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們都生活在比較之中,比身高、比長相、比胸部大小、比工作、比誰的老公賺的多、比誰先生小孩、比誰小孩生得多。有了小孩之後,我發現比較這種事就猶如一個深淵,什麼雞毛蒜皮都能拿來比,雙胞胎尤其可憐,一出生就有一個比較的同伴,因此成長過程比較不完。

我覺得親戚最喜歡比來比去,有些親戚就是很無聊,喜歡拿家族裡的小孩、隔壁鄰居小孩、明星的小孩比較,譬如,王太太的小孩這次期中考每科都100分、三姑的孫子年薪200萬、五舅媽的媳婦生了三個兒子等等。我生雙寶的時候,婆家的親戚也正好有人生小孩,因此雙寶很常被親戚拿來和其他小孩比較,什麼無聊事都能拿來比,譬如,雙寶一天大便幾次? 人家大姑的孫子一天大便至少兩次! 雙寶一餐喝多少? 人家三姑的孫子才一個月一餐就喝120cc! 雙寶幾公斤了? 人家二姑的孫子才六個月就八公斤了! 雙寶會不會走了? 人家四姑的孫子才十個月就會走了! 我感覺大家養小孩的概念就像在養神豬,秤斤秤兩愈重愈好愈有面子。孩子最好一天大便三次、一餐喝240cc、六個月就十公斤,然後十個月就會飛,感覺這樣的小孩以後一定會念哈佛然後當總統。又不是大便比較多次的小孩比較聰明,等他們30歲了誰還管他們一天大便幾次!! 現在比身高體重,以後就會比成績、比學校、比薪水、比誰買的房子大間、比誰的老婆漂亮。

雙胞胎彼此更是會被拿來比較,我之前很常聽人家問,他們兩個誰比較重? 他們兩個誰會先站? 弟弟長牙齒了為什麼哥哥還沒長? 哥哥會走了為什麼弟弟還不會? 我真的很想說:「我怎麼知道?????」,他們是雙胞胎,不是複製人,不是一個會什麼另一個就同時也要會什麼,他們是兩個獨立的個體,有各自成長的進度好嗎?

老實說,當媽媽的我也很常不小心拿雙寶和其他小孩比。我很常問其他爸媽他們的小孩幾歲戒夜奶? 幾歲睡過夜? 因為雙寶到現在一歲了都還沒有辦法完全睡過夜,之前真的讓我好苦惱,幾次狠下心要徹底讓他們戒夜奶,晚上他們討奶我就只泡30cc,或是想盡辦法安撫不讓他們喝,結局就是他們哭得死去活來,然後差點把另一個吵醒,我只好投降。有些爸媽說,他們的小孩兩個月就睡過夜了,我那時候會好羨慕,然後反省我的雙寶為什麼還不會。但隨著雙寶愈長愈大,夜奶從兩次變一次,睡眠間隔的時間拉長,我也就釋懷了,反正有一天他們一定會睡過夜。每個小孩個性不同、需求不同,有的小孩重睡不重吃,有的小孩重吃不重睡,我的雙寶不重吃也不重睡,他們重視磨爸媽的耐心,就讓他們自然發展吧! 這樣想之後,就比較不執著在戒夜奶和睡過夜這件事上,但還是希望他們能早日戒夜奶,不然好怕他們蛀牙。

有些爸媽說,可以照百歲醫生的方法帶小孩,很快就睡過夜了。但是百歲醫生沒有教雙胞胎的爸媽怎麼帶小孩,因為如果我只有一個小孩,我真的可以讓他肆無忌憚地哭,但因為我有兩個寶寶,一個哭會把另一個吵醒,請問百歲醫生,雙寶哭的時候,我是要抱還是不要抱?

總之,人比人氣死人,請那些白目愛拿小孩出來比較的人,暫停這樣的行為吧! 這不但會給爸媽帶來困擾,同樣也會給小孩造成陰影,而且沒有一個爸媽會喜歡看到自己的小孩被拿來比較。我要再說一次,不是大便比較多次、奶喝比較多、比較快會走路的小孩就比較厲害!! 也不代表他們以後的成就就比較高,現在比這些幹嘛?? 每個小孩總有一天都會到達每個成長階段的里程碑,就只是時間早晚而已。當媽之後,我學習看雙寶的優點,只要他們健康,有按照進度成長,那就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