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雙寶出生開始就一直待在我和班爸身邊,我知道有些生雙胞胎的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或是因為真的帶不來,從小孩一出生就送保母托嬰,或是把其中一個寶寶送到阿公阿嬤家,周末再帶回來自己照顧。雙寶剛出生時,公婆也有問要不要一個讓他們帶,但我和班爸很堅持,累死自己也不會讓他們兄弟分開,但主要是因為做父母的捨不得小孩不在身邊。我開始上班後,雙寶就送到我媽家,下班我和班爸再接回,因為是熟悉的阿公、阿嬤、阿姨,所以這過程完全無痛接軌。

我有一次帶雙寶去228公園,有個差不多年紀的混血兒小男孩看到雙寶馬上跑過來,一直黏著我們,我們要走了他也跟著我們,把帶他來公園的阿嬤丟在後頭,他的阿嬤說他沒有其他兄弟姊妹,所以很渴望和其他小孩玩,看到其他小孩就很興奮。我們家的雙寶不一樣,雙寶很怕生,可能是因為他們出生後就在我和班爸、阿公阿嬤、阿姨之中打轉,他們最親密的玩伴就是彼此,他們還小的時候,因為帶出門太不方便,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到其他人,所以就連遇到我哥的小孩、班爸親戚差不多年紀的小孩,他們都會害羞,不會玩在一起。去公園溜滑梯,如果有其他小朋友在,他們就會退縮,拉著我們的手要去別的地方。

這星期雙寶開始上幼幼班,在那之前我和班爸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雙寶應該會哭至少一個月。我問了很多前輩也參考很多人的經驗,要溫柔而堅定地跟他們說掰掰,不要十八相送,那只會延緩他們適應的時間。但即使我準備好了,我覺得第一天我應該還是會哭。開始上學前幾天,我和班爸有帶雙寶去學校、教室認識環境,也順便認識老師,至少不要讓學校和老師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第一天上學,雙寶覺得新鮮,超愛揹著自己的書包,連在車上坐在安全座椅上都要拿著。一般來說,第一堂課還沒開始之前,所有早到的小朋友會集中在一間教室玩玩具,但雙寶的老師知道他們怕生,很體貼地每天帶他們兩個先進教室,一對二互動。到學校雙寶還傻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以為是要去玩,老師說要說故事,他們很快就牽著老師的手進教室,我和班爸就趕快離開了。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哭,也沒有想哭的感覺,可以理解有些爸媽說送小孩到學校說掰掰轉身離開,頓時覺得輕鬆的感覺。

中午的時候我打電話到學校問狀況,老師說我們離開後,雙寶看不到我們有哭一下,後來轉移注意力就好了,中午睡覺前也有哭一下。聽起來好像還好,有時候其實是爸媽自己瞎操心。

第一天上學我和班爸提早五點去接雙寶,四點半其實就放學,小朋友又要集中到某間教室等爸媽接,但老師很體貼,讓雙寶在教室和她在一起。和老師聊了一下,沒什麼大狀況就回家了。回家後一切都還好,雙寶感覺很開心,但問他們明天要不要上學,他們多半都回答:「不要!」。晚上睡覺本來都風平浪靜,但晚上十二點多,哥哥開始唉,然後哭,然後尖叫,看得出來他做惡夢了,我和班爸怎麼安撫都沒用,哥哥甚至站起來走路,一邊走一邊哭一邊跳,就這樣持續了大概二十分鐘,後來泡奶給他喝才又睡著。但一整個晚上他幾乎每兩個小時就唉一次,弟弟則是完全不受影響。看哥哥這樣,我開始自責,他會不會覺得被爸媽遺棄? 被丟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我們是不是太早讓他接觸群體生活? 會不會對他造成心理陰影? 我們是不是錯了?

從第二天開始,哥哥從進教室後哭,提早到一進校門就哭,再提早到在車上就哭,再提早到從家裡就開始哭。晚上睡覺則是不一定,沒有像第一天那麼誇張,但還是會時不時嗚咽,然後每三、四個小時討奶喝。弟弟倒是比較怡然自得,對上學沒有像哥哥那麼排斥,他哭多半是受到哥哥影響,不然他其實適應地蠻好的。晚上睡覺跟哥哥完全相反,好像累壞了一樣,很快入睡,然後就一動也不動地睡超熟。可能是因為弟弟從小偶爾會去我婆家小住一陣子,他比較能適應和爸媽分開吧!

第一天之後我就沒有打電話去學校問狀況,我不希望用電話追蹤讓老師有壓力,其實也是一種打擾,而且,我不打電話對老師應該是一種信任和尊重。和老師只有透過每天上學和放學小聊,以及透過聯絡簿互動。目前為止我覺得我們遇到一個好老師,這一個星期來雖然每天上學都像打仗,但老師觀察雙寶適應狀況都有進步一些。

我有一個同事她的小女兒也是兩歲多送幼幼班,但是和姊姊同班,所以第一天去上學就很開心地自己走進去,從來沒哭過。另一個朋友只有一個女兒,從中班開始上起,我問她小朋友有沒有哭,她說:「有,哭了一年!」,而且堅持不用走的進學校,一定要用抱的,後來是要上大班了,我朋友才狠心地說:「你已經大班了,可以自己走進去了嗎?」。每個小孩因為個性不同、成長環境不同、遇到的學校和老師不同,需要適應的時間都不一樣。雙寶的老師說,他們班上其他小朋友之前幾乎都是從托嬰中心或是保母那來的,所以很習慣跟爸爸媽媽分開。我想,我和班爸還需要多努力,幫助雙寶適應上學這件事。

雙寶出生那天,醫生剪掉了連結我和他們之間的臍帶,但卻剪不掉我和他們之間那一條無形卻堅韌的臍帶。這星期開始,我和班爸要親手剪掉我們和雙寶之間連結的那條無形的臍帶,但我後來想想,這條臍帶應該一輩子都存在,連結著我和孩子之間的愛與牽掛。希望一個月後的文章可以和大家說雙寶超愛上學,到學校後頭也不回地衝進去玩,或許那一天,媽媽才會感傷地哭了~~~

2017-04-21_1157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