來整理一下。
  • 家裡收納的櫃子好亂,一定要找一天全部重新整理一次。
  • 牆上的相框掉了,用藍丁膠黏不住,要去買專門黏相框的3M魔力扣,每次都忘記買。
  • 陽台升降曬衣桿要上油保養了,不然會像上次一樣斷掉,但是到底要怎麼保養要打電話問廠商。
  • 要請人家來換濾心、洗洗衣機、換我跟班爸都不會換的內嵌式燈泡。
  • 還有八百件隱性家事族繁不及備載……

IMG_7556.JPG

隱性家事之一 : 爆炸的鞋櫃

 

除了這些隱性家事,還有許多育兒大小事、公事、娘家的事、婆家的事、自己的心事,所以有時候地板髒了、垃圾滿了真的不是什麼大事,這些算是好解決的小事,以後老公回家就是先抱老婆一下,說聲:「辛苦你了!」就對了。男人不會知道這個社會幾千年來賦予女人多少莫名其妙的責任,而這些預設女人要承擔的責任在現在讓男人輕鬆不少,因為在以前那個年代,男主外女主內,女人自然是要做家事、帶小孩;但現在這個時代,女人經濟獨立和男人一樣在外面走闖,一般人還是覺得做家事、帶小孩是女人的責任,即使社會再進步,某些方面還是用裹小腳的觀念在看待、束縛女人。

哈哈,文章有點走偏方向,還是講起了男女平等。總之,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隱性家事的清單,但我還蠻想知道男人有沒有任何隱性家事? 還是隱性家事是女人才有的煩惱? 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把我的隱性家事全部做完,也可能隱性家事就好像聚寶盆一樣,做完一樣又多兩樣,永遠都沒有歸零的時候~

 

班媽悄悄話: 如果班爸看到這篇文章,我要說:「謝謝你幫我分擔家事和照顧雙寶! 真的很感謝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