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前你如果跟我說「夜奶」、「奶睡」,我一定會滿臉狐疑地說:「你說啥?」,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奶睡」這兩個字還挺色情的,所以有小孩前我都往很A的方向想,以為「奶睡」是出現在A片裡的橋段,如果有一部A片叫「夜奶」,我覺得完全無違和感啊~

有了雙寶以後,聽到「睡過夜」、「不夜奶」這兩個關鍵字的時候,眼睛都會為之一亮,相信這是所有爸媽的心願,可能還有一些爸媽的第三個生日願望就是希望家裡的小野蠻人能不夜奶趕快睡過夜。懷孕的時候我就一直問一些前輩們怎麼讓寶寶睡過夜,也看了百歲醫生的書,不外乎就是以下幾種方法:

(1) 白天不要讓寶寶一直睡,尤其晚上六點以後,要盡量陪寶寶玩讓寶寶保持清醒。

(2) 最後一餐改成餵配方奶,會比較飽,睡比較久。

(3) 晚上延遲餵奶的時間,寶寶哭的時候,不要馬上餵奶,每次遞延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慢慢讓寶寶知道哭沒有用,哭也不會有奶喝,就 會戒掉夜奶了。

(4) 奶泡稀一點,稀釋一半,寶寶覺得不好喝,漸漸就不喝了。

(5) 奶泡少一點,譬如本來喝120cc,就只給90cc,下次變60cc30cc,漸漸減少奶量到不用喝奶。

(6) 餵開水。

(7) 上輩子燒好香,這輩子生到滿月就自動睡過夜的乖寶寶。

 

雙寶喝母奶喝到六個月,所以他們六個月之前,我這頭母牛都是擠完奶冰冰箱,他們要喝奶的時候就用溫奶器熱母奶。雙寶出生之後,就一直維持間隔四個小時喝奶,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依然四個小時喝奶一次。重點是他們喝奶超慢,每次餵奶都超過半個小時,他們很常喝到睡著,奶都涼了,我就要把母奶重新加熱、轉奶瓶、敲奶瓶、抬他們下巴,他們總是喝剩20cc,所以那時候我都幫他們取綽號叫「剩20」。餵完奶之後還要拍嗝,有時候一拍就是十分鐘都沒有打嗝,就只好一直拍,所以餵奶這個大工程從頭到尾大概要費時一個小時,也就是再過三個小時這個大工程又要再來一次,有時候他們撐不到四個小時,三個小時或是三個半小時就要再喝奶。現在想想,真不知道那時候是怎麼撐過來的。

雙寶三個月之前,因為還很小,所以我和班爸讓他們夜奶無限暢飲,只要半夜討奶就起來熱母奶,大概也是三四個小時一次。家裡有兩個會夜奶的寶寶爸媽真的很累,睡眼惺忪地起來熱奶、餵奶、拍嗝,有幾次我餵奶餵到睡著,奶瓶掉到地上,或是敲到寶寶的頭。雙寶通常喝奶到一半或是拍嗝到一半的時候就睡著了,而我們大人沒辦法說睡就睡,睡眠中斷後總是要至少十分鐘才能再度入睡,然後三四個小時後睡眠再度中斷,就這樣一直循環,加上我每四個小時擠奶一次,真的是累到一個極致。

雙寶三個月後,我們開始試著幫他們戒夜奶。以上我說的幾種方法我們全都用過,我來說說試用心得。

(1) 白天不要讓寶寶一直睡,尤其晚上六點以後,盡量要陪寶寶玩讓寶寶保持清醒: 寶寶想睡的時候真的是很難讓他醒,我照月子中心護理師教的,把寶寶包巾打開,讓他不要暖暖地想睡、換尿布、搓背、洗屁股,但他老子眼睛只有翻白眼一下就繼續入睡,不然就是被吵醒不爽大哭,然後影響另一個寶寶,然後兩個一起哭。而且老實說,家裡有寶寶的爸媽就知道,我們多珍惜寶寶睡覺的時間阿,只有他們睡覺的時候我們才能圖個安靜,沒事吵醒他們幹嘛呢?

(2) 最後一餐改成餵配方奶,會比較飽,睡比較久: 沒用,並沒有比較飽也沒有睡比較久,依然三四個小時討奶一次。

(3) 晚上延遲餵奶的時間,寶寶哭的時候,不要馬上餵奶,每次遞延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慢慢讓寶寶知道哭沒有用,哭也不會有奶喝,就會戒掉夜奶了: 我曾經讓寶寶哭十五分鐘,發現他沒有要停的意思,而且愈哭愈烈。而且,想出這個方法的爸媽以及百歲醫生,應該沒有照顧雙胞胎的經驗,雙胞胎的特色就是會互相影響,除非家裡是豪宅兩個房間離很遠,不然同一個屋簷下有兩個寶寶,一個哭就會把另一個吵醒,看你是要立馬餵奶讓一個閉嘴,還是要放他哭然後兩個一起哭,請選擇!

(4) 奶泡稀一點,稀釋一半,寶寶覺得不好喝,漸漸就不喝了: 我的雙寶很精明,嘴很刁,他們知道爸媽在奶裡搞鬼動手腳,不爽就開始哭,直到爸媽端出正常的奶為止。一樣的道理,看你是要立馬餵正常奶讓一個閉嘴,還是要放他哭然後兩個一起哭,請選擇!

(5) 奶泡少一點,譬如本來喝120cc,就只給90cc,下次變60cc30cc,漸漸減少奶量到不用喝奶: 雙寶喝不夠就開始哭。一樣的道理,看你是要立馬補奶讓一個閉嘴,還是要放他哭然後兩個一起哭,請選擇!

(6) 餵開水: 這方法簡直就是找死啊! 雙寶一喝就知道不對勁,馬上大哭。一樣的道理,看你是要立馬泡奶讓一個閉嘴,還是要放他哭然後兩個一起哭,請選擇!

(7) 上輩子燒好香,這輩子生到滿月就自動睡過夜的乖寶寶: 我上輩子應該是燒到山寨香吧! 每次聽到人家說他的寶寶不用訓練滿月就睡過夜,我就翻白眼! 不知道好香要去哪裡買? 這輩子要多燒一點!

 

所以,以上的方法對我家的雙寶通通不管用。他們愈來愈大,因為白天活動量變大,所以晚上可以睡比較久,但到一歲的時候都還不會睡過夜。有幾次我起床睜開眼發現天亮了,看看手機竟然早上七點,雙寶竟然沒有起來討奶,我都還會嚇一跳,有沒有這麼Lucky! 但多數的時候雙寶晚上還是要討奶一次,大多是兩三點的時候,所以我和班爸都準備奶瓶、分裝好的奶粉、保溫瓶放在床頭,他們哭的時候可以馬上泡奶。但隨著雙寶牙齒愈長愈多,真的很怕夜奶會造成蛀牙,所以我試過幾次他們要討奶的時候盡量安撫,但我發現他們兩個真的是沒討到奶不死心,我拍拍他們可以安靜一下,半小時後起來繼續哭,我睡眠時間被切得更碎,搞到我一肚子火投降起來泡奶。

雙寶大概一歲兩個月的時候,突然好一陣子都沒有夜奶,終於可以睡過夜。可能是我這個被折磨慣的媽媽標準比較低,只要早上五點以後討奶我都覺得可以接受。弟弟現在基本上都不夜奶了,可以從晚上九點一路睡到早上七點,有時候早上索性不讓他喝奶,直接吃早餐。哥哥就比較糟糕了,本來可以睡過夜的他,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很常夜驚,凌晨一兩點起來發瘋似地大哭,有時候泡奶給他也不喝,班爸要安撫至少一個小時才再度入睡。然後之後他就沒辦法睡過夜了,有時候一點討奶一次,早上四點再討奶一次,愈活愈回去,變成小嬰兒了。

而且,我發現只要公婆帶雙寶過夜,雙寶就會開始夜奶,第一是公婆本來就希望雙寶多喝奶,這件事我已經放棄不贅述了,第二是雙寶晚上唉一下公婆就緊張馬上泡奶,這是他們安撫寶寶的方式。所以,我很排斥讓雙寶和公婆睡,因為睡過之後他們就退化變成小嬰兒,一切要砍掉重練回到原點,我們就要重新訓練一次。雙寶本來都不會說「ㄋㄟㄋㄟ」,婆婆有一次問我:「他們要喝奶都不會講「ㄋㄟㄋㄟ」喔?」, 我說:「對阿!」,然後,弟弟有一次讓公婆帶了快兩個星期,回到家就一直說「ㄋㄟㄋㄟ」,我真的很想翻桌! 所以每次雙寶夜奶我都會一把火,火的不是雙寶,而是公婆,他們的一個舉動害到我和班爸的睡眠品質、教養原則,也害雙寶有蛀牙的風險。

總之,最後要跟大家說的是,寶寶總有一天會睡過夜。我知道有些爸媽透過以上那些方式成功訓練寶寶睡過夜,也有一些爸媽的寶寶完全不用訓練就自動滿月睡過夜,也有一些爸媽像我和班爸一樣,熬過無數個夜晚,才慢慢看到睡過夜的曙光。我覺得爸媽放寬心,不用跟別人比,寶寶不是複製人,每個寶寶都是獨特的,個性和需求都不一樣,有些寶寶重吃不重睡,有些寶寶重睡不重吃,就讓寶寶順其自然,時間到了他就睡過夜了。長大以後搞不好還會賴床叫不起來,那時候反而要煩惱如何叫小孩起床才不會有起床氣呢!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