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三年,好不容易懷雙寶,懷孕的時候母愛大噴發,我覺得我會自己帶雙寶帶到四歲,再讓他們去上幼稚園。殊不知雙寶生出來後,母愛大噴發變成火山大爆發,媽媽被折磨八個月後決定去上班,開始過著一個星期三天上班四天帶小孩的生活。就這樣過了一年半,要上班的那三天,六點半起床,七點二十出門,送雙寶去我媽家,趕九點上班,上班的時間終於可以像個人,然後趕六點二十下班,去我媽家接雙寶,八點到家,吃晚餐、幫雙寶洗澡、泡奶、刷牙,盡量讓他們十點以前上床睡覺,他們睡著後是媽媽最開心的小確幸時間,雖然知道應該把握時間趕快睡覺,但總是想要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所以東摸西摸常常摸到一點才睡,隔天又要六點半起床,長期睡眠不足,總是覺得腰酸背痛覺得累。現在更糟糕,常常陪睡陪到自己睡著,醒來的時候已經凌晨一兩點,趕快洗澡又東摸西摸一下已經三點多,然後邁入中年的我睡眠中斷沒那麼快入睡,翻來翻去快四點,雙寶五點多起來討奶喝,六點半又要起床了。

我和班爸討論過後,我們覺得這種生活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要上班的那三天,班爸開車會正好遇上高速公路塞車的時候,一天花將近三個小時在交通上。然後我們都睡眠不足,身體和精神都耗弱。加上我想要投入多一點在職場上,想要找一份全職的工作。於是,眾多考量之下,我們決定開始看幼稚園,讓雙寶去上幼幼班,比計畫中的四歲早了一年半。

因為雙寶不滿三歲,不是所有的幼稚園都收,我們鎖定住家附近的三家做比較。雙寶還小,其實去幼幼班大多是吃吃喝喝玩玩,沒有要他們一定要學習什麼,但有幾個基本的篩選條件,環境衛生、活動空間大、最重要的是園長和老師的給我們的感覺,是不是有耐心、有愛心,當然這一點當下可能看不出來,要真正去上學了才知道,但我相信人和人之間有一種特別的磁場,第一印象的感覺很重要! 另外,我們也有考慮是不是要念全美語、雙語,或是一般的幼稚園,但後來考量雙寶才兩歲多,連國語都不太會講,如果剛去一個新環境就要接受全美的教學,未免太可憐,所以全美就不用了。然後我們發現雙語的幼稚園,有些也只是一天有半個小時的美語教學,其實沒什麼大作用,只是因此標榜雙語,所以是雙語或是一般的幼稚園我們就沒有很在意了。

 

吉的堡

註冊費: 19800元 (不是很確定有點忘記了)

月費: 11000 (不是很確定有點忘記了)

這家吉的堡在一棟商業大樓的一樓,正好就在班爸公司樓下,所以接送很方便。室內空間算很大,但沒有室外空間,幼幼班一班有大概二十個小朋友,兩個老師顧。去看環境的時候我們有帶雙寶去,他們兩個在一間教室裡玩溜滑梯玩得超開心。接待我們的老師很溫柔,講話超小聲。吉的堡沒有寒暑假,所以爸媽不用擔心寒暑假的時候小孩要怎麼辦,學費以現在的幼稚園來說算是便宜的。好像早上七點半還是八點就可以送去,下午四點放學,但家長最晚可以七點來接,四點到七點之間就是影片欣賞的時間 (也就是讓小朋友看卡通,好像很多幼稚園都是這樣)

 

奧斯福爾

註冊費: 59800

月費: 10500

這間幼稚園的特色是空間很大,幾乎像個迷你小學,有很大的室外空間可以讓小朋友活動,校舍有點舊但看起來乾淨。除了幼稚園還有安親班 (小學和國中都有)。寶貝班一個老師也是顧將近十個小朋友,參觀的時候正好是寶貝班午睡的時間,每個小孩都有一個自己的小床鋪,超可愛的! 我真的覺得幼幼班老師好厲害,怎麼有辦法同時搞定十個小孩,還能讓他們同時躺平睡覺,我光兩個就搞不定了,有時候陪睡一個小時都還沒睡。園長和接待我們的小姐感覺很親切,說話很溫柔。這間幼稚園也是大概早上八點就可以送到校,最晚也是到晚上七點,有寒暑假,寒假好像一個星期,暑假兩個星期。這間幼稚園算是我們參觀的三間裡面最滿意的,缺點就是學費很貴!

 

XX (因為講了它很多壞話所以不公開名字XD)

註冊費: 39800 (好像是這樣,有點忘了)

月費: 12000 (好像是這樣,有點忘了)

和這間幼稚園約了某個星期六上午九點參觀,我和班爸帶雙寶一起去,九點到發現大門深鎖,於是先去麥當勞吃早餐。當天雙寶很皮,一早就讓我和班爸心情不美麗。大約九點半幼稚園門開了,我家的雙寶很怕生,剛到新環境總是黏著我和班爸要抱抱,於是我和班爸就一人抱一個。這家幼稚園地方不大,室外空間很小,只是一個小院子,一進這家幼稚園感覺就不太好,第一印象是,髒髒的,室外放著幾輛讓小朋友騎的小車車很髒,有的還生鏽,一樓的櫃子放好多東西,看起來灰塵很多。園長帶我們到二樓教室參觀,第二印象是,樓梯也不太乾淨。正在爬樓梯的時候,有一個小朋友拿了東西給園長,園長大聲地說:「謝謝!」,然後接連地說:「愛你喔! 愛你喔! 媽咪愛你喔!」,之後再來一個回馬槍:「愛你喔!」,我不知道園長是真情流露還是因為我和班爸在參觀她想要塑造愛小孩的形象,總之,給我和班爸共同的感覺是矯情。

後來到了二樓教室,一樣覺得不是太乾淨。園長對著我和班爸說:「不要抱了,我看他們的大腿肌發展都不好,不要一直抱」,我和班爸怕尷尬,乖乖地把雙寶放下,雙寶依然想要抱抱,但才兩歲的小孩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看到陌生人,會要抱抱是正常的吧! 園長你是有X光眼嗎? 如何判斷他們大腿肌發展得好不好? 園長開始講她的教學理念,繼續說我們應該要促進雙寶的體感知覺還是什麼碗糕的,他們這麼愛抱抱,叫我應該要買觸覺刷,還要幫他們按摩,我想說雙寶都不幫我按摩了我還幫他們按摩ㄌㄟ!! 雙寶有點熟悉環境了開始東摸西摸玩玩具,園長繼續講她的教學理念但我已經不想聽了。班爸和我一樣,我們其實當下已經想離開,但是總是要給人家一點面子,後來是因為有另一組家庭要參觀,打斷了園長繼續高談闊論。我們回到一樓填資料,園長繼續說:「我剛聽他們講話,他們的咀嚼肌都發展不好,媽媽你還有在幫他們剪食物嗎?」,我說:「不一定,太大塊或是太硬的肉還是會剪一下」,園長說:「不要剪了,有時候雞腿就讓他們整根直接咬,這樣可以促進他們口腔後面的咀嚼肌發展,將來講話比較不會口齒不清的問題」。我保持風度微笑說好,心裡覺得蠻不是滋味。然後雙寶開始玩一樓的玩具,另一個老師走過來很嚴肅地對雙寶說:「要把這個玩具收好,才能玩另一個玩具!」。這時候我很確定很確定我不會讓雙寶上這家幼稚園。

我曾經接過一個推銷保健品的電話,那時候是晚上八點多,我覺得打這種電話的人挺可憐的,常常得聽到很兇的口氣或是被掛電話,所以我通常會好聲好氣地說在忙,或是加減聽一些再掛電話。電話行銷的小姐說:「小姐,這個年紀要照顧自己的健康,你都這個時間下班喔? 這樣很容易得癌症喔! 我們這個保健品可以預防XXXX、增強XXXX」。我不太確定這種詛咒人的話術是否有效,但我知道對我沒用,我不會因為你拿癌症恐嚇我就馬上刷卡買一打,我反而覺得很白目很沒禮貌。這間幼稚園的園長給了我一樣的感覺,而且,每個小孩都是家長的寶貝,我不是一昧覺得自己的小孩有多優秀,但每次去看醫生,醫生都沒說雙寶有問題,包括大腿肌和咀嚼肌 (我翻白眼了),我相信醫生的專業。園長或許是覺得這樣可以展現她的專業,點出一些問題,還有一些專業到讓人聽不懂的育兒知識會讓家長覺得到她的幼稚園小朋友會接受PRO級的照顧。但老實說,當天心情不美麗的情況下,真的不想從一進門就聽到人家一直批評我的小孩,或是叫媽媽要注意這裡要注意那裡。平常生活中已經有許多路人提供育兒建議,媽媽其實真的沒有很想聽這些,有時候我只想當不及格的媽媽,讓雙寶快快樂樂健康長大就好。「恐嚇」不是一種好的銷售話術,至少在幼稚園這個產業是這樣,加上我們和園長的理念及磁場不合,所以這間就不列入考慮了。(但這間幼稚園好像還蠻熱門的,可能有些家長吃這套)

有些人會說,三歲再上學比較好,這麼小就去好可憐,而且去幼稚園會一直被傳染,大病小病不斷。其實,理想情況下,我們也希望他們三歲再去甚至四歲再去,但各種狀況考量下,我們還是決定現在就先讓他們試試看,如果不行,就再想辦法。至少目前對雙寶、對班爸、對我都是比較好的選擇,加上我爸媽年紀都大了,我自己顧雙寶都覺得體力無法負荷,對他們來說一定更累。

參觀每間幼稚園我都會問老師小朋友剛到新環境哭哭怎麼辦,老師都說每個小孩不一定,有的小孩看爸媽走掉會哭,轉移注意力就好,這個情形可能持續幾天、幾個星期,然後他們會在學校找一個情感的依附,通常就是老師;有的小孩則是很喜歡上學,完全不會哭,反而是媽媽捨不得是媽媽有分離焦慮? 還是孩子有分離焦慮?  我已經做好雙寶剛去上學應該會哭一個月的心理準備,還有可能會不斷生病。這幾天看著他們,覺得他們還好小,媽媽母愛噴發,開始覺得捨不得,到處問前輩們有沒有陪讀或是送到學校說掰掰轉頭就走,前輩們都建議不要十八相送,這樣會拖延小朋友適應的時間。我們會讓雙寶同班,這樣至少他們有伴,想哭的時候可以抱著一起哭,但希望不會因為哭太厲害被學校退貨。

育兒路上,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功課,這個階段媽媽的功課是 學習獨立, 學會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