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生小孩卻生不出來的時候,超級羨慕又嫉妒懷孕的女人,覺得她們走路有風,大家都要讓著她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世界好像繞著她們轉一樣。人都是這樣,當你很想要一樣東西的時候,只會看到那件東西美好的一面;得到的時候,卻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懷孕,真的蠻辛苦的,也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爽。

我相信有些孕婦整個孕期都沒有不舒服,動作靈活可以爬上爬下,這些孕婦真的是異類,多數的孕婦在懷孕的過程中應該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舒服的地方。我就來分享一下我有哪些「不爽」的地方。

 

1.      孕吐 

孕吐我覺得是整個孕期最可怕的地方,很像被陷在噁心嘔吐的深淵,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解脫,現在想起來還是皮皮剉。孕吐絕對是我害怕再懷孕的主因。因為之前已經跟大家分享過我孕吐的血淚史,這邊就不贅述了,請看「孕吐不是病,吐起來要人命」。

 

2.      胃食道逆流

大概從懷孕五周開始,我就開始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一直到現在懷孕快九個月了我還是時不時會來一下。沒懷孕前我完全不知道胃食道逆流是什麼感覺,真正經歷後覺得還真是不舒服,整個食道就像有塊東西卡著,然後灼熱感從下到上延燒,「火燒心」形容地還真貼切。這種時候我就要趕快吃東西把這股灼熱感壓下去,通常我都是吃蘇打餅乾或是水果,切記不能吃太刺激性的食物,吃完東西也不能馬上躺著,最好是少量多餐,不然會更嚴重。

 

3.      流汗流得跟狗一樣 

我很慶幸自己是冬天的時候生產,肚子最大的時候是在冬天,因為孕婦體溫比較高,常常動一下就大流汗。回想今年七、八月真的熱死人不償命,那時候我又嚴重孕吐,待在家裡不想一直開冷氣浪費錢,於是整個人噁心狂吐,全身又流汗超級不舒服。一直到十月才覺得天氣比較涼快,但我還是很常流汗。即使最近寒流來襲,我還是不太需要大外套,常常覺得熱,動不動就冒汗。終於明白為什麼女人懷孕的時候,老公很容易外遇,因為孕婦真的一點也不性感啊~~~ (還是只有我這樣?)

 

4.      分泌物變多

因為懷孕荷爾蒙改變的關係,分泌物會變多,有時候多到內褲都濕濕的,醫生說內褲濕了就要趕快換,不然很容易變成陰道感染,又癢又不舒服,要擦藥還要塞塞劑,處理起來超麻煩的。所以我只要覺得那陣子分泌物變多,就換穿免洗內褲,比較方便,醫生建議清洗私密處時用清水就可以,洗完澡可以用吹風機吹一下私密處保持乾燥,睡覺時可以不要穿內褲,但我個人真的不習慣不穿內褲睡覺。千萬不要用護墊喔! 因為悶著更容易感染。

 

5.      肚皮癢翻天

隨著肚子愈來愈大,肚皮被愈撐愈緊,懷孕五六個月開始,我常常覺得肚皮好癢。在家的時候很豪邁地把衣服掀開來肆無忌憚地抓,但在外面的時候只能忍耐,或是隔著衣服抓一抓,但實在是隔靴搔癢,很不痛快,一回到家馬上把衣服掀開來抓個爽,那種抓癢的爽度無法形容,覺得爽到快升天了。從大概懷孕四個月開始我就有擦妊娠紋霜,有擦過乳液的,現在則是擦油,都不是我自己買的,而是試用品或是朋友送的。聽說妊娠紋不管你擦什麼,會有就會有,不會有就不會有。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妊娠紋,之所以擦油是防癢。最近天氣比較乾冷,我的肚皮癢到最高點,擦油都無法緩解,連睡覺都在抓。有一天待在外面的時間比較長,肚子又綁著托腹帶悶著,肚皮癢到我很想抓狂,很像毒癮發作,整個人快失去理智,一回到家馬上把托腹帶丟到一邊,掀開衣服猛抓,這幅景象實在非常的不優雅,像極了粗人,但班爸早就見怪不怪,反正我已經是阿桑了。

 

6.      肋骨下方好痛

因為寶寶愈來愈大,肚子已經沒有空間了,他們把我的五臟六腑都擠到上面。忘記什麼時候開始,發現咳嗽和打噴嚏的時候簡直是酷刑,因為肚子一用力,肋骨下方就好痛。所以現在超怕嗆到,或是打連續的噴嚏,只能等著痛。

 

7.      肚子好重

孕期前六個月我都覺得自己行動自如,非常靈活,肚子已經隆起,但是每個看到我的人都說以懷雙胞胎來說,我的肚子看起來不大。懷孕七個月開始,肚子真的像吹氣球一樣變大,我開始覺得負擔愈來愈大,沒有托腹帶的話,我根本沒辦法出門,會覺得肚子快要掉下來了。懷孕八個月,肚子大更快,坐下的時候腳已經合不起來,只能很豪邁地張腿坐。現在更不敢蹲下,我超怕一蹲下來膝蓋撐不住我的體重就要骨折了。有一天出門想買東西吃,平常大概走五分鐘的路程,我中途休息了兩次,超誇張的!

睡覺的時候,我只能側睡,不然肚子快要壓得我喘不過氣,而且一定要有孕婦枕枕著肚子。翻身的時候最可怕,我覺得肚子旁邊的皮膚快要被扯開,每次換邊睡都是一項大工程,翻完身都會大喘氣,整個人也醒了。

 

8.      水腫

懷孕六個月的時候,我還慶幸自己都沒有水腫,手上的戒指依然戴得下,覺得整個孕期我應該都不會水腫了。沒想到剛這麼驕傲完的過幾天,我發現鞋子愈來愈緊,手指也愈來愈粗,趕緊先把戒指拿掉,深怕之後拿不下來要請消防隊來幫忙。是的,我開始水腫了! 手指開始腫得像香腸,腳則是完全看不到筋,一整個跟米龜一樣。如果那天走太多路、坐太久,或是水喝太少,水腫就會更嚴重,膝蓋會變很緊,小腿也會變得很緊很硬,感覺快要爆炸了。嚴重的時候我會請班爸幫我按摩小腿,班爸總是說好硬,不到一分鐘他的手就發抖了,我都叫他是「沒擋頭的男人」。我沒有吃任何消水腫的食物,因為通常睡一覺起來水腫就會消,盡量讓自己不要太累,不要久坐或久站,補充水分,那天水腫的情況就會好一點。

 

9.      腕隧道症候群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應該是懷孕六個月到七個月的時候,有一天起床發現手好麻,我本來以為是因為睡姿不好,壓到神經,所以手麻了。但是從那一天開始,手麻的情形愈來愈嚴重,之後伴隨著手關節疼痛,有一天起床的時候,發現手指頭彎曲,像爪子一樣,完全沒辦法伸直,關節好像石化了,硬扳直會痛到快流眼淚。我很常半夜是因為不小心碰到石化的手關節被痛醒的,那種痛就像是被鞭子抽到,然後就睡不著了。現在我每天早上醒來,手都是麻的,關節都是彎曲的,泡熱水可以改善石化的關節,但其實一整天下來,手都是麻的,關節還是很緊很痛,有時候手太久沒動,很快就又麻了,導致我的手沒辦法使力,非常困擾。

問了產檢的醫生,他回答:「因為你太胖了!」,我想這醫生控制孕婦體重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不管什麼事情都是跟太胖有關係。他說這是「腕隧道症候群」,通常生完會改善,但也有可能不會好,就要復健,嚴重的話要開刀。因為我已經被這個醫生恐嚇太多次,到後來一點害怕的感覺也沒有,就覺得生完應該就好了。上網看很多過來人的經驗,多半也都是生完最久半年會不藥而癒,反正過一天算一天,到時候沒好再看要怎麼解決,現階段也習慣這種痛了。

 

10.  睡不飽

雖然我晚上睡覺的時候不會頻尿,頂多起來上廁所一次,但是睡到一半要頂著一個大肚子起床已經很困難,加上因為腕隧道症候群,每次去上廁所時,要花一段時間才有辦法拿衛生紙擦屁股,因為手又麻,石化的關節又實在太痛,上完廁所再爬回床上躺好我都已經醒了。我每天睡覺上廁所的時間幾乎都是凌晨四、五點,所以我很常四、五點就醒了,只能到沙發上躺著看電視,情況好的話可以看到睡著,情況不好的話,就這樣一路醒到早上六、七點,然後就再也睡不著了。所以寶寶還沒生出來,我已經睡眠不足了,不知道為什麼午睡也睡不太著,就當做是訓練吧! 先習慣寶寶出生後睡眠不足的生活。

 

這十項應該是我整個孕期最不舒服的症狀了,女人懷孕真的很辛苦,但我從來沒有埋怨,因為這是我自己殷殷切切求來的、盼來的。我這一生應該也就只有這九個月當孕婦,要好好享受每一分每一秒,享受這種痛、這種不舒服,哈哈!! 是不是有點變態。隨著卸貨的時間慢慢接近,反而開始有點捨不得呢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