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人家帶孩子,知道很累很忙,但沒有親身體驗過實在不知道到底有多累多忙,因為外人看到的往往只有十分之一,甚至更少。求子的時候,我覺得我一定會是一個100分,不,是200分的媽媽,我一定會用滿滿的愛呵護我的孩子,一天24小時笑咪咪地抱著他、陪伴他,給他最好的,看著他只有滿足。殊不知真的當媽之後,我甘願做個不及格的媽媽,看著他們心裡只想:「你們怎麼還不睡?」,沒看著他們的時候,我只想睡。媽媽真的不好當,真他媽的太累了啊! 有時候想發懶,譬如想說他們一餐不吃副食品不會怎樣,一天不幫他們刷牙不會怎樣,但想到他們會長不大,怕他們蛀牙,就還是撐著累極了的身體餵他們吃飯、幫他們刷牙。

女人一懷孕,身體會分泌很多激素,其中有一種激素叫做「媽媽激素」,這種激素在產後不會消退,反而會加倍分泌。媽媽激素會讓當媽的產生很強的母愛、很強的對孩子的責任感、很強的體力、很強的意志力,「為母則強」這個成語就是因為媽媽激素而來。因此,即使累斃了,身體還是可以靠媽媽激素撐著繼續為孩子搏鬥,這樣的媽媽激素讓當媽的產生超能力,尤其是雙胞胎的媽媽,這種激素會加倍,也會產生加倍的超能力。

到底是怎麼樣的超能力呢? 一次抱兩個孩子是基本的,因為雙寶現在會到處亂爬,有時候忘了關門,他們會爬去廚房或是廁所,我只好一次蹲下抱兩個起來,其實真的很傷膝蓋,站起來的時候腦中會浮現奧運舉重選手舉起槓鈴的猙獰模樣。我曾經一個人在Costco的哺乳室用揹帶揹著哥哥,然後手抱著弟弟瓶餵,我覺得我可以再練習同時頭頂花瓶,然後腳踩單輪車,太陽馬戲團應該會請我加入他們,我還可以去中國達人秀表演。

我也曾經揹著一個寶寶在百貨公司半蹲上廁所,或是抱著一個寶寶泡奶、拖地,揹著寶寶換衣服換褲子。反正基本上就是把寶寶當成身體的一部份,即使揹著抱著還是有辦法做事。

媽媽激素讓媽媽可以暫時將走山的身材、即將垂到肚子的奶放一邊,為了寶寶好,繼續吃,只為了要有奶。然後擠奶擠到扳機指、日也擠夜也擠,還是義無反顧地當乳牛。

媽媽的超能力還有不管距離寶寶多遠,都能馬上聞出寶寶大便了。我一個人顧雙寶的時候,要火速幫一個寶寶換尿布,還要防堵另一個寶寶爬到我身上,阻止他干擾我換尿布,也就是手忙腳亂之際,一隻手抓著寶寶的腳,一隻手抽濕紙巾、擦大便、包尿布,然後手還要在百忙之中空出來轉移另一個寶寶的注意力。媽媽就是有隱形的三頭六臂。

還有還有,有超能力的媽媽總是能在寶寶快要跌倒的時候,及時用手、用腳、用身體任何一個部位保護寶寶,讓他們不會受傷。

媽媽激素讓媽媽即使在一整天顧雙寶累癱了之後,還是能在雙寶入睡後打起精神來做副食品、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到凌晨終於可以睡覺,寶寶卻在這時候驚醒,媽媽激素持續分泌讓媽媽用最後一絲力氣哄寶寶、和寶寶拚搏,運氣好的話十分鐘,運氣不好的話可能是兩個鐘頭。

雙寶媽還要練就一身功夫,就是兩個寶寶都在睡覺的時候,其中一個寶寶開始唉唉叫、開始哭,雙寶媽要在吵醒另一個寶寶前安撫好在哭的寶寶,動作要快、要輕、要有技巧。

為了讓寶寶不哭,媽媽可以每天揹一個推一個散步兩小時,走到足底筋膜炎、足弓凹陷、拇指外翻還是繼續Keep Walking! (Johnny Walker應該找我代言)

即使一切都這麼煩人、累人、折磨人,媽媽激素還是會讓媽媽前一秒才對孩子發飆,下一秒就被孩子的笑融化。前一秒大罵:「我會被你氣死!!」,下一秒娃娃音說:「你怎麼那~~~麼口愛!!

媽媽激素讓媽媽變成全世界最無敵的英雄,不然你叫鋼鐵人、蝙蝠俠來帶小孩,我保證他們一定跪地求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