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用推車推著雙寶出門,總是會引起一些路人側目,除了因為雙人推車像戰車一樣大,很難不注意到,另外,載著一對雙胞胎也會引起路人好奇。路人的反應通常會有一個SOP

  1. 看很久
  2. :「他們是雙胞胎嗎?
  3. :「哇~~好厲害」
  4. :「兩個都男生?
  5. :「哇~~~媽媽好辛苦」

 

第六題,不是每個人都會說,但被說的機率大概是50%

  1. 不要吃手指啦!

 

是的,雙寶弟很愛吃手指,他出生住保溫箱的時候有吃奶嘴,一直吃到四個月,那時候奶嘴是他最好的朋友。四個月後他發現自己有手指,就愛上吃右手大拇指。睡覺的時候吃、想睡的時候吃、餓的時候吃、沒事的時候吃、有時候吃飯吃一吃也會吸個兩下。我沒有刻意強迫弟弟戒掉這個習慣,我不想說這是「壞習慣」,因為這本來就是寶寶口腔期的必經過程,只是每個寶寶滿足口腔期的方式不同,弟弟透過吸手指可以得到安撫和滿足,我不想強力剝奪,但接近三歲的時候會慢慢讓他和手指說掰掰。但吸手指真的會有些不好的地方,譬如因為手東摸西摸,再放到嘴巴裡,真的常生病;再來就是手指會結繭,也會讓牙齒排列不整齊。

好,進入正題。上周末我帶弟弟去和朋友聚餐,那天弟弟很乖,在餐椅上坐了四個多小時不吵不鬧。坐捷運回家的路上,弟弟因為想睡了,所以開始吸手指。

 

我右邊坐了一個歐巴桑,歐巴桑歪頭看著弟弟,盯了很久,終於開口說:「怎麼不給他吃奶嘴?

我笑笑地說:「他不吃奶嘴,他只要吸手指」。

歐巴桑說:「吸手指不好啦! 手指變形怎麼辦?

我依然笑笑地說:「已經變形啦~

歐巴桑繼續說:「手指頭變形就沒辦法寫功課了!

在所有勸我不要讓弟弟吸手指的理由中,還是第一次聽到「不能寫功課」這麼新鮮的理由。我微笑不答,心裡想著不知道歐巴桑要坐到哪一站? 什麼時候要下車?

歐巴桑繼續說:「可以在手指塗辣椒,幾次他就不敢吸了」。

我笑笑地說:「好!」。希望這個話題到此結束。

歐巴桑又說:「塗辣椒的時候不能讓他知道,一兩個晚上就不吸了」。

我沒有生氣也沒有懊惱,我只是單純不想聊這個話題。還好歐巴桑講完,下一站她就下車了。

 

她一下車,另一個站在我們旁邊的歐吉桑接著說:「吸手指,羞羞臉喔!

我依然微笑,但心想,不會吧~~~還來啊~~~

歐吉桑又說:「怎麼不給他吃奶嘴?

我笑笑地說:「他不吃奶嘴,他只要吸手指」。

坐在我對面的另一個歐巴桑接著說:「要塗辣椒啦!

我心想你們是講好的嗎? 今天是「國際抵制兒童吸手指日」嗎? 而且只有我一個人不知道? 也太幸運了吧! 五分鐘內被三個路人碎念。還好我的站到了,匆匆抱著快睡著的弟弟下車,一下車遇到一個歐吉桑說:「讓他自己走,不要抱著!」。哇靠!! 今天是怎麼了!!

終於體會前一陣子范范被網友指責不幫飛飛翔翔戒掉奶嘴那種千夫所指的心情,或是六月PO出可愛女兒的照片,但總有一些雞婆的鄉民把重點放在手手反折。因為育兒路上路人真的管很大! 爸媽沒說話,路人在緊張什麼呢! 而且做父母有做父母的考量,路人只看到表面,又不知道背後的原委,或是單憑一張照片就大作文章。當父母壓力真的很大,路人就放過我們吧~~~~

這道理就好像我們走在路上不會對一個體型較大的人說:「先生,你真的太胖了! 肥胖會造成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你不要再吃了!! 要多運動!!」;也不會對抽菸的人說:「先生,不要抽菸了,你的肺都黑了,菸真的對你的健康不好,會得癌症會早死!!」。我們不會隨便對路人這樣說,因為「關你屁事!!」,但到底為什麼路人就覺得可以管人家的小孩要不要吃奶嘴、吸手指、太胖太瘦,關你屁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