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和同學一起到西門町逛街,二十多年前的那個年代,年輕人很流行穿「矮子樂」,就是跟很高的鞋,我身高超過165公分,但我內心不知怎麼地也嚮往那個矮子樂的世界,只因為是流行,覺得如果有一雙跟很高的鞋就很潮。於是那次在西門町我看上一雙跟大概有十公分的深咖啡色粗跟皮鞋,穿起來我就快180公分了,我不在乎,因為穿起來整個人很修長,像麻豆一樣,但有一點讓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買,就是那雙鞋沒有我的尺寸,最大的尺寸整整比我的尺寸小了兩號,我就很像灰姑娘裡那個大腳的姊姊,硬是把腳塞進小小的玻璃鞋裡,腳趾也痛、腳跟也痛,我想如果那雙鞋有情緒,它應該也在喊痛。但流行能超越疼痛,考慮十分鐘後我就付了錢,我記得是1100元,以當時一個高中生來說算是很大的支出。我當場就脫下原本的鞋,穿起新鞋來,我記得接下來的逛街行程我都很不舒服,因為第一次穿這麼高的鞋,腰酸背痛,加上鞋子太小,腳趾都脫皮了,腳後跟也被磨破一層皮。但我還是堅持不換回原來的鞋,就這樣一路痛回家。回家後把這雙鞋放進鞋櫃裡,每次想說該拿出來穿一下,但卻因為之前疼痛的教訓而放棄,於是這雙鞋我只穿過那麼一次,再也沒穿過了。幾年後發現鞋跟發了霉,就這樣丟了。

20幾歲開始上班後開始穿高跟鞋,覺得穿高跟鞋走路時,鞋跟碰觸地板「ㄎㄧㄚ、ㄎㄧㄚ」的聲音很OL很有氣勢,有輕熟女專屬的美麗。年紀愈大跟愈穿愈高,也愈來愈會穿,可以穿著高跟鞋跑步趕公車都不會跌倒。30歲以後覺得穿高跟鞋時脊椎、膝蓋好痛,於是跟愈穿愈低,一到公司馬上把高跟鞋拖了換拖鞋。高跟鞋穿多了,有時候穿平底鞋覺得好舒服。懷孕有小孩之後高跟鞋束之高閣,穿平底鞋有時候都覺得鞋底太薄腳底板沒有支撐不舒服,於是換上球鞋,我才能追有如脫韁野馬的小孩。然後因為足底筋膜炎、足弓凹陷、拇指外翻,我訂製了一雙復健鞋墊,5000元,復健師建議搭配New Balance的球鞋鞋楦比較寬比較適合放鞋墊,於是這雙鞋變成我現在最愛的鞋。

曾經喜歡一個男生,很高很帥,但是個句點王,每次跟他聊天都是話不投機三句多,但我覺得看著他就小鹿亂撞,能跟他走在一起是三生有幸,不說話沒關係。這種關係很微妙,我拼命想找話題,但每個話題都被他三句終結,和他在一起很多時候就這樣安靜著、尷尬著、緊張著,分開的時候竟然覺得鬆了一口氣,但過不久又開始想念。他很酷,跟他在一起很累很緊繃,我努力打扮,外表時時刻刻保持最佳狀態不敢鬆懈,只希望他覺得我迷人,我知道他身邊圍繞很多女生,其實他基本上就是個渣男,但只因為他又高又帥,我覺得外表能超越一切,即使他其實沒那麼喜歡我,有時對我很無情,但對我來說他就像包著糖衣的毒品,我知道對我不好,但過一陣子毒癮犯了又會爬回去討好他。某一天我清醒了,終止這樣沒有被定義的關係,覺得可以大口呼吸變回素顏魚干女好爽!

從高跟鞋到球鞋,我想,每個人成長的過程,每個階段都是經驗與學習,從一連串正確與錯誤的決定,調整方向,了解什麼最適合自己。從每一次戀愛,了解什麼樣的另一半才會是完整你的另一半,而不是硬撐著會磨破腳皮的關係,我要的是兩個人在一起即使不說話也不會覺得尷尬,「舒服」的關係。不刻意討好、不委屈求全,年紀愈大,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即使年華老去,我覺得內心散發出的智慧與自信會超越嫩妹的美麗 (男人可能不這麼想,哈哈!)

不知為什麼快四十歲有很多感觸,有些女人會很恐慌,覺得四十歲以後就是大媽了,但我還蠻喜歡現在這樣的狀態。有愛我的家人,有一個舒服的另一半,有一對讓我筋疲力盡的雙胞胎,但還好我有一雙很好穿的鞋以及還算健康的身體可以陪他們走很遠,有一個還不錯的工作讓我保持經濟獨立。雖然我的中年危機還持續著,但我相信這也是我現階段的功課,將來回頭,會發現現在的危機是一個經驗,鞭策我去調整方向。現在的不安及徬徨,就像是天秤的兩邊,一邊是理想中的自己,一邊是我的付出和犧牲,我一直還在猶豫這理想要如何定義,也在猶豫到底該犧牲多少。天秤還沒平衡,我也還在搖擺,這就是一段學習取捨的過程,需要智慧與勇氣,最終我會找到自己想要的。

以咖啡代酒,向這樣的狀態敬一杯,向中年危機敬一杯,向快四十歲的自己敬一杯,未來,還請多多指教。

FullSizeRend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