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是一個非常膽小的小孩,我媽說我大概五歲的時候,有一次走路走一走,拿在手上的錢掉在路上,我竟然不敢撿。一個人不敢去商店買東西,在店門口徘徊很久就是不敢走進去。講話總是小小聲,很容易害羞、很容易緊張。

成長過程中,我一直不是一個說話大聲的人,很多事情不會主動爭取,因為不想和人家起衝突,所以很常吃悶虧,嘴巴說算了,但其實不甘心,卻只能憋在心裡,事後氣自己為什麼不據理力爭,氣自己的膽小懦弱,懊惱早知道剛剛應該怎麼吵回去,心裡的小劇場上演一場吵架勝利的微電影。進入職場後,我依然常常吃悶虧,每次吃虧後,我都告訴自己,吃虧就是占便宜,然後幫對方找藉口,告訴自己:「算了啦」。其實我很佩服那些一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可以馬上反應為自己爭取權益的人,譬如班爸,班爸發起火來會讓風雲為之變色,他每次都說我很遜,老是被欺負。

生了小孩以後,不知道為什麼,羞恥心好像跟著薄弱了許多,當小姐的時候覺得不好意思的事情,現在竟覺得沒什麼了。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最會為自己據理力爭的人,就是「歐巴桑」,好多上了年紀的大媽有辦法不顧顏面手插腰指著人罵,我想,可能我也慢慢步上歐巴桑的路了。

有一天中午我趁公司午休時間去SOGO買東西,順便到地下街吃飯,中午時間地下美食街人超多,不過還好我只有一個人,位子比較好找,找了一個四人座的位子,只有兩個人坐,我問其中一個女生:「對面有人坐嗎?」,她說沒有,我就把傘放在位子上佔位,離開去點餐。等我點完餐回來,一個老先生坐在我的位子上,對面坐了一個歐巴桑,

我走過去說:「不好意思,這是我的位子,我的傘放在這」。

那個歐巴桑看了我一眼,說:「是喔」,接著又說:「你幾個人?

我說:「一個人」。

歐巴桑突然很激動地說:「你一個人好找阿! 我們四個人耶!」。

我說:「可是我已經先佔了位子!」。

歐巴桑繼續放大音量地說:「這邊那麼多位子,你一個人好找阿! 我們四個人耶!

這時我已經一把火上來,心裡靠么:「馬的! 你四個人關我屁事! 關我屁事! 關我屁事啊!!!!!」但念在她是60幾歲的老人家,我壓住怒火說:「好….算了!

我已經拿起我的傘,轉身準備去找別的位子,歐巴桑不死心,繼續碎念:「你一個人好找阿! 那邊那麼多位子! 我們四個人耶!!

我覺得實在太莫名其妙了,轉頭對歐巴桑說:「我把位子讓給你! 你不要再說了!

那天正值鬼月,我真的覺得遇到鬼打牆,因為歐巴桑嘴巴還在念:「你一個人,我們四個人耶!

我真的氣炸了! 拉高分貝說:「夠了! 我已經把位子讓給你了! 你不要再說了喔!

然後我隨便找了個位子坐下,頭頂應該都氣到冒煙了,坐在我對面的女生說:「她話不是這樣講的吧!

還好遇到一個明理的旁觀者,我說:「對阿! 四個人了不起喔!

對面的女生說:「算了算了! 吃飯的時候不要生氣」

但我的午餐已經被歐巴桑給毀了,接下來吃什麼都食不知味,只覺得吃了炸藥。火速吃完午餐,我轉頭離開,特意走到歐巴桑坐的位子旁,她看著我,我狠狠地瞪了她好幾眼! 我念在她年紀大不跟她計較,把位子讓給她,她不說謝謝就算了,還一直在那邊靠么,這樣的老人家實在是得不到人家的尊敬。回家跟班爸抱怨,我問班爸會怎麼回那個歐巴桑,班爸說:「倚老賣老,不要臉!

前幾天去餐廳吃飯,餐廳的廁所只有一間,男女共用,我去上廁所的時候覺得門鎖好像沒有鎖很緊,而且門離馬桶有點距離,但也沒放在心上,就這樣脫了褲子坐在馬桶上,說時遲那時快,我尿到一半的時候,有個年輕小夥子衝進廁所,他進來的時候好像還沒有意識到有人坐在馬桶上,他看到的時候「啊!」了一聲馬上衝出去,我的下半身側面裸體就這樣被看光光,重點是,他沒有幫我關門!!!! 我自己也嚇到了,用氣音說了一句「先~~~~」,慢慢光著屁股蹲低身子伸長手去關門。然後,我就回到馬桶繼續尿,意外的是,我竟然沒有覺得很丟臉,只怕出了廁所再遇到那位年輕人,不知道他會怎麼跟他朋友說這段經歷,應該是「幹! 剛剛在廁所看到光著屁股的歐巴桑」,希望沒有在他心裡造成陰影。

經過這兩件事情,我驚覺自己的羞恥心好像漸漸消失了,而且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我也不知道。如果是以前,我應該會摸摸鼻子安靜地找別的位子;如果是以前,我應該會立馬衝出餐廳回家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羞恥心就好像愈來愈垂的奶一樣,回不來了。如果有一天我在路上走一走褲子掉了,我應該會不以為意把褲子拉起來繼續大搖大擺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