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教養孩子上有一點感想,可能是因為我不是很有耐心的媽媽,一把火很容易被點燃 (媽媽燃點真的很低阿~~~),總是在罵了雙寶,或是對他們大吼後,看到他們無辜大哭的臉,覺得對不起他們,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有一天侍寢的時候,弟弟乖乖地躺在我身邊吸手指,我靜靜地躺在旁邊想,在雙寶的眼裡,我是怎麼樣的媽媽,我想,他們應該很常在心裡大吼:「媽,你到底想怎樣!!!!

 

我對雙寶大吼:「你趕快吃飯!、慢慢吃!、趕快慢慢吃!!!

雙寶心裡OS:「媽,你到底是要我趕快吃? 還是要我慢慢吃?

 

我對雙寶大吼:「不要玩飯、不要吃得到處都是、你為什麼還不會自己拿湯匙吃飯??

雙寶心裡OS:「我才一歲多,我覺得抓飯抓菜很好玩,我還在學習,吃飯又不是比賽,而且我不覺得那是玩,對我來說,那就是我吃飯的方法阿!

 

我對雙寶大吼:「不准進廚房!

雙寶心裡OS:「不准我進來,那你幹嘛把門開著? 我想進去也是因為你在裡面阿~

 

我對雙寶大吼:「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愛吃奶嘴?

雙寶心裡OS:「那你當初幹嘛給我奶嘴? 安撫我不是你的責任嗎? 怎麼把責任推給一個奶嘴? 現在還叫我不能再吃!! 阿我就習慣了阿! 追根究柢都是你搞出來的不是嗎?

 

我對雙寶大吼:「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哭了! 你到底要幹嘛啦!!

雙寶心裡OS:「我哭是因為你都不理我,你愛手機勝過愛我,愛抓寶勝過愛我,明明我才是你的寶貝,可你整天只想著手機裡的寶貝。我也只是要你陪我,沒有要幹嘛!!

 

我對雙寶大吼:「可不可以不要一直要我抱,你可以自己走嗎?

雙寶心裡OS:「我想要你抱抱是因為我喜歡你,因為你是我的全世界,有你抱抱我覺得好安心好快樂,這樣有錯嗎? 有一天我會有多遠走多遠,到時候你就不要哭! 而且我現在才一歲多,媽,你到底想怎樣?

 

我想,很多時候,當父母的都在孩子分分秒秒的成長中、在無數篇教養文章中、在旁人的比較中,忘記了「初衷」。

想當初很想要小孩的時候,我請觀世音菩薩保佑,給我一個健康的孩子。然後祈求凍胚療程成功、祈求胚胎有著床在子宮、祈求胚胎有心跳、祈求寶寶有按照周數成長、祈求不要發生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祈求老天爺,我願意用自己的生命,換寶寶出生一切平安健康。然後寶寶出生後,祈求他們奶喝多一點、祈求趕快睡過夜、祈求長高長胖、祈求會翻身、會爬、會走、祈求他們不要那麼愛哭愛抱抱、祈求趕快會自己吃飯、祈求趕快戒奶嘴戒吸手指、祈求他們可以自己玩不要黏著我拜託讓我喘口氣。

我早就忘了,當初我只求他們「健康」。隨著孩子每個階段的成長,父母產生愈來愈多期望,也因為和旁人比較,總覺得有一套公式放諸四海皆準,滿月睡過夜、一歲會自己吃飯、兩歲半戒尿布,而這樣的期望和標準只會愈來愈高,當我們把這樣的壓力加諸在孩子身上,產生預期心理,一旦他們達不到,我們就開始緊張、開始逼迫、開始灰心、開始找更多資料想要探究為什麼我的孩子距離不合常理的「模範寶寶」那麼遠。而我們都忘了,當初我們很單純地只希望他們「健康」。現在他們會健康地走、健康地跑、健康地大笑,我們卻只擔心他怎麼還在夜奶、怎麼不會自己拿湯匙吃飯、怎麼不會唸123ㄅㄆㄈABC,因為書上的小孩、隔壁王太太的小孩,早就斷奶早就吃燒餅不掉芝麻早就會念唐詩了。

親愛的孩子,抱歉媽媽忘了你只是個孩子、忘了不該期望一歲的你做到兩歲會做的事、忘了你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有自己的個性和需求、我忘了你是獨一無二的寶貝、忘了不該把你和別人做比較、忘了你現在健健康康,這樣就夠了。

親愛的父母們,當我們把期望和比較放下,孩子就變成我們心裡的第一名,我們放寬心,孩子才會開心。別忘了我們當初都只希望孩子「健康」,現在他們很健康,為什麼我們反而無止盡地要求更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