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上幼幼班已經快三個月了,和大家分享一下這近三個月的心得。

雙寶剛去上學的時候,每天早上送他們去學校好像打仗一樣,哥哥從送到學校開始哭,進展到在車上就哭,再進展到在家就哭,再進展到前一天晚上就哭,睡覺睡到一半做惡夢起來尖叫。弟弟的適應能力雖然比哥哥好,但弟弟看哥哥哭也跟著哭。某個星期六晚上我們只是問哥哥:「你喜不喜歡上學?」,他就開始要哭要哭地說:「不要上學~~~」。早上送到學校,雙寶會哭到聲嘶力竭,好像從此要跟爸媽天人永隔一樣,這時候就會有很有經驗的兩個老師來把他們抱走,我和班爸就會趕快跟他們說再見,是的,我們有遵循鐵則,不能偷偷溜走,一定要說再見,然後手刀離開。離開的時候真的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我和班爸本來估計雙寶會哭至少一個月,半年都有可能,每次問他們喜不喜歡上學,他們都說不喜歡,第二個星期再問,他們有時候回答喜歡,有時候回答不喜歡,第三個星期問,他們幾乎都回答喜歡。是的,雙寶哭了大概三個星期,真的是讓我和班爸很意外。第四個星期開始,他們會主動去牽老師的手進教室,有一次哥哥還跑去抱一個老師。雖然偶爾還是會哭一下,但很快就停了。我和班爸知道,妥當了! 現在雙寶很樂意上學,有時候不需要我和班爸牽著,他們願意讓老師帶進教室。放學去接他們的時候,有一次哥哥竟然說不想回家,低頭繼續玩積木,現在放學他們都要在學校玩一下溜滑梯才願意回家。

雙寶上學之後最大的進步就是,會自己穿脫鞋子、穿脫襪子、自己吃飯,語言發展進步神速,包括詞彙和語句,還有一點就是「唱歌」,上學前雙寶不太會唱兒歌,現在每次雙寶放學回到家,就會哼一些歌,從模糊的發音大概知道是在唱英文歌,後來發音愈來愈清楚,會唱好多歌,還會搭配動作。有些歌不是老師教的,而是他們在玩的時候聽同學唱的就學會了,還進階到會自己組曲,譬如把「ABC」和「大象」合成一首歌。每次去接他們上學,問他們今天上什麼課,他們會很興奮地說:「音樂課」、「英文課」、「畫畫課」、「玩積木」!

但我們也發現,雙寶在學校什麼都可以自己來,但回到家有時候就什麼都不會,他們其實不是「不會」,而是「懶」,懶得自己穿鞋、懶得自己脫襪子、懶得自己吃飯。老師也說有時候過了一個周末他們就發懶,因為在家爸媽會屈服就餵他們吃飯,或是幫他們脫鞋,在學校有同儕的比較,他們比較會自己動手,這就是上學和在家裡的差別啊~~~

但上學有一個讓我們最苦惱的地方,就是「生病」,雙寶自從上學以來,真的是不斷生病,每個月一定會去醫生那報到至少兩次,咳嗽、流鼻涕、發燒、嘔吐、、、,哥哥好了換弟弟,弟弟好了換哥哥,有時候是兩個一起來。有一次剛送他們去上學,我前腳剛回到家,想說可以放空一下,馬上接到老師電話,說哥哥發燒了,請我接回家,當下的很想翻桌。而且雙寶生病,我和班爸連帶被他們傳染,這三個月也看醫生好多次。

雙寶上學前其實我很掙扎,因為覺得他們還小,這麼小進入學校對他們來說到底好不好? 但那時候我因為帶雙寶有點身心俱疲,耐心已經被磨光,時常對他們發脾氣,這樣的情緒暴力對雙寶、對班爸、對我都不是好事,那時候只要一想到要帶雙寶,我就有一點憂鬱。經過這三個多月,發現上學對我們一家人來說都是好事。雖然這麼說可能不太好,好像我是一個壞媽媽,但我真心覺得「距離才有美感」,這句話放諸四海皆準,包括「帶小孩」。雙寶上學後,我可以和他們分開一下,說難聽一點是丟給老師XD,所以我會很期待去接他們放學,偷偷在教室外看他們和其他同學的互動,覺得好有趣,然後等著他們發現我,大大地微笑超興奮地跑向我說:「媽咪來了!!!」,然後跳上跳下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的確,雙寶上學後,正常的媽咪來了! 不然他們上學前,我比較像惡毒的後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