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待的前一個公司是一家很知名的外商,當年還在面試的時候,我曾經站在公司的樓下,看著這棟宏偉建築物的綠色屋頂,對自己說:「我一定要進這間公司上班」,那年我31歲。如願打敗競爭者進了公司,公司裡面有個女主管一直是我的偶像,有策略、有想法、果斷、幽默,英文流利到就像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她40好幾沒結婚沒生小孩。在我看來,她就是那種會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不斷往上爬,有天會看到她在商業週刊封面的女強人。某一天,聽聞她在前公司一波大裁員中被犧牲了,不過我想,以她的資歷,應該很多大公司搶著要。一年過去了,在一次跟前同事聚會時聊到她,才聽到她還在找工作,獵人頭公司說她的資歷很漂亮,但「年紀」是唯一考量,將近50的歲數,在職場上,是殘酷也無法改變的現實。

20幾歲時聽到中年危機,只想到日本那些中年被裁員的大叔,因為不敢被家人知道自己失業,所以每天還是西裝筆挺拿著公事包去公園和柏青哥閒晃,到下班時間再回家。那時的我很年輕,對「中年危機」四個字沒什麼感覺,覺得離我很遙遠,不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

但,不知不覺,我已經步入中年危機。

某天中午和班爸帶著雙寶到家附近的餐廳吃飯,因為在家附近我就沒化妝沒打扮,正因為雙寶差點打翻水杯而感到煩躁的時候,遠遠看到前公司的女同事正在和櫃檯服務生說話要候位,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一看到那個女同事馬上把頭低下,很怕被她看到。雖然跟她不是很熟,但還是應該要上前寒暄打招呼的,可是在那個當下,我覺得自己是個蓬頭垢面的歐巴桑,而這個女同事雖然年紀長我一點點,結了婚但沒打算生小孩,保養極好,一頭飄逸長髮外加吹彈可破的白皙肌膚,重點是,她在我夢想中的公司上班,就是那個一年要出差七次,在我待的產業是首屈一指人人都想擠進去的公司。我不敢上前和她打招呼,因為我怕被她看到自己現在這個樣子,覺得在她面前自己好渺小好窩囊好沒出息。我幻想,如果當年沒有離開職場,如果我沒有兩個小孩的牽絆,我現在應該也可以當她的同事。

但事實是,我和她之間的差距,是怎麼樣也追不上了。

當初為了專心生小孩,毅然決然辭掉年薪百萬的工作,辭職一年後懷孕,然後又在家當了八個月的全職媽媽,很幸運地在要找工作時正好遇上現在這份兼職工作。我待的產業瞬息萬變,產品及技術推陳出新之快超乎想像,我整整脫離職場兩年半,當初重回職場時,有些名詞及新技術我完全脫節,暗自緊張也只好不懂裝懂,然後私底下趕快惡補。有個朋友說,在我們這個產業,或許不只是我們這個產業,而是整個職場,HR篩選履歷時,超過35歲的先刪掉,原因是,35歲以上的員工不能做執行,又很貴。但我在的產業,時時刻刻都要學新技術,但空白的那兩年半,我遠離了執行、遠離了市場、遠離了人脈,現在快40的這年紀,還在不上不下,沒坐上管理職又不能執行,就是個尷尬的角色。這陣子隨意在104看工作,發現新技術的經驗是必備,正好就是我缺的那塊。我反思,我在職場上還有競爭力嗎? 我拉得下臉學習操作那些新技術嗎? 重點是,誰願意給近40歲的我機會去學習? 我一輩子在職場上的發展就這樣了嗎? 我甘願嗎? 「年紀」,在職場上是很殘酷的現實,醫美改變的了外表,卻改變不了身分證上的數字。

前幾天和班爸聊到這中年危機,我跟班爸提到自己在職場上做過好多現在很後悔的決定。我是一個很重感覺重情義的人,我會因為不喜歡主管不喜歡公司文化,抱著「老娘工作再找就有」的自信,拍拍屁股走人,因為那時我很年輕,我有本錢這麼任性。現在的我,沒有本錢這麼率性了,拍拍屁股走人的下場可能是一輩子都再也找不到工作了,這種危機感讓我回想,如果當初不要那麼衝動,繼續待在那間公司;如果當初不要那麼任性,接受那份工作,我現在是不是不一樣? 我現在會在哪裡?

最近的我正在想辦法偷偷自己補上缺的那一塊,老實說,在職場上到了這把年紀,自尊心很難讓我不恥下問,很吃力也很沮喪,中年危機真的好折磨人,我知道我的能力可以爬到更高的位子,我不想再這麼安逸這麼窩囊。前陣子聽到公司一個沒結婚沒生小孩的女主管評論另一個結了婚有兩個小孩的女同事,她這麼說:「這些上班族媽媽來上班就只想混口飯吃,沒有上進心」,我相信可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刻板印象,這些媽媽們時間到了就要下班,小孩生病了就要請假去接,不能加班不能出差。但是,這些媽媽的心裡的糾結就像我曾經在「上班族媽媽的無奈與犧牲」這篇文章中提到的一樣,沒有小孩的人,真的無法體會這些媽媽即使上進心爆棚,但卻因為「孩子」跑不快也跳不高的龐大無力感。老實說,有時候我很感謝現在的「安逸」,讓我在事業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但我也恨透了這樣的安逸,讓我不時忌妒那個平行時空裡,一年出差七次的我。(好像「荼糜」的劇情喔! 難怪我這麼愛這齣戲)

這樣的中年危機已經半年了,我也低潮了半年,前幾天回頭看當初決定離開職場時寫的文章「該不該辭職專心生小孩」,我覺得我需要提醒自己當初的初衷,那個時候我極度厭倦職場,只想要一個小孩。離開職場時,我35歲,我似乎是在職場上最需要衝刺的關鍵時刻離開,即使當初主管要讓我升職,我覺得都比不過「一個小孩」。現在,我有了兩個小孩,但回來職場時,一切已力不從心。老實說,現在的我有時候極度厭倦媽媽這個角色,只想要在工作上飛黃騰達,當媽媽有時候會讓人很沮喪,帶小孩帶得再好也不會上商周封面,不會加薪不會升遷,沒有什麼成就感,我倒覺得常常覺得無力,這無力感會讓我質疑自己到底失去了什麼? 犧牲了什麼換來兩個小孩? 對一個女人來說,工作和家庭,似乎永遠不能平衡。不過,我後悔了嗎? 認真想想,我還是不後悔當初離職的決定,或許在某些人眼裡覺得那個決定很笨,但我不後悔,我還是覺得很值得,因為我曾經說過:「工作再找就有,生孩子的黃金時期過了就沒有了」,我不希望自己現在一年出差七次,然後羨慕起那個平行時空裡有一對雙寶的另一個我。

最近聽到一句話:「努力,一定會比現在更好」,就像當初努力求子的精神,我相信即使現在40歲,我還是能擠出一點幹勁,努力在職場上發光發熱,或許不會飛黃騰達,但一定會比現在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危機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