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爸的工作需要出差,記得他剛到這間公司時,第一次出差是去歐洲,33天,那時我們還是男女朋友,我寫了33封信,放在一個盒子裡,每一封信上都有不同的標註,譬如「飛去歐洲時在飛機上看」、「第2天」、、、「第32天」、「飛回台灣時在飛機上看」,是不是很貼心很甜蜜!!! 完全就是熱戀中的花痴女友的行徑! 我還自己列印一個班爸的出差日曆,每過一天就劃掉一天,倒數班爸回到台灣的日子。當然這樣的花癡行徑只有在班爸第一次出差時發生,隨著他出差次數愈來愈多,33封信縮水成一封信,到後來只有用LINE偶爾聊幾句。

結婚後,我其實還挺喜歡班爸去出差,因為沒有小孩,我可以想幹嘛就幹嘛,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宅在家就宅在家,不用顧慮班爸可能覺得無聊要出去晃晃、不用顧慮班爸可能想看體育台、不用顧慮班爸而得要回婆家,那時的我很想要生小孩,但因為不用接觸婆家,那種莫名的心理煎熬可以緩解一些。婚後的出差,都是班爸要登機和飛機落地時報平安,以及每天說個早安、晚安,跳過情話綿綿,也有點懶得講電話、視訊,知道他在另一個國度平安就好。

有小孩之後,班爸依然維持一年出差兩次,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一次大約十天。老實說,有雙寶之後,每次知道班爸要出差我都會很焦慮,從知道的那一天開始煩到班爸回到家為止。雙寶上幼幼班之前,遇到班爸出差的時候我都是請我媽、我姊或是公婆來幫忙,大家可能覺得有人幫忙,有什麼好煩的? 我就來告訴你有什麼好煩的,我家的雙寶很黏我和班爸,班爸不在的時候,他們就火力全開黏我一個人,他們長愈大,愈不給別人抱、不跟別人睡,甚至出門也不給別人牽。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班爸除了一年兩次大概十天的出差,中間又穿插五、六次三天的出差。

十天,等同於十天九夜,可能會跨兩個周末。三天,看似短短,但也是三天兩夜,72個小時。大家可能會覺得,你小孩都去上幼幼班了,只是接送也還好吧! 那我就來說說這過程,大家再來評斷倒底是不是還好。

有小孩的人應該都知道,小孩一天最難搞的時候就是起床後一直到送到學校前的那段時間。每次班爸出差時,早上起床我都得躡手躡腳,要趕在雙寶起床前趕快把該做的事做完,所以好像當兵一樣,練就一分鐘刷牙洗臉、三分鐘完妝、30秒著裝完畢的功夫。然後前一天晚上就要把他們到學校要用的東西裝好放到書包裡,這包括六個碗、六支湯匙、兩個水壺、兩條餐墊、兩條毛巾、簽好兩個連絡簿,以及他們當天要穿的衣服褲子襪子。如果前一天太累太懶沒弄好,早上就要以音速小子的速度完成這一切,還有包含洗奶瓶、準備早餐。有時候不小心吵醒其中一個,那就完蛋了!!! 因為雙寶起床十次有九次都哭哭啼啼要抱抱,他們小的時候我還能一手抱他們一手做家事,但他們現在都十幾公斤,我只能放下手邊的工作,坐在沙發上抱五分鐘,然後一邊心急再不出門就要趕不及上班,今天早上我換衣服到一半哥哥跑進我房間要抱抱,我只好穿著胸罩和內褲坐在沙發上抱他,然後今天是入冬以來最強寒流。最慘的時候就是一個起床吵醒另一個,然後沒睡飽起床氣哭不完,如果兩分鐘安撫不了,我就會森77放他們哭,打開YOYOMOMO台,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然後他們會問我:「我們今天要去哪裡?

我都會戰戰兢兢地回答:「今天要上學」

然後兩個馬上哭著說:「我不要去學校~~~~

我就放他們繼續哭然後做我的事,一邊看著時鐘滴答滴答地走,這時候要趕快幫他們換尿布換衣服換褲子穿襪子,有時候趕到忘記幫他們刷牙洗臉,心想算了,一天不刷牙不會怎樣,但其實做媽媽的心理還是會有點不安,很怕他們蛀牙。幫他們穿好外套穿好鞋子準備出門,但其實這中間他們已經不知道哭幾次、吵架幾次、哥哥告弟弟狀、弟弟告哥哥狀,有時候還會指定要吃紅豆麵包、要吃餅乾、要吃糖果,他馬的我又不是7-11,有的吃就不錯了,還挑! 其實到學校就有早餐吃,但他們起床習慣要吃點東西,導致老師都說他們去學校都吃不下,但我真的覺得無所謂,只要他們安靜就好。

我都會用一個大袋子裝他們的兩個書包,一肩揹這個大袋子,一肩揹我自己的包包,有時候還要加上電腦包,才能空出我的雙手牽他們。因為我不會開車,所以都要帶著他們去招計程車。大家知道雙手各牽一個小孩有多麻煩嗎? 頭髮吹到臉上也沒有手可以撥,鼻子癢也不能抓,下雨天更慘,幫雙寶穿好雨衣,但我就沒有手可以撐傘,有時候就這樣淋雨牽著他們,所以常常都變成披頭散髮超狼狽的瘋婆子。把他們送到學校後,我才能鬆口氣,但腰酸背痛瞬間好想躺在馬路上。

不只是這樣,下班後要趕著接他們,有時候坐計程車,有時候為了讓他們高興,會花點時間去坐捷運。回到家後,吃飯、洗碗、幫他們洗澡,然後我會跟他們說:「你們看卡通,媽咪要去洗澡喔!」,然後開始洗戰鬥澡。有時候雙寶會開浴室門問我在幹嘛,到後來我索性開著門洗澡,他們會在浴室門口玩玩具,然後因為洗熱水澡有蒸汽,淋浴間的玻璃會起霧,雙寶就會說:「媽咪,我看不見你了!」,我就要把玻璃上的霧氣抹掉讓他們看到我的臉,他們就會說:「我看見媽咪了!」,活生生在他們面前上演歐巴桑出浴記,為什麼人家說生了小孩後就沒什麼羞恥心了,我想就是從這些生活中的小事中一點一點訓練出來的。

睡覺時間差不多到的時候,就要開始幫他們用牙線剔牙、刷牙、講睡前故事、陪睡。班爸不在的時候,我就睡在雙寶的中間,陪睡的時候兩個都會叫我抱抱,我只好一手抱一個,直到手麻到不知道是自己的,有時候我也累到睡著,常常醒來時已經是凌晨兩點,只好起床刷牙、做點家事收尾,然後看看電視享受難得的清靜,三、四點再去睡覺。雙寶入睡後,常常是360度旋轉,所以我很常只剩下一條縫的空間可以躺,還要不時被踢肚子、呼巴掌,有一天睡到凌晨三點肩膀痠痛到不行,起床貼兩塊痠痛貼布,就一直睡不著醒到四點。

然後,又是新的一天。

班爸這次出差十天,最可怕的是跨兩個周末,上個周末氣象局還發布大雨特報,但是兩個三歲小男孩怎麼可能乖乖待在家裡? 一定會有人瘋掉,而那個人一定是我。於是大雨也抵擋不了我要帶雙寶出門的決心,做足準備工作,還在7-11為自己買了輕便的雨衣,我就這樣在大雨中牽著兩個興奮的小男孩去坐捷運,過馬路的時候風把我的雨衣帽子吹掉,我根本沒有手把它喬好,就這樣吹冷風淋大雨,已經分不清在臉上的是雨滴還是淚滴,哈哈哈哈哈! 那個周末還帶他們去兒童室內樂園,他們足足玩了兩個小時,其他時間就把家附近雨天時能玩能走的全部玩滿走滿。如果可以選擇,我還真想躺在家裡兩天,幹,真的好累!

真的很佩服單親媽媽,我才三天、十天就受不了了,無法想像這是常態的生活方式。不管怎麼樣,有人幫忙都是好的,那是一種生理、心理負擔的減輕。我的新年新希望就是班爸不要太常出差,因為聽說這次回來後,過一個星期又要出差了~~~臣妾做不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