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篇拖了好久的文章,一直想趕快分享剖腹產待產包的內容,今天趁著雙寶小睡片刻趕快寫。我的待產包內容是從班爸同事提供的清單增增減減的,其中還參考不少網路上其他人到底帶什麼。懷孕期間一直懶懶的我,到生產前兩個星期才開始準備待產包,要去住院當天我還在弄,真的是懶到最後一刻。我當初是在醫院住院六天後轉往月子中心,所以這份待產包的清單比較適合剖腹產以及出院後要去月子中心的人。因為已經經歷過,所以我分享的待產包內容是我覺得真正需要準備的東西。分成以下幾類喔!

 

剖腹產後

l   生理沖洗罐 (產後因為有惡露,上完廁所都要用生理沖洗罐沖洗私密處,保持清潔以免感染)

l   免洗內褲 (至少30件。因為剖腹產傷口在下腹部,所以一定要買高腰的免洗內褲,不然褲頭太低會壓到傷口。因為生完肚子還很大,而且不想擠壓傷口,我是買產婦用的免洗內褲,比較大件,穿了比較舒服。建議準備整個做月子期間使用的量,這樣不用洗內褲,很方便)

l   產褥墊 (一包。我忘了一包裡面有幾個,反正產褥墊沒有弄髒的話,可以重複使用,一包很足夠)

l   衛生棉 (請準備很多,我產後惡露持續一個多月,這期間都要用到衛生棉,建議大家可以買產後的衛生棉比較便宜(紫色包裝)。因為惡露就像月經,量會從多到少,我從夜用型到一般流量、量少型到護墊都有準備,建議大家可以先準備量多的,之後的可以再請家人買)

l   溢乳墊 (一天至少要用兩片)

l   束腹帶 (一條。剖腹產必備,請買寬的束腹帶,上面還有兩條細的再加強的那種。有用束腹帶支撐,傷口比較不會痛,我當初開刀完一開始沒用束腹帶,根本沒辦法走路,後來用了束腹帶差很多。除了傷口比較不會痛之外,也要透過綁束腹帶幫助產後鬆垮垮的肚子恢復原形)

l   美容膠帶 (半年份。貼剖腹產傷口,讓疤痕比較不明顯,我是住院時直接跟醫院買,要貼半年,每個膠帶可以貼一個星期)

l   美樂羊脂膏 (可以保養奶頭或是奶頭被寶寶吸破皮的時候可以擦。另外因為餵母奶會非常口乾舌燥,產後我很常嘴唇乾到破皮,我發現擦羊脂膏超級有效,嘴唇變得很滋潤,是很棒的護唇膏!)

 

盥洗用具 (我的醫院和月子中心都有提供盥洗包,裡面有肥皂、牙刷、牙膏、漱口杯、小毛巾、大毛巾、拖鞋。建議大家生產前可以問一下醫院和月子中心會提供什麼,以免重覆帶。)

l   牙刷

l   牙膏

l   漱口杯

l   毛巾

l   抽取式衛生紙

l   牙線

l   洗手乳

l   洗面乳

l   保養品

l   髮夾

l   梳子 (我撐了30天才洗頭,一開始頭很癢,但我發現超過一個星期就沒感覺了,說實在真的很噁心,自己都不想碰頭髮。但因為在月子中心會有親朋好友來,總不能蓬頭垢面,我覺得梳子很重要,梳個頭看起來比較像個人)

 

衣服

l   哺乳內衣 (我買過好多哺乳內衣,覺得最好穿的是媽媽餵的全機能無縫哺乳內衣,其他的內衣要不是支撐力不夠,要不是罩杯不夠大,有時候睡覺起來發現奶頭整個晾在外面,因為溢奶所以衣服都濕了)

l   襪子

l   出院或出月子中心衣服

 

嬰兒用品 (可以先詢問一下月子中心提供哪些嬰兒用品,有些月子中心不提供奶粉喔!)

l   奶粉

l   奶嘴

l   奶瓶奶嘴頭 (可以把回家後要讓寶寶用的奶瓶的奶嘴頭帶到月子中心,讓寶寶習慣,或是在月子中心多試幾種。我們家雙寶各自喜歡的奶嘴頭不一樣,就是在月子中心試的,結果反而我們自己買的奶瓶附的奶嘴頭他們不愛。)

l   母乳袋 (如果奶量很充沛的話,月子中心會跟你要母乳袋保存。)

l   濕紙巾

l   防尿布疹膏

l   嬰兒身體乳液

l   肛溫計 (通常出院的時候醫院會送喔!)

l   出院或出月子中心衣服

 

其他

l   可彎吸管 (因為剖腹產後傷口會痛,不太能用到腹部的力量,所以無法起身喝水,這時候可彎吸管就很好用了,讓我躺著也能喝水,我是連魚湯和雞湯都用可彎吸管喝。可以到便利商店拿這種可彎吸管喔!)

 

l   免洗餐具

l   保溫杯 (月子中心會在茶水間提供養肝茶或是發奶茶,可以準備一個大的保溫杯或是保溫壺去裝)

l   裝食物的容器 (月子中心通常會有微波爐或蒸飯箱,可以準備一個裝食物的容器,加熱家人帶來的食物,我是準備一個碗公和一個小的鐵鍋)

l   菜瓜布 (通常月子中心會有,但我不想跟大家共用菜瓜布洗碗,覺得不太衛生)

l   手機

l   數位相機

l   記憶卡

l   充電器

l   健保卡

l   身分證

l   手術同意書

l   臍帶血收集盒

l   臍帶血聯絡資料

l   筆

 

我的待產包內容大致上是這樣,不知道有沒有遺漏的。姐妹們如果有什麼要補充的都歡迎留言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