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陷入帶小孩的低潮,覺得很累很煩很抓狂。

每天眼睛一睜開就是打仗,幫雙寶換尿布、換衣服、刷牙,我之前有用紗布幫他們清潔口腔,他們總是拼命咬我,我必須說他們人小小的,但咬人真他媽的痛!!!! 要走去廚房丟尿布,兩個無法忍受我離開他們視線,一個大哭另一個跟著大哭,然後衝過來抱我大腿,我只好拖著兩個小孩坐在沙發上,左擁右抱,但他們無法忍受媽媽被分享,於是弟弟巴哥哥臉,哥哥敲弟弟頭,繼續大哭。我必須趕在班爸上班前刷牙洗臉,每天起床後都很忙亂,身上的睡衣很常到下午才換。十一點雙寶小睡,我總是躡手躡腳怕把他們吵醒,耳朵豎起來聽,老是幻聽聽到小孩哭,如果不幸真的有一個睡一個小時就起來,一定也會把另一個吵醒,然後因為沒睡飽兩個都歡歡歡盧盧盧唉唉唉哭哭哭。中午吃飯,狀況好的話一口接一口,狀況不好的話愛吃不吃撇頭憋嘴擋湯匙,其實我好餓好想吃飯,每次都是趁他們不注意的空檔扒兩口飯,狼吞虎嚥食不知味。雙寶分離焦慮很嚴重,所以我的一泡尿總是憋很久,或是要像做賊一樣偷偷去上廁所火速尿尿,到後來我都直接開著廁所門讓他們觀賞媽媽上廁所。下午四點小睡,累壞了的我本來想可以趁他們睡覺時一起瞇一下,結果弟弟從四點躺到五點,眼睛都沒閉一下,最後索性爬起來開燈關燈玩窗簾,我有一種被莊孝偉的感覺,一把抓起他走到客廳,然後他不爽大哭,接著哥哥被吵醒又一起哭。晚餐時間把東西都放好讓他們自己吃飯,這樣我也可以好好吃個飯,把哥哥抱上餐椅圍好圍兜,但讓公婆帶了幾天的弟弟只要一碰到餐椅腳就縮起來,好像餐椅是電椅一樣,死都不坐上去,也不圍圍兜,一定要我或是班爸抱著,然後還要自己拿湯匙吃飯,所以一餐飯下來,他身上都是飯粒,我們身上也是飯粒、桌上、地上都是飯粒。幾次下來,哥哥看弟弟可以不用坐餐椅,也吵著要我們抱,訓練他們吃飯已經幾個月了,有一種功虧一簣的感覺。吃完飯收拾杯盤狼藉放到廚房水槽,班爸幫雙寶洗澡,狀況好的時候只有洗頭的時候唉一下,狀況不好的時候,可以從進浴室開始哭到洗好澡穿衣服。睡前奶泡150cc只喝90cc,亂喝的結果就是本來可以睡過夜的哥哥,變成每四個小時要起來討奶的小嬰兒。喝完奶刷牙一樣是唉唉唉、盡情咬媽媽的時間。終於可以送他們上床,等他們睡著後,再開始洗碗洗奶瓶洗水杯收玩具擦地墊。

然後有一天我對他們大吼:「你到底在哭什麼啦!!」、然後有一天我搥牆了、然後有一天我真的氣到哭了….

我真的不是一個好媽媽,當媽媽有太多壓力太多擔心太多矛盾了。

刷牙時心裡想:「應該要用牙刷幫他們刷牙了,可是他們每次看到牙刷就要搶,然後完全不讓我幫他們刷,怎麼辦? 好怕他們蛀牙。」

弟弟不坐餐椅時心裡想:「公婆一定是一整天抱著他,才會養成壞習慣,我之前苦心訓練都白費了,一切回到原點!! 唉,算了,反正等他長大就願意坐了,可是,在那之前,我們都沒辦法好好吃飯了!

哥哥夜奶時心裡想:「到底要怎麼幫他戒掉夜奶? 本來已經好幾個月都可以睡過夜,現在怎麼愈活愈回去! 夜奶真的很容易蛀牙,怎麼辦?

給雙寶吃餅乾的時候心裡想:「唉,給他們吃餅乾真的很不好,這樣他正餐就不會乖乖吃,可是現在只能給他餅乾才能安靜下來。」

和雙寶在家的時候心裡想:「今天要帶他們出去走走,讓他們去跑一跑,不要一整天關在家裡,可是外面好熱啊~~我好累阿~~~我好想躺下來喔~~~~

看雙寶一個吸奶嘴一個吸手指的時候心裡想:「要趕快幫他們戒奶嘴戒手指,哥哥的門牙是不是變成牙擦蘇了? 弟弟拇指都吸到變形了,可是到底要怎麼戒?

看雙寶坐汽車安全座椅雙手都會掙脫出來的時候心裡想:「真的好危險喔!! 萬一發生車禍的時候他們就飛出來了,可是已經用了安全帶扣他們還是有辦法掙脫。還是要剪掉安全帶上的橡膠墊然後買另一種胸扣?

雙寶搶媽媽大哭打架的時候心裡想:「哭哭哭真的煩死了!! 到底要我怎樣!! 可是我是不是應該珍惜現在,以後他們就不黏媽媽也不想給媽媽抱了,但是我聽這哭聲真的快要抓狂了!!!

就在我有這麼多壓力這麼多擔心這麼多矛盾的時候,聽到身邊的人說: 「你為什麼一整天臭臉?」,或是,「你當初不是很想要小孩嗎? 現在怎麼可以嫌他們煩」。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的理智線真的瞬間斷掉,只因為我當初那麼想要小孩,現在我被小孩折磨的時候就不能有任何一點情緒嗎? 我是人,我不是神,你們說得很容易,你來帶帶看阿!! 你來試試看一整天憋尿蓬頭垢面還要聽兩個野蠻人哭到聲嘶力竭,我就看你會不會一把火? 我就看你會不會抓狂然後這時候公婆還要來歡喝奶的事情,老娘根本管不到那裡去!!

我很常跟班爸說,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那麼多小孩被保母虐待,因為如果不是自己親生的,有時候真的很想給他打下去。我們都是一群經過幾十年社會化的成人,在我們的世界裡,你對別人好,別人也理應對你好;你對別人笑,別人也應該會對你笑。但是帶小孩不是這樣,你對他好,他老子不高興還是可以哭給你看,他才不管你是不是很累是不是花很久的時間幫他準備晚餐,老子不想吃就是不想吃,你笑到嘴角裂到耳朵旁他還是不鳥你。這跟我們幾十年來接受的教育反差太大了,所以新手爸媽真的很容易覺得沮喪,即使雙寶現在一歲半了,我還是很常覺得沮喪,我不知道他們要什麼? 我不知道他們在哭什麼? 即使我覺得心力交瘁,明天起床還是要面對一樣的事情,還可能變本加厲。而且這只是小孩的事,我同時是人家的女兒、人家的太太、人家的媳婦、人家的員工、人家的朋友,我還有我自己,要煩的事情太多了。

所以,最近帶小孩的心情只有一句話形容,那就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小孩比周星馳還無厘頭還不按牌理出牌,真的太難相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