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更新完「她的故事()」之後,本來以為她會平平安安地等到預產期把寶寶生下來,到時候我再來把母女均安的好消息分享給大家,沒想到十月底她發生一連串有如坐雲霄飛車般的驚險遭遇。如果求子、懷孕有奧斯卡獎,她一定可以拿到最佳劇情獎、最佳女主角獎!!

她從十月份因為血壓愈來愈高,而且白蛋白降低,所以開始打IVIG。照高層次超音波時,寶寶骨骼、器官一切正常,但醫生發現她的寶寶生長慢了兩周,要持續追蹤,如果一直都慢兩周就沒有什麼關係,但如果遲滯的情況從兩周變三周、四周,那問題就大了。

在一次抽血檢查她特別做了「子癲癇症篩檢」,正常指數應該是85,她的指數是492.5。子癲癇症(也稱為妊娠毒血症)會嚴重威脅母親和胎兒的生命,它是由胎盤著床過程病變所造成,會引起血栓、血小板聚集和胎盤功能降低等一系列反應,供應胎兒的血液及養分的量也會大幅減少。如果懷孕20周以後有高血壓、蛋白尿以及全身水腫的狀況,就要小心有可能是子癲癇症。為了控制母親的子癲前症病情及確保胎兒生命安全,通常醫生會建議提早生產。(資料來源: 訊聯)

抽血檢查的婦產科診所醫生威脅她寶寶心跳隨時都有可能會停止,也很有可能28周以前就會早產。她本來在北醫產檢,產檢的醫生知道她有子癲癇症之後,暗示她轉去其他可以接收高危險妊娠的醫院,而且要有能完善照顧早產兒的醫院。因此她轉而到台大施景中醫師那產檢,施醫師檢查結果判斷她的胎盤功能不好,但羊水量還夠,寶寶只是小了一點,可以不用那麼緊張。所以她持續打肝素、IVIG,每天測量血壓,但血壓還是常飆到140,嚴重水腫的她只能穿得下老公的鞋子。

她每天一睜開眼就是擔心,她不擔心自己的生命有危險,她只擔心寶寶心跳停了,擔心寶寶早產,擔心寶寶太早出來有併發症。本來以為可以開開心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沒想到懷孕對她來說還是一連串的煎熬。

11/8,懷孕265天,再另一間婦產科診所照超音波,發現寶寶臍帶血流有逆流的狀況,醫生叮嚀她如果血壓超過140就要馬上到台大產房裝胎兒監視器。從她知道自己有子癲癇症那一天開始,我很常傳Line問她情況,每次她的回覆都讓我心驚膽顫,因為情況總是每況愈下。那一天,她傳Line給我。

Screenshot_2015-11-30-09-44-04   

 

身為她的朋友,我只能安慰她、鼓勵她,告訴她一切都會平安順利,不要緊張,神明會保佑她和寶寶的。每次去拜拜,都會求註生娘娘保佑她。但是,其實我也很擔心,很怕哪天從她的Line訊息看到什麼壞消息。

11/11,懷孕27周又1天,在台大產檢發現胎盤有血塊,有胎盤剝離的危險,但施醫生判斷應該還能再撐一段時間,馬上安排她住院安胎。當天她出現對安胎藥硫酸鎂很嚴重的反應,不再排尿、腎功能急速衰退、神經反應變遲鈍、肺水腫、高血壓飆到165、頭痛。當天晚上她下腹開始疼痛,而且疼痛的時間間隔愈來愈近,一分鐘一次,醫生發現疼痛的位置就是胎盤血塊的地方。施醫師決定不能再撐,再下去她和胎兒的生命都有危險,於是11/11晚上11點緊急剖腹。施醫師請他們夫妻做好心理準備,27周的早產兒存活率只有五成。

在她被推進手術室前的一個多小時,是最長、最煎熬的一個小時,她不斷對肚子裡的寶寶心理喊話:「爸爸媽媽等了你五年,請千萬不要離開我們」,她的老公趴在她的肚子上跟寶寶講話,再抬頭時雙眼都紅了,淚流滿面,不斷摸著她的臉對她說:「老婆,你真的很辛苦很堅強」。

進手術室後雖然打了麻醉藥,但她的意識還是很清楚,刀從肚皮劃下時她還能感覺到疼痛,痛到快昏厥。但當下她在腦海裡一直告訴自己要放輕鬆、要開心,要想著等一會兒就可以迎接她的女兒,她終於第一次進手術室是要生小孩,而不是流產手術或是生病開刀。她很感謝老天爺讓她終於可以為生小孩而進手術室。

11/12,懷孕27周又2天,凌晨00:57,剖腹生下寶寶,寶寶620g。母女均安,她終於當媽媽了!

感謝神明保佑,讓施醫師產檢時發現胎盤剝離,因為11/8在另一間婦產科診所檢查時並沒有發現;感謝神明保佑,因為施醫師隔天就會出國;感謝神明保佑,讓寶寶平安來到人世。

寶寶的小名是「哈娜」,哈娜在日文的意思是「花」,象徵她求子及懷孕的結束,也象徵另一個開始,生命的綻放。

請和我一起祝福她們一家幸福美滿,祝福哈娜平安健康長大。

 

 

班媽悄悄話: 她跟我說了一個神奇的數字,在過去一年裡她和老公時不時看到「1111」這個數字,一年前她覺得搞不好是老天爺在暗示她11/11會生小孩,於是她刻意在今年一月安排和老公去峇里島展開做人之旅,沒想到期待落空,當時她知道已經錯過11/11是預產期的時機了。沒想到,原本明年2/9的預產期,竟然提早在今年11/11剖腹。或許這一切,冥冥之中早有注定。

 

延伸閱讀:

她的故事 (上)

她的故事 (下)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