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出孩子的時候,每個人都叫我要加油,要我放輕鬆,要我去檢查精子卵子,要我念普門品,要我去拜拜,要我吃這個不要吃那個,要我這樣要我那樣。流產的時候,這些人沒有一句安慰的話,看到我都裝做什麼事都沒發生,這下子怎麼不叫我加油了呢? 懷孕的時候,這些人又有話要說了,要我多吃一點健康的東西,要我念普門品,要我不要去廟裡,要我不要生氣,要我要這樣要我不要那樣。現在孩子生了,這些人依然有話要說。

他們說:「要這樣抱小孩,小孩脖子很軟,要扶好脖子」,他們說:「出門時要拿毛巾蓋住小孩的眼睛,怕被陽光刺到」,那我以後要不要乾脆把小孩放在箱子裡養,上面戳幾個洞算了? 老娘不打算養出溫室裡的花朵。看到我擦遊戲墊,他們問:「你有每天擦嗎? 這一定要每天擦」。看到我拿紗布幫小孩清潔口腔,他們問:「那是乾淨的紗布嗎? 有消毒過嗎? 是用開水沾濕嗎?」,我很想回答:「不是喔~我是用擦過大便的濕紙巾幫他們清潔口腔」,反正在你們眼裡我好像是會做這種事的媽媽,不然你們何必連這種基本常識都要問呢? 這些問題不是關心,是一種羞辱!

他們看到我用冷水和奶瓶清潔劑洗奶瓶,馬上說:「小花都用熱水洗奶瓶」。他們看到我用的奶瓶刷,馬上說:「小花用的奶瓶刷感覺比較好用」。他們看到我幫小孩洗澡用的澡盆,馬上說:「小花買的澡盆好像比較好用」。他們看到我用的背帶,馬上說:「小花用的背帶看起來比較好用」。你怎麼不乾脆說小花的老公看起來比較好用,問我要不要用用看算了???

他們問我給小孩喝什麼奶粉,他們說:「要不要改成羊奶粉? 因為小花都給小孩喝羊奶粉」,我想請問一下,小花是台灣的育兒權威嗎? 我幹嘛什麼都要跟她一樣? 小花給她的小孩吃什麼關我屁事?

他們說我的小孩看起來好瘦小,人家小花的小孩看起來胖胖的,養得好好! 我想請問小花是生雙胞胎嗎? 小花的小孩出生體重多少? 小花的小孩一出生有住保溫箱嗎? 小花的小孩養成神豬都不關我的事! 我的小孩很努力長大,而且他們很健康! 我只求他們健康,這樣就夠了!

他們問我小孩多久大便一次,我說不一定,有時候兩三天,有時候七天十天才大一次,他們馬上說:「小花的小孩一天都至少大一次,有時候一天大好幾次」。哇~~~小花的小孩好棒喔! 如果奧斯卡有最佳排泄獎,小花的小孩一定得獎的!! 喝母奶的小孩本來就有可能十到十四天才大一次便,醫生已經講過,兒童健康手冊也有寫,在第十四頁第五跟第六行,你要不要看一下????

朋友問我給小孩喝母奶嗎? 我說對,朋友說我好厲害,奶好多,他們馬上說:「那是現在,以後就不夠了」,請問你有事嗎?? 你稱讚我一下會死喔? 為什麼一定要唱衰我? 餵母奶的媽媽是很敏感的,因為餵母奶已經很辛苦了,要把走山的身材放一邊繼續吃,因為吃得好才有奶,要小心不要吃到退奶的食物,要每幾個小時就被小孩或是擠奶器綁架,我們真的很需要稱讚,最不想聽到「最近奶比較少喔?」或是「你的奶好稀,小孩喝了不營養」之類的話。好啦,現在奶真的不夠了,因為我真的擠不出時間擠奶,但我不想被他們知道,於是我泡了配方奶放在儲奶瓶裡,再冰在冰箱,做成假母奶,只為了維持奶還夠的假象,反正現在什麼食物都假,我做假母奶不為過吧! 因為我不想聽到「你的奶不夠了喔?」之類的話。

他們看我給小孩穿短袖短褲,馬上說:「這樣不會冷嗎?」,你不知道今天氣溫三十度嗎? 我已經說了我的小孩很怕熱,太熱他會抓狂,請不要讓他蓋毯子。過十秒鐘馬上看到我的小孩身上蓋了一條毯子,你是腦袋有洞還是耳朵進水? 看我小孩因為很熱一直唉唉叫你很開心是嗎? 我的小孩不冷,是你覺得他冷,這種天氣你自己穿短袖短褲,卻給我的小孩蓋毯子,這是一種虐待,我要打113檢舉你!!

他們看到我幫小孩洗澡時小孩大哭,馬上說:「唉唷! 他怎麼哭成這樣? 我上次幫他洗的時候都沒有哭耶,現在怎麼會這樣?」,你是幫他們洗過幾次澡? 就這麼幸運那次他們沒哭,而我就那麼倒楣,洗八百遍他們都沒哭,偏偏哭的這次被你看到!

他們看到小孩哭地歇斯底哩,老娘我心裡已經一把火,滿身汗地又抱又搖又拍地哄,他們馬上問:「他是在哭什麼?」,我沒心情回答,他們繼續白目地問:「啊他是在哭什麼?」,我耐著性子回答:「我不知道,他有時候就是想哭」,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在哭什麼,吃飽睡飽尿布也換了,可能是頭髮痛或是指甲痛,也或許是替媽媽哭吧,因為媽媽一直被你們煩。

當他們知道你是新手媽媽,會熱心地想教你很多事,我知道這些人說的話是好意,但是當我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的時候,這些話全都成了壓力,他們讓我覺得我是很糟糕的媽媽。我並不感謝這樣的雞婆,如果我遇到問題,我會舉手發問,請不要再質疑我為小孩做的每件事情。也請不要拿我的小孩和其他小孩比較,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是獨特的天使,在媽媽心裡也都是最完美的,請不要白目地評論我的小孩。如果我只有一個孩子,我絕對會要求自己一切做到盡善盡美,但是,我很幸運地一次有了兩個孩子,但我只有一雙手,一切只能盡力就好,不然我會逼死自己,也會逼瘋身邊的每個人。以前奶嘴掉到地上,我會趕快拿去洗,再用熱水消毒,但現在奶嘴掉地上,我會拿衛生紙擦一擦,有幾次我甚至在衣服上擦擦就繼續放到他們嘴裡,很抱歉,你可能會想報警抓我,覺得我做了很夭壽的事情,但是,你不知道我是怎麼過一天的,你眼裡看到的是一小時,對我來說那只是二十四分之一,請你把那樣的忙和累乘以二十四,最後只剩下愛和意志力撐著過日子,我看你受不受的了? 我看你被問這些問題的時候會不會想抓狂?

回想以前上班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上班比帶小孩輕鬆許多,上班的時候,煩了、累了,可以去走走喘口氣、去跟同事打個屁。但帶小孩煩了累了的時候,我不能把小孩丟了出去走走,我連上廁所吃飯的時間都沒了,我沒有時間喘口氣。上班時我做得不好,主管可以告訴我是哪裡做不好,但帶小孩不是,小孩哭得死去活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要什麼,因為他只能用哭聲告訴我我做得不好,而我只能用猜的,通常猜錯的機率還不低。尤其雙胞胎新手媽媽更很辛苦,我們需要的是稱讚,我知道和其他媽媽比起來我做得並不好,但除非我做了什麼會危及我小孩生命的事,不然就請你們閉嘴吧! 生了雙寶到現在,耳邊聽到的幾乎都是教我做這做那的話,卻鮮少有人說一句:「你好辛苦!」、「你已經做得很好了!」的話。 

所以,請別再自以為是地發表評論,我怎麼帶孩子不關你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胞胎 新手媽媽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