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爸在我懷孕大概五個月的時候就準備買汽車安全座椅,那時候我整個人處於懷孕發懶的時候,整天吃飽睡睡飽吃,沒在吃和睡的時間都在看電視,完全不想研究任何嬰兒用品,但班爸老是會傳一些文章叫我看,或是叫我趕快列採購清單,我每次都說好好好,但全都拖到懷孕七個月的時候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研究。其中班爸一直叫我趕快跟他討論要買哪個品牌的汽車安全座椅,某一天我實在受不了想趕快解決這件事,只好放下手中的電視遙控器,打開電腦開始研究。

為了迎接雙寶,我們把車子也換了,換了一台後座放得下兩台安全座椅,我還能塞進去坐在中間的車,然後行李箱要夠大放得下雙人推車,班爸也是研究超久問了超多人,然後去各家汽車展示中心看了好多次,最後選定買Skoda Superb。這期間我就是個廢人,偶爾陪他去看車,然後坐坐看,班爸問我覺得如何,我的答案一律都是「不錯啊!」,一點貢獻也沒有。Skoda是歐洲車,配備有ISOFIX,所謂的ISOFIX就是後座配有安裝汽車安全座椅的支架,歐洲車好像都有ISOFIX,有ISOFIX的車安全座椅不是用安全帶固定,因為安全帶固定的安全座椅其實你用手搖一搖還是會晃動,如果發生事故比較不安全,ISOFIX基本上就讓安全座椅很牢固地卡在支架上,用手搖也不會晃動,相對安全許多。

然後為了配合車子的ISOFIX配備,一定要買ISOFIX系統的安全座椅,我們也看了好多文章好多討論區,最後班爸選定MAXI-COSI MiloFix,在一個德國的網站下訂https://www.kidsroom.de/de/,因為好像在台灣買不到。

2016-05-04_001520    

    MAXI-COSI MiloFix,有看到後面底下黃色的部分嗎? 那就是和後座ISOFIX支架接合的地方

 

ISOFIX的安全座椅安裝很方便,基本上對好後座支架的位置卡上去就好了。(其實都是班爸裝的,我只覺得看起來很容易XD)。一歲以下的寶寶因為脖子和腦部都還很脆弱,安全座椅要朝後,緊急剎車的時候才不會晃動到腦部和脖子。從月子中心回家的那天我們買的新車和兩張新的安全座椅就用上了,把雙寶放上安全座椅,當媽的我這時候就要展現軟骨功,鑽進兩張安全座椅中間,本人不是小鳥依人的紙片人,而是剛生產完很大隻的金剛芭比,塞在兩張安全座椅中間很難活動。

雙寶還小的時候坐在安全座椅上幾乎都在睡覺,坐了大概兩三次,變成車子行進間他們安安靜靜,一停下來就開始唉唉叫。所以每次要停紅燈班爸只能從老遠就放慢速度,讓車子保持前進。那時候坐在中間的我不太需要安撫他們,只是偶爾需要在車上餵奶,所以練就在搖晃的車上泡奶,還有一手拿一個奶瓶餵奶的功夫,更厲害的是小拇指還能用口水巾擦不小心從他們嘴角滴下來的奶,我只能說人體真是太奧妙了!!

雙寶五個月的時候我們開車載他們回台中婆家,第一次挑戰開長程,也是開啟痛苦的安全座椅經驗序幕。因為雙寶面向車子後座,看不太到什麼風景,所以很容易覺得無聊,加上那時候五月的天氣已經很熱,坐久了他們滿身大汗。我們已經挑他們快要睡覺的時候上車,所以上路不久他們就睡了一覺,但因為太熱不舒服,所以大概半個小時就醒了,一個唉唉叫另一個也開始叫,一個哭另一個也開始哭。當媽的我左拍拍、右拍拍、左安撫、右安撫,有時候有效,他們會安靜一下,但多數的時候都宣告無效,愈哭愈大聲,班爸聽著震耳欲聾的哭聲也開始火大,車速就愈開愈快,我坐在中間從急躁變成絕望,這左右夾擊的哭聲好像環繞音響,而且我塞在中間跑也跑不了,聽到最後我就放棄治療,任他們哭,然後開始覺得人生是黑白的,他們的哭聲好像食死人還是催狂魔,讓我瞬間覺得人生一點希望都沒有。這時候只能餵奶才能稍微安撫他們,所以坐一趟兩個鐘頭的車有時候可能要餵兩次奶,運氣差的時候餵完還繼續哭。

於是,為了怕他們熱到,我們去買了可以貼在車窗上的隔熱板,還有小電扇,但是依然沒用,隔熱板讓他們更看不到窗外的風景,小電扇他們只想拿去玩,不給就開始哭,兩樣都是反效果。

所以從那一天開始,只要是超過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和班爸都不敢開車,因為我們的忍耐極限只有一個小時,超過一個小時我怕我會把他們丟出車外。從那次可怕的坐車經驗開始,每天每況愈下。為了怕他們在車上哭鬧,我上網查了好多資訊,很多人建議可以放一些只有在車上玩的玩具,或是放音樂、吃餅乾都可以改善情況。所以我買了超多小玩具、故事書、有聲書,本來不想讓雙寶吃餅乾,也因為為了讓他們坐車安靜而破戒。後來只要知道要坐車,我都會有點憂鬱症發作,因為真的很可怕,在密閉空間聽他們嘶吼的哭聲,又怕班爸覺得煩而開快車,想要趕快安撫他們,拿玩具、講故事、餵奶、吃餅乾,有時候一隻手拿奶瓶餵奶一隻手拿故事書講故事,下車的時候整個人都快虛脫了,除了身體的累,多半原因是精神緊繃。

IMG_0624    

    為了安撫他們買的玩具,這還只是一小部分

 

而且玩具玩久、故事聽久、餅乾吃多了他們就膩了,本來短暫有效的東西全都變沒效。有一次婆婆一起坐車,不忍心雙寶哭,叫我抱一個起來,我必須說,長輩有時候真的是教養上的絆腳石,坐安全座椅是為了「安全」,有時候就只能放他們哭,因為流淚總比流血好,如果因為不忍心,然後出了事故,才是後悔莫及!

雙寶十個月的時候娘家安排家族旅行去清境農場,我和班爸已經很久沒有帶著雙寶開長程,想說過了快半年,這中間靠玩具、故事書、餅乾也撐了一段時間,雖然他們還是常哭,但不死心的爸媽就是想硬著頭皮試試看,而且,還有一個重點是爸媽也很想出去透透氣,老是和兩個野蠻人待在家裡就跟坐牢一樣,會發瘋的。於是我們又挑了一個他們想睡覺的時候出發,他們在車上安靜地睡了一個小時,然後好戲上場。哥哥開始唉,哥哥唉完弟弟唉,然後兩個都醒了,玩具、故事書、餅乾輪流上場都無效之後,哥哥開始大哭,然後我突然聞到一股屎味,轉頭發現弟弟手上怎麼有大便?? 原來他拉屎了!! 因為怕他們熱所以我們只讓他們穿包屁衣,屎就這樣從尿布裡噴發出來,沾在安全座椅上,弟弟手上也沾到了。左邊哥哥在大哭,右邊弟弟腿上手上都是大便,我一邊要安撫哥哥,一邊要阻止弟弟拿手上的大便去吃,我怕他覺得那是媽媽買的新零食,雖然很常想叫他們去吃大便,但也不希望他們真的吃大便阿!! 弟弟因為被我壓制住也不爽開始大哭,班爸緊急下湖口休息站,但這中間的幾十分鐘就好像八個世紀那麼長,我已經身心俱疲,一下車趕快幫弟弟清理身上的大便,全部都弄好之後,我已經想回家了。趕快把哥哥抱到我媽那一車,請我媽幫我帶一個,不然我和班爸真的會開車回家。

那一陣子不知道為什麼,雙寶很常在車上大便,有一次去我媽家,短短20分鐘路程,哥哥先大便,我也是先聞到味道,然後發現他腿上沾著大便,趕快停路邊清理。過五分鐘,又聞到屎味,換弟弟手上又沾到大便,到底為什麼這麼會帶賽!!!

總之,那一陣子我得了開車恐懼症,想到要帶雙寶開車上路我就怕怕,為了怕班爸不耐煩而開快車,我還買了耳塞給他。試過各種方法,到後來連育兒禁品的iPad我都拿出來讓他們看卡通,但也只能讓他們安靜三分鐘。後來發現有一個東西能撐比較久,就是放YOYO台的兒歌,雙寶有時候還會跟著音樂跳舞,因為每次送他們去我媽家都要聽這些兒歌,班爸和我還要跟著大聲唱,還要配動作、拍手,很常下車時發現自己喉嚨都啞了,害我有時候上班腦子裡都是「叭噗叭噗叭噗叭噗冰淇淋,香草芋頭花生還有巧克力~~~~~」。為了不想再繼續車上卡拉OK,我瘋狂地在網路上看大家都怎麼讓寶寶乖乖坐安全座椅,發現很多小孩都不愛坐安全座椅,可以從上車哭到下車,也有一些小孩從上車睡到下車,能不能乖乖坐安全座椅就是看寶寶個性,會不爽就是會不爽,沒有什麼萬靈丹,重點是爸媽不能心軟,或是為了怕吵就把寶寶抱起來,切記「安全第一」,寶寶不愛安全座椅,爸媽就認命吧!

雙寶滿一歲之後,因為腿愈來愈長,安全座椅朝後他們的腳會不舒服,而且一歲以後安全座椅也可以朝前了,加上媽媽真的不想再坐在他們中間伺候兩位小少爺,我們就在他們滿一歲的某一天把安全座椅換方向,然後媽媽坐回副駕駛座。本來以為他們應該會哭到斷腸,沒想到風平浪靜,很多時候他們都靜靜地看窗外的風景,不然就是睡覺,偶爾唉唉叫的時候塞片餅乾就可以了。而且雙寶年紀愈大愈可以玩在一起,有時候他們還會坐在座椅上手牽手,不然就是玩他們才知道的祕密遊戲,玩一玩很高興地大笑,班爸和我終於有一種出運了的感覺。

然後這一陣子發現雙寶會掙脫安全座椅的帶子,只剩雙腿跨下被安全帶綁著,上半身完全沒被綁著,為此我還買了安全帶扣,沒想到他們還是有辦法掙脫,是偷偷練了軟骨功嗎? 請問是我家小孩才這樣還是大家小孩都這樣啊? 有沒有解決方法?

前一陣子帶雙寶去墾丁度假,挑戰三天兩夜的旅行,出發前班爸的同事給我們一片英文兒歌全集,總共有150首兒歌,雙寶很愛,唉唉叫的時候聽這音樂就不唉了,感覺可以穩定他們的情緒。但是去墾丁我們是坐高鐵到高雄,再從高雄租車,租車公司提供的安全座椅感覺是給大小孩坐的,雙寶坐了不習慣,坐在上面很空,會一直滑下來,要塞一包衛生紙在他們的胯下,而且這個安全座椅比較矮,他們看不到窗外風景,除了不小心睡著的時候,幾乎都在哭阿~~~~媽媽只好用手機放Youtube上面YOYO台的兒歌,坐在副駕駛座拿手機給他們看,一看就看幾十分鐘,手都要扭到了,所以挑選對的安全座椅真的很重要阿!!

所以呢~多數的小孩都不會乖乖地坐在安全座椅上,為此感到困擾的爸媽真的可以放寬心,可以準備一些只會在車上玩的小玩具、故事書、音樂,還有餅乾,再不行只能很夭壽地求助一下iPad,如果這些都不行,就放寶寶哭吧! 記得「流淚總比流血好」,有一天他們就會習慣了,知道上車就是要出去玩,反而會乖乖坐著喔!

 

班媽悄悄話: 雖然我很不贊成這麼小就給小孩吃餅乾,但是為了防止他們哭鬧,在安全座椅或是推車上,我是開放讓他們吃餅乾的,小小幾片餅乾換來安靜以及安全的坐車環境,我覺得是必要之惡阿!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