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廣告公司,那時的我覺得在廣告公司上班很光鮮亮麗,可以接觸創意和參與發想平常只能在電視、雜誌上看到的廣告很令人興奮。當時我是個小AE,所謂的AE基本上就是打雜的,從客戶那接需求、和公司的創意溝通、去客戶端提案、和製作公司溝通、去印刷廠盯、去攝影棚盯、去片場盯、掌握時程、訂便當、、、等等,基本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到AE頭上,菜鳥AE更是如此,根本就是幫打雜的打雜。

剛開始我滿腔熱血,雖然月薪只有25K,但甘之如飴。(25K是十五年前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薪資,沒想到現在只有22K,真的是愈活愈回去了)。剛上班的第三天,帶我的老AE說以後計程車費都要由我先付,很菜的我馬上說好,但其實剛畢業的我身上根本沒錢,薪水又還沒拿到,付不出計程車費的我只好在中午坐捷運到高中同學的公司跟她借錢,你看我有多菜。即使這樣,前兩個月我對於所有的工作內容都覺得很新鮮,廣告選角、去片場、去攝影棚、看廣告明星,對一切的一切都覺得好興奮。

但漸漸地,工作上遇到的挫折開始讓我沮喪。記得有個文案故意欺負菜鳥,當我跟她溝通客戶需求時,她劈頭就說:「你在講什麼我聽不懂,等你想清楚再來!!」,然後馬上打電話給帶我的老AE告狀,我覺得自尊心好受傷。而且時間久了,看明星、看拍廣告對我來說已經失去吸引力,那就是「工作」,工作就會有壓力,要溝通很多事情,被客戶追,在很短的時間內趕很多事情,又怕哪個環節出錯,每天過得提心吊膽,那時候我好常躲在公司廁所哭。

每天八點以後下班是家常便飯。我當時負責的客戶是一家很大的保養品集團下面的一個開架式品牌,客戶是一個女的,馬的她真的有夠機車。記得有一次客戶要做一個屈臣氏的貨架,我必須知道尺寸才能跟設計人員溝通,客戶那有一個一模一樣的貨架,其實她可以量好尺寸給我,但她就是想刁難我,跟我說她下班後會把貨架搬到他們公司電梯口,請我下班後坐計程車去量尺寸。這個客戶自己也是AE出身,好不容易媳婦熬成婆,不想讓我這個菜鳥AE好過,百般苦毒我。

還有一次在公司加班,和同事一起吃完晚餐後繼續加班,那天不知道怎麼了,一整個晚上笑不停,整個人好像被點了笑穴一樣。然後客戶一通電話讓我樂極生悲,笑不出來了。客戶發現印刷廠送來的商品海報竟然沒有Slogan,原來是設計在完稿的時候忘了存,而且從完稿到打樣每個人都鬼遮眼沒發現,就這樣印了幾百份,隔天就要送到各大賣場,我真的剉屎了。記得當天又去廁所痛哭,然後加班到凌晨三點。

說了這麼多往事,只是想跟大家說,即使我在廣告公司上班的時候累得跟狗一樣,生了小孩才知道,再怎麼累都沒有帶小孩累!!

上班累了事情可以等一下再做,上班事情做不完可以明天再做,上班主管會告訴你哪裡做不好,做得好可以被獎勵被加薪。上班中午可以和同事一起好好吃個中餐,上班偶爾可以打混、和同事哈啦、上個網、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去星巴克喝杯咖啡,我前一家公司有按摩椅,我還曾經在上面坐到睡著打呼!上班可以下班,上班有周休二日,上班可以請事假、請病假。上班不爽的時候可以說老子不幹了回家吃自己,或是上104找其他工作!

但帶小孩不是這樣啊!

帶小孩累了不能說大便等一下再擦、奶等一下再餵,副食品沒了不能說我明天再做。帶小孩小孩不會告訴你哪裡做不好,他只會唉唉叫警告你這不是他要的,再不讓他滿意他就哭,再沒弄好就尖叫加在地上打滾讓你回想當初為什麼那麼努力要生小孩。帶小孩做得好小孩也不會拍拍你的背說幹得好! 帶小孩不能打混,有時候一泡尿忍半天都沒辦法上,更不可能把小孩放著去喝杯咖啡。帶小孩永遠沒辦法準時吃飯,吃飯的時候永遠都狼吞虎嚥,然後一餐飯可以吃兩個小時還沒吃完。帶小孩沒辦法下班、沒有周休二日,不能請事假、請病假。帶小孩不爽的時候不能說老娘不幹了你們自己泡奶自己擦大便,更沒辦法上104換其他小孩!

全職媽媽說來很心酸,少了經濟自主,有時候就是覺得矮人一截。整天蓬頭垢面,身上永遠有小孩的口水和吐的奶。奶垂了、肚子大了,腦子裡只想著小孩什麼時候要喝奶、家裡還缺什麼嬰兒用品。有時想起上班的時候每天精心化妝、穿高跟鞋、穿現在已經塞不進去的時髦衣服,心裡會有淡淡的惆悵。

全職媽媽沒有自己,只有小孩。但即使再忙再累再靠么,小孩一笑,一切都值得了,媽媽真的都好傻好天真。

如果你今天上班一整天,人家問你一整天在幹嘛,你可以回答:「在上班啊!」,而不需要多做解釋。但如果你問我一整天在幹嘛,我回答:「帶小孩啊!」,很多人會覺得「帶小孩」就是讓小孩吃飯睡覺,好像沒什麼,帶小孩的人沒有生產力,在家帶小孩好像很閒,這不是個被重視的「工作」,更有些人心裡可能覺得:「蛤~~~念到大學還出國念研究所,然後現在也只不過是在家帶小孩,真浪費!」。「帶小孩」這三個字似乎被輕忽了。但我如果跟你說我凌晨三點就被弟弟吵醒,泡奶給他喝,然後發現他大便了,擦了大便,凌晨五點弟弟才又睡著,然後早上八點他又醒了。熱了副食品,陪雙寶玩,餵副食品,他們愛吃不吃,弄到整手整臉、椅子上、我的手上都是,擦乾淨哄他們睡覺。餵奶、陪玩、換尿布、哄睡、餵奶、幫哥哥擦大便、陪玩、幫弟弟擦大便、哄睡、洗奶瓶、消毒奶瓶、餵他們吃水果、陪玩、他們現在會爬會站,我整天都在抓小孩,而且他們有好嚴重的分離焦慮,我只要一離開視線,他們就哭,所以我一整天身上都黏著兩個小孩。即使白天有我姊幫我帶,還是忙到一個翻掉。我最討厭聽到人家說白天小孩睡的時候就跟著睡啊,拜託!!! 小孩睡的時候媽媽還是要忙,忙著洗奶瓶、洗衣服、收衣服、做家事,哪有辦法睡啊!! 想睡不能睡,想哭沒時間哭。現在才明白「一刻不得閒」這五個字的真諦。

生了小孩以後,我很常和班爸爭論到底上班累還是帶小孩累,有時候班爸下班回來,看到帶小孩一整天臭臉的我,他也會不爽,覺得我好像認為他上班很閒,但他上班也很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只能改天班爸來帶小孩一整天,然後我去幫他上班,再來說到底誰比較累。記得有幾次晚上班爸和哥哥已經睡了,哥哥突然大哭要喝奶,我和婆婆在客廳看電視,婆婆會要我趕快去餵哥哥,怕他吵到班爸,因為班爸隔天要上班。我心裡很想說,我隔天要帶小孩耶,怎麼就不怕我被吵? 不怕我太累?

「帶小孩」其實有很多學問和Know-How,很多人的工作我做得來,但「帶小孩」,尤其是「帶雙胞胎」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全職媽媽根本就是可以寫在履歷表上的工作經歷,而且如果我是老闆,絕對優先錄用全職媽媽,實在太耐操太好用了! 看我寫了這麼多,大家覺得上班累還是帶小孩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