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去月子中心看一個朋友,在櫃檯等待的時候,聽到一位護理師打電話問嬰兒室裡面的其他護理師:XX媽媽餵配方奶餵得有點挫折」,那位XX媽媽就是我的朋友,因此我知道她可能有點憂鬱。看到她的時候,她沒有太多笑容,一直在說她之前乳腺塞住變石頭奶好痛,找通乳師也沒用,乾脆產後幾天就退奶,結果改餵配方奶寶寶喝好慢,一直睡著,她餵到火大,差點哭出來。這些話聽在我這個被雙寶魔鬼訓練一年多的媽媽耳裡,真的覺得不是什麼需要掛心的小事,但我相信對一個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媽來說,突然從小姐變媽媽,一點點小事都是震撼教育。聽了這些話,我突然回想起當初在月子中心的情景和心情,發現竟然沒有跟大家分享過我在月子中心的經歷,今天就來寫這篇遲了一年多的文章。

求子的時候,「月子中心」這四個字對我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以前去月子中心都是為了看別人的小孩,對一個不孕的女人來說,是一種很大的折磨。因此,懷孕三個月要訂月子中心時,第一次以孕婦的身分走進月子中心,真的有一種走進夢想天堂的感覺。因為我是在台安醫院看免疫,也在台安醫院產檢,為了怕產後免疫有什麼問題,也怕雙寶要住保溫箱要就近探視,因此月子中心我和班爸連想都沒想就選台安了!

第一次去台安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簡單看了一下房間和設施,非常滿意,房間很寬敞,每個房間都有對外窗,每天都會有人來打掃,浴室採用免治馬桶,但有個缺點是浴室不是用鍋爐水,所以開了熱水也要等一下水才會熱。茶水間有蒸飯箱、電鍋,隨時供應養肝茶、杜仲水之類的。除此之外還有洗衣機、烘衣機,最棒的是有一間美容室,可以洗頭!!! 星期一到五每天都有媽媽教室,而且因為是醫院的月子中心,所以授課的都是專業的醫生和護士。台安醫院最特別的是月子餐只有「素食」,我向來對吃沒有很在意,而且產後也希望可以快快瘦下來,因此這點對我來說反而是加分! 月子中心一天的費用是8000元,包含照顧一個寶寶,在台安產檢可以打八折,因為我是雙胞胎,多加一個寶寶再加800元,因此一天的費用是7200元,我住30天,總費用是216,000元,但因為弟弟住保溫箱兩個星期,所以最後有扣除那兩個星期的費用。(很抱歉我現在才發現當初在月子中心一張照片也沒照,沒辦法讓大家看實景,超沒fu~~~)

剖腹產後要住院六天,我因為剖腹產傷口很痛,加上乳腺塞住變石頭奶,加上不知道怎麼擠奶,又加上掛心住在保溫箱的弟弟,又再加上當時親餵哥哥很不順利,又再加上住雙人病房不自在,我一天24小時動不了都只能躺著盯著關起來的簾子看,整個人憂鬱到了極點,只想趕快住到月子中心。因此第六天終於可以去月子中心的時候,我超開心!! 終於可以不用因為怕吵到隔壁床而用氣音講話,終於可以用電動擠奶器擠奶,終於可以看電視,終於可以自由自在。我要到天堂囉!!!!

一到月子中心,護理師向我介紹完所有的東西,她請我填一張檢測自己心情的表,基本上就是會不會覺得很多新事物讓你一時之間無法負荷、會不會擔心自己不知道怎麼照顧寶寶之類的。護理師離開後我換上它們的衣服,簡單收拾一下, 馬上先請護理師來教我怎麼用電動擠奶器擠奶,在病房時護士說只能用手擠奶,怕那時候用手動或電動擠奶器會傷到,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而且會傷到什麼? 只是傷我的心而已。之前在病房用手擠奶,擠得死去活來奶只勉強蓋過奶瓶底,最多只有30cc,那時候我超憂鬱的。護理師一進房間就拿著我剛剛填的表,她對我說:「你有一點憂鬱喔~需不需要找人談談」,其實不用填那張表我就知道我有一點憂鬱,要擔心石頭奶、擔心弟弟、擔心剖腹產傷口、擔心每次親餵哥哥時他不知道怎麼吸我不知道怎麼餵,在病房時有一個晚上我一直瘋狂在網路上搜尋關於怎麼擠奶的資訊,然後一想到在保溫箱瘦弱的弟弟,就哭了。

生第一胎的媽媽,應該都有一點產後憂鬱吧?

護理師教我怎麼用電動擠奶器擠奶,第一次在月子中心用美樂電動擠奶器擠奶就擠了90cc,好爽阿!! 下午班爸去打牌,擠完奶我打算好好睡一覺。才剛躺下來五分鐘班爸電話就來了,說他忘了有一個朋友要來看寶寶,再過五分鐘就到了。靠!!! 也就是我不能休息,因為班爸現在才要趕回來!! 我心不甘情不願地下床,發現,靠!!! 床單上有一灘血,我忘了墊產褥墊,擠奶後子宮收縮惡露會排得比較多,血沾到床單了,我才剛住進月子中心不到半小時我就把人家的床單弄髒了,只好很不好意思地打電話跟護理師說,請他們來換床單。一邊換上乾淨的衣服等班爸的朋友到,然後去會客室陪他們聊天。老娘才剛生完不到一個星期,我好想躺下,愈坐我腰愈痠。班爸過了半個小時才到,他一到我就回房間,打開電視躺在床上,終於可以休息一下。

我一直以為在月子中心就跟在天堂一樣,每天吃飽睡睡飽吃,後來發現,生完之後因為荷爾蒙劇烈改變,會有一點產後憂鬱,加上因為是新手媽媽,很多事都是新的體驗,難免會慌張。每個星期台安的小兒科醫師會來幫寶寶檢查,醫生發現哥哥和弟弟都有疝氣,體重滿3000公克才可以開刀,後來又說他們有心雜音,開刀前要記得先去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後來醫生又說,弟弟在保溫箱有用氧氣,容易造成視網膜病變,要我們之後記得帶他去檢查視網膜,醫生說得容易,但對我這個新手雙寶媽來說,許多事加在一起接踵而來,好像捧了好幾顆不定時炸彈在手上,一掉到地上就要爆炸了。他們那麼小就要開刀,要全身麻醉,會不會有危險。然後我上網查寶寶檢查視網膜的流程,要先分幾次點散瞳劑,然後醫生會用一個東西固定寶寶的頭,把眼睛撐開,因為寶寶不會依照醫生指示上下左右看,所以醫生會用一個棒子去轉動寶寶的眼球,才能仔細檢查視網膜各個角度,靠!!!!! 太變態了!! 連大人都無法承受吧!! 看完一些爸媽分享的過程,我更憂鬱了,覺得弟弟才剛出生就要受滿清十大酷刑。這麼多事情,我怎麼能不憂鬱?

班爸說他每天下班回到月子中心都看到我一個結屎臉,他不懂為什麼我生了小孩還這麼不開心,但我複雜的心情,就如同不孕的心情,實在很難解釋。有一天我爆發了,那天拿衣服去洗,拿衣服回來摺的時候發現班爸的襪子少一隻,並沒有掉在洗衣機和烘衣機裡。班爸下班的時候我跟他說,他竟然不高興,為了一隻襪子對我生氣,老娘受那麼多苦幫你生了一對雙胞胎,你現在竟然因為一隻襪子不見就賭爛,幹!!! 於是我就大哭了!!!! 最後那隻襪子在床上被找到,應該是我在床上摺衣服的時候不小心被棉被蓋住了。-_-

從這件小事可以知道坐月子的女人很脆弱,請不要惹她們。

然後,不只這樣,我覺得我在月子中心忙得要死。每四個小時要擠奶,每次擠奶都要一個小時,也就是擠完奶再過三個小時又要擠奶。我本來以為在月子中心可以睡到翻掉,但是連睡覺都要調鬧鐘提醒自己起來擠奶,每次早上四五點鬧鐘響我真的很想不理它,但想到母奶對雙寶比較好,而且凌晨是乳腺分泌最旺盛的時候,靠!! 上帝造物真的很過分,就是不想要讓女人好過,乳腺分泌最旺盛的時候為什麼不是白天?? 為什麼男人的胸部不會分泌乳汁? 你說說看阿! 每次四五點擠奶看到在床上熟睡的班爸真的很靠么。因為當時乳腺不是很暢通,很常塞奶,整個乳房常常有硬塊,於是我就更努力擠奶,即使是用電動擠奶器,我還是會用手輔助,結果到月子中心沒多久我的手指就開始麻,外加板機指。於是我只好趁還在台安的時候去看復健科,還在坐月子的時候,就開始一到五每天蠟療復健。

於是,我在月子中心的時間表就是,每天早上四五點起床擠奶,六點睡回籠覺,七點半或八點起床吃早餐,九點擠奶,十點到新生兒加護病房去看住保溫箱的弟弟,十二點吃中餐,一點擠奶,兩點去復健,五點擠奶,六點吃晚餐,晚上七點再去看弟弟,九點擠奶,十點洗澡,十二點擠奶,凌晨一點睡覺。我在月子中心的生活可以用三個詞總結,就是「擠奶」、「吃」、「走路」,每天都要在台安醫院的大樓和月子中心大樓之間穿梭復健或是看弟弟。我媽曾經在我坐月子的時候問我幹嘛要每天一直走路去看弟弟,然後站在那邊半個小時,我去看他他也不知道,我幹嘛不好好休息,現在想想我媽說得真對,我當時真應該好好休息,但因為我剛生下渴望多年的孩子,那樣一個做媽媽的疼惜孩子心情,就像我媽疼惜我一樣。還有,其實復健也不用去了,因為蠟療並沒有讓我的手好轉,一絲絲都沒有,我最後是因為不擠奶了,板機指就好了,但有幾根手指指尖還是麻的。

在月子中心的時間表不只是這樣喔,中間還要穿插訪客來。有的朋友很討厭,不說個明確的時間,或是明明說三點來,結果拖到四五點還沒到,我想睡個覺或是擠個奶都會被打斷。或是一來就坐超久,一個多小時還不走。在此奉勸所有去月子中心看媽媽的人,請不要待太久好嗎? 在月子中心的女人不是閒閒吃飽沒事等你們看,在月子中心的女人是花大把鈔票去「休息」的,所以最多十分鐘就可以閃人了,而且坐月子的女人沒洗頭,有的還沒洗澡,每天睡眠不足超憔悴,真的很怕人家看。所以我跟班爸說,如果我有下一胎要去住月子中心,我一定謝絕所有訪客。不只這樣,有下一胎的話,我在月子中心一定不把寶寶推到房間,我一定要大睡大吃,因為回到家就是地獄的開始,沒辦法把寶寶推回嬰兒室,因為整個家就是嬰兒室。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有時候我會把寶寶推到房間,試著親餵或是跟他們玩,晚上班爸下班也會把雙寶推到房間,然後班爸就去運動了,我不好意思一直把寶寶推回嬰兒室然後過沒多久又要叫護理師推來房間,於是我就照顧雙寶到班爸運動洗完澡,我很常坐著抱著一個寶寶,另一個寶寶躺在嬰兒床裡,我就用一隻腳推嬰兒車,我根本就跟嬰兒室的護理師沒什麼兩樣阿!! 以後可以去應徵月子中心護理師了。

在月子中心前大半的時間我都蠻憂鬱的,但愈到後面憂鬱的程度愈來愈降低,因為護理師很有耐心地教,我比較知道怎麼照顧寶寶。我覺得台安的月子中心真的很不錯,在市中心地理位置很好,裡面的房間設備都很乾淨很完善。最重要的是,它是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因此有很多來自醫院的資源,譬如帶寶寶打預防針,月子中心會幫我們掛號,時間到了會有護理師一路帶我們,到診間還可以優先看診,很有VIP的感覺。重點是,有些月子中心,只要寶寶去過醫院,回到月子中心就必須母嬰同室三天,但在台安寶寶可以回到嬰兒室。我為什麼會知道呢? 因為那時候我們不知道弟弟會住保溫箱多久,加上雙寶疝氣要開刀,本來決定延長住在台安月子中心的時間,但因為沒有床位,於是我們在附近找了另一間月子中心,又住了20天,在另一間月子中心不是一個美好的經驗,20天裡面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我都母嬰同室。因為我有住兩個月子中心的經驗,相較之下真的覺得台安的月子中心好棒!!

另外,台安月子中心的護理師都好棒好專業,很親切之外,感覺他們是真心在為這些坐月子的女人著想。我那時候有跟一位護理師聊天,說我很擔心之後弟弟要去檢查視網膜,她回家之後聯絡她一個當眼科醫生的朋友,了解狀況後跟我說其實那個過程很快,而且是必要的檢查,為了寶寶好,叫我不要擔心,如果有需要,她可以請那個朋友跟我聯絡聊聊。是不是很貼心!!!!! 然後因為我的胸部一直塞奶有硬塊,護理師有來幫我通乳,老實說那個過程蠻不好意思的,因為要一直袒胸露乳讓人家摸,過程其實痛到咬棉被還要裝作沒事聊天,但我發現生孩子後羞恥心真的會變沒有,在護理師面前都很輕鬆自在地掏奶出來,或是脫褲子讓護理師看有沒有痔瘡之類的。第二次是個戴眼鏡很清秀的護理師幫我通乳,她幫我按一按,我的乳腺突然通了,奶就這樣直直射到她的眼鏡上,好尷尬,我給人家「顏射」了。

我離開台安月子中心之後,寶寶滿三個月、六個月的時候,她們都會打電話關心目前的狀況,真的好貼心。我有和班爸討論,不知道月子中心接不接受不是剛生產完的女人入住,不然我真的好想再回去住一陣子,單純去休息吃月子餐。

最後讓大家看一下台安的月子餐,一天會有三餐加早上和下午兩次點心,基本上就是糙米飯或是紫米飯等等,加配菜,一碗湯、一個甜點、一個水果。雖然很清淡,但是我吃得超開心,尤其是他們的甜點好好吃!! 我每天都好期待點心時間。而且餵母奶好容易餓,我每天都把所有的菜吃光光。有時候我媽或是婆婆會送魚湯、雞湯來,其實不用擔心沒有吃到肉喔。

IMAG0848  

 

 

延伸閱讀:

原來剖腹產是這樣

我的擠奶奮鬥史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