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好快~不知不覺雙寶已經六個月了,有時候回頭看看懷孕時的照片,或是雙寶剛出生的照片,很難相信他們現在已經六個月了。還記得在月子中心時,我問護士什麼時候可以給他們吃副食品,因為那時候陷入瘋狂擠奶追奶的深淵,好想時間快轉到雙寶不再那麼依賴母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沒想到,瘋狂忙亂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竟也就這樣過了180幾天。

180幾天真的好忙好忙,好累好累,生雙胞胎真不是蓋的,我覺得帶過雙胞胎會覺得帶一個小孩真的是一塊小蛋糕,太容易了! 記得我那才五歲的小姪子曾經問過我:「姑姑,如果他們同時要喝奶怎麼辦?」,我說:「那就一起餵啊~」,小姪子說:「那會不會太Crazy?」,我說:「真的很Crazy!!」,小姪子神回:「誰叫你要生兩個!」,我當下哭笑不得,我這個當媽的真的很常處在Crazy的狀態,因為誰叫我要生兩個ㄌㄟ~~~

這麼瘋狂的我奶量在全盛時期一天可以擠1500cc,保母離開我自己顧雙寶後,奶量就每況愈下,本來一天擠六次,後來變四次、三次、兩次,昨天開始變一次,一次擠奶量從400cc,變成200cc150ccc100cc、最近只剩60cc,奶從噴的變成用滴的,脹奶也已經離我而去,溢乳墊根本就是墊心酸的,從懷孕乳房就變大的我,現在沒奶了,兩個奶變得垂頭喪氣,靠!! 當媽媽犧牲好大。我媽看我奶量只剩60cc說這樣不用擠了吧! 因為連塞牙縫都不夠,但做媽的總是有種莫名的堅持,只要還有奶,就擠吧! 本來誇下豪語說要餵母奶到雙寶一歲,沒想到才六個月我這頭母牛就被榨乾了,雙寶大概四、五個月時我因為身心俱疲,奶量銳減,試過好多方法追奶都沒有用,也曾試過要讓雙寶親餵來刺激奶量,殊不知太久沒接觸媽媽的奶頭,他們已經不認識了,奶頭混淆的他們不肯吸媽媽的奶,說來有點感傷,我還蠻想念親餵時和寶寶那種親密的感覺。總之,沒奶只能屈服,配方奶真的好貴呀! 但擠奶次數減少也好,我那從懷孕就手麻和板機指的手終於可以休息了。而雙寶也來到可以吃副食品的六個月,喝奶量也可以少一點了吧!

其實寶寶最早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但因為雙寶是早產兒,我不想太早讓他們接觸副食品,硬是到五個半月才讓他們吃副食品。其實要開始做副食品時我有點焦慮,因為我平常已經忙翻天了,哪還擠得出時間做副食品。有一天我姊跟我說有一台副食品調理機只要按一個按鍵,會直接把食物蒸熟然後攪碎,我聽了整個人快飛起來,這實在太符合我的需求了阿! 這機器根本就是為我量身訂做,隔幾天我立馬敗了一台!

這副食品調理機叫babybrezza,一台3290元,不便宜啊~~~但想到只要一個按鍵就可以翹著二郎腿等副食品做好,簡直就是買了一個做副食品的僕人,這錢花得值得啊! 下面就來babybrezza的開箱文!

 

2015-07-02_222959   

    一打開箱子就看到可愛的寶寶吃副食品的圖片

 

IMAG0403   

    裡面有babybrezza本尊、刮刀、產品說明書和副食品食譜

 

IMAG0404   

    登登登登!! babybrezza副食品自動調理機亮相! 體積很輕巧,不佔空間

 

給寶寶吃副食品要掌握幾個原則:

  1. 為了測試寶寶會不會過敏,每一種新的食材我都讓他們吃四天,確定沒有過敏反應就才OK!
  2. 吃副食品的時間一開始最好是早上,這樣有過敏反應時至少醫院和診所都有開
  3. 最好是在兩次喝奶的中間時候吃副食品,譬如寶寶早上八點喝奶,每四小時喝一次,那吃副食品得時間就是早上十點,不要在寶寶太餓的時候才餵,這樣他們絕對不會賞臉吃
  4. 一開始的副食品都不要加調味料,讓寶寶吃食物的原味
  5. 雖然食物泥做成冰磚可以放在冷凍庫保存,但最好還是一個星期內食用完畢
  6. 寶寶一開始吃副食品一定吃的亂七八糟,因為他們用奶瓶習慣了,一開始餵只是讓他們學會用湯匙吃食物,我曾經聽過有人形容一開始就好像叫習慣用刀叉的外國人改用筷子吃飯。當寶寶吃副食品吃到失去耐心開始哭鬧的時候就不要餵了,以免他們日後對副食品產生反感
  7. 開始吃副食品就要給寶寶喝水,清潔口腔另外也比較不會便祕
  8. 開始吃副食品就要幫寶寶用紗布清潔口腔喔!
  9. 建議為副食品時都在餐椅上,養成寶寶日後習慣吃飯的時候都要乖乖坐在餐椅上。這是很多過來人告誡我的,習慣在餐椅上吃飯的小孩去餐廳也比較不會亂跑,不用追著餵,也比較坐得住

 

雙寶吃的第一樣副食品是十倍粥,十倍粥做法很簡單,顧名思義就是米和水的比例是1:10,如果用30cc的米,那水就放300cc。我是用大同電鍋煮,因為babybrezza要煮粥的話要另外買蒸鍋,我想粥用大同電鍋煮很容易,就沒買了。外鍋放一杯水,煮好之後直接倒到babybrezza裡,它有一個功能是單純將食物攪碎。

 

IMAG0406   

    大同電鍋煮好的十倍粥,還可以明顯地看到飯的顆粒,要攪碎寶寶才能吃

 

2015-07-03_224251   

    Babybrezza攪碎後的十倍粥,真的攪得好細,放在碗裡賞心悅目

 

我有試吃過十倍粥,真他馬的沒味道,小嬰兒好可憐,喝了那麼久的奶,十倍粥這麼無味的食物對他們來說卻是新鮮。雙寶第一次吃十倍粥,我只能說,慘不忍睹,因為十倍粥實在太稀了,他們又不習慣湯匙,我只能硬塞到他們嘴巴裡,即使有圍兜兜,餵完整張臉和脖子還都是粥,第一次他們吃個幾口就翻臉了。反正一開始是練習,不用太著急。吃十倍粥大概一個星期我就改成七倍粥,再一個星期改成五倍粥,五倍粥比較稠一點,也比較容易餵,不會滴來滴去,流得滿臉都是。

雙寶的第二樣副食品是南瓜泥,我是用半顆南瓜,切得愈小愈好,這樣babybrezza可以比較容易蒸熟,也容易攪更碎。

 

2015-07-03_230941   

    按下「蒸煮+攪碎」的按鍵,選擇30分鐘,babybrezza會把南瓜蒸熟,最後自動攪碎30秒,一鍵搞定!

 

IMAG0442   

    近看南瓜泥真的很綿密細緻,如果覺得30秒攪得不夠碎,可以再按「攪碎」鍵持續攪碎

 

雙寶吃副食品大概三個星期了,現在吃過粥、南瓜泥、地瓜泥、地瓜葉泥,我每次都是亂搭配,譬如南瓜地瓜粥、地瓜地瓜葉粥之類的,接下來會讓他們吃蘋果泥、紅蘿蔔泥、花椰菜泥等等。寶寶們現在蠻會吃副食品的,習慣了用湯匙,看到湯匙會自己張開嘴巴,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吃得滿嘴都是,但已經比一開始好很多了,胃口好的時候一口接一口可以吃個100ml,餵太慢還會生氣。順帶一提,因為地瓜葉很綠,雙寶每次吃完地瓜葉泥嘴巴都是一圈綠,正好那一陣子他們拉屎也都是青屎,我只能說吃完地瓜葉泥的嘴巴和剛拉屎的肛門簡直一模一樣,這真的是「上下呼應」吧! 再順帶一提,我最近有個很大的困擾,就是弟弟吃副食品時會一邊吸大拇指,我把湯匙放到他嘴巴裡的時候,他的手指頭也進到嘴巴裡,所以有時候吃到滿臉滿手都是,一個人餵沒有人幫我抓住他的手的時候我真的會餵到一把火,為什麼吃副食品一定要配手指頭呢? 有沒有人有好的解決辦法呢?

 

IMAG0482   

    地瓜葉粥,真的超綠的!

 

總而言之,有了babybrezza真的好輕鬆喔~~我愛babybrezza! 強烈建議準備要做副食品的媽媽都去敗一台!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