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分享了我的免疫異常以及治療經驗後,不少姐妹留言問很多相關問題,畢竟多數人都不會把免疫與不孕及流產做聯想,我以前想都想不到這之間有這麼密切的關聯,所以大家一定有很多疑問。我整理了幾個常被問到的問題,讓初次接觸免疫異常問題的姐妹可以在這裡讓一些疑問得到解答。

 

但請大家在看答客問之前,先看看我之前分享關於我是怎麼發現免疫異常以及治療的文章,可以對免疫異常和不孕以及流產的關係有初步認識。但要先跟大家說聲抱歉,我的免疫異常主要是S蛋白偏低造成血栓偏高,所以我對血栓比較有研究,其他免疫異常的項目我比較沒有研究,但我可以告訴大家可以去哪裡找答案。請先看「相關文章」。

 

問題 (1)

一般來說流產三次才需要考慮去檢查免疫,我沒有流產過,也可以去檢查嗎?

回答

我求子三年多,經歷五次人工受孕,一次試管,流產兩次才經由貴人指點去檢查免疫,也才發現三年多來是自己的身體在攻擊胚胎,自己的身體在跟自己做對。接受治療後,凍胚療程成功懷了雙胞胎。老實說,我很後悔沒有早點認識免疫異常,不然我一定會在求子的最初就先去檢查免疫。誰會傻傻地等三次流產再去檢查免疫? 免疫異常會導致著床困難,所以你可能還沒到流產的階段,甚至是自己都沒發現懷孕的階段,胚胎就陣亡了。我們有多少時間去等、去試? 所以,如果你已經決定要積極求子,就先去檢查免疫吧! 檢查結果正常,讓自己安心;檢查結果不正常,那你應該要開心這麼早就發現免疫異常,不是像我走了三年冤枉路。免疫治療雖然辛苦,但可以提高懷孕機率,應該要開心找到問題了!

 

建議如果沒有自然懷孕過也沒有流產過,沒做過人工、試管療程的姐妹,單純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免疫異常的姐妹,請先不要傻傻地跑到大醫院檢查,因為醫生可能覺得你根本沒有問題,不需要檢查。而且因為有些免疫異常的後續的治療非常昂貴,一旦到大醫院檢查發現異常,可能會影響到你將來的保險是否能給付這些治療喔! 建議可以先至各地的聯合醫事檢驗所抽血檢查,他們有提供自體免疫以及凝固學檢查的項目,又快又方便,但是費用會稍微比較高。

 

問題 (2)

我的婦產科醫生不認同免疫,即使他認同免疫,但從沒有叫我去檢查,或是我詢問過,但他覺得我的問題應該不在免疫,我如果去檢查免疫,好像不信任他,會不會對我的婦產科醫生不好意思?

回答

我在劉志鴻婦產科做了四次人工,經歷一次流產;在北醫王家瑋醫師那做一次人工、一次試管,經歷第二次流產。這兩個醫生都沒有叫我去檢查免疫異常過,王家瑋醫師是認同免疫的,他有一些病患有免疫問題,他也從沒跟我提過免疫的事。我會去檢查免疫是心孕社團裡一個素未謀面的姐妹私訊提醒我去檢查。有名的不孕症醫生一天要看那麼多病患,以王家瑋醫生來說,每次有將近兩百個病人,每個病人只分到短短的三分鐘、五分鐘,他怎麼可能會鉅細靡遺搞懂你身體的每個問題。不孕症醫生的專長是婦科,看診時一定是把重點放在婦科,免疫他們可能懂,但絕對不會是他們看診的重點。身體是我們自己的,醫生沒時間搞懂我們的身體,那我們更要花時間去搞懂自己的身體,即使醫生沒提,想做什麼檢查就去做吧! 免疫、子宮鏡、輸卵管攝影等等都是。只要你擔心、有疑慮,就立即掛號把這些疑慮消除。不用覺得對你的婦產科醫生不好意思,當初我跟王家瑋醫師說我有去檢查免疫,發現血栓很高,他才應該要覺得對我不好意思吧! 因為當初試管失敗,他給我的理由是胚胎品質不好,怎麼沒有提醒我去檢查免疫呢? 我們失敗的時候,不孕症醫生都會說是機率問題、胚胎問題,如果你本身有免疫問題卻一直傻傻地接受這樣的回答,那還要走多少冤枉路? 求子是和時間賽跑,我們沒有時間也沒有財力一直去試。沒提醒你檢查免疫是醫生對你不好意思,而不是你對醫生不好意思。檢查結果正常,就不需要對你的婦產科醫生說;但檢查結果異常一定要告訴你的婦產科醫生你目前在接受的免疫治療,包括你在吃的藥或是打的針。

 

問題 (3)

免疫檢查需要避開生理期嗎?

回答

免疫檢查和生理期、排卵期無關喔! 基本上任何時候都可以去檢查,但以血栓來說,感冒會讓血栓偏高,所以請避開感冒的時候去檢查。

  

問題 (4)

免疫檢查要檢查哪些項目

回答

基本上,你不用知道要檢查哪些項目,造成免疫異常有非常多可能的原因,醫生會依據你陳述的狀況來判斷你需要檢查哪些項目,這部分交給醫生就好。醫生會先問一些家族遺傳史,或是有沒有關節方面的問題之類的,也請在這個時候跟醫生詳述你不孕或是流產的經歷。醫生會安排抽血檢查,以我的經驗來說,因為免疫檢查項目非常多,大概有幾十項 (如血栓、甲狀腺、乾燥症、紅斑性狼瘡、抗磷脂抗體、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所以要抽比較多管血,我是總共抽九管血,但因為健保的關係,好像一次不能抽那麼多管血,所以分成兩次抽,每次都有健保給付。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要跟我一樣抽九管血,有些人抽血項目比較少,因為每個人身體的狀況不一樣,請相信醫生的專業與診斷喔!

 

補充一下,有些人平常免疫一切正常,但是一進人工或試管療程,或是一懷孕,免疫異常就出來搗亂,所以建議進入療程前,或是一驗到懷孕,保險起見還是去檢查一下免疫喔!

 

問題 (5)

我有吃一些營養補充品,會影響免疫檢查抽血結果嗎?

回答

吃綜合維他命、葉酸、鈣片、肌醇等等的營養補充品並不會影響結果喔! 倒是某些中藥材可能會影響。

 

問題 (6)

我有免疫異常,找婦產科醫生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

回答

如果你有免疫異常的問題,請找認同免疫的婦產科醫生,不是所有的婦產科醫生都認同免疫和不孕以及流產之間的關係。我們去看醫生已經戰戰兢兢,當然不希望醫生覺得我們是庸人自擾、自找麻煩,有的甚至會用輕蔑的態度對待你,求子已經很辛苦了,別再讓自己去碰釘子。我懷孕後每周都要照超音波,確認血栓沒有讓胎兒生長遲滯,曾經遇到一個婦產科醫生叫我以後別再掛他的診,覺得我在找他麻煩。當下真的覺得既委屈又生氣,如果醫生無法用同理心理解你心裡的擔憂,幹嘛讓自己花錢找罪受呢?

 

 

問題 (7)

找免疫科醫生時要注意什麼嗎?

回答

同樣也不是每個免疫風濕科醫生都認同不孕和流產喔! 如果你在聯合醫事檢驗所的免疫檢查抽血報告有異常,或是多次流產,或是人工、試管療程多次未著床,想要到大醫院檢查免疫問題,請找認同不孕和流產的免疫風濕科醫生喔!

 

問題 (8)

有免疫異常可以看中醫、吃中藥嗎??

回答

因為免疫異常不能吃太補的東西,譬如滴雞精和中藥,有些中藥材會加重免疫的反應,所以如果本身有免疫問題,又想吃中藥調身體的話,一定要找會治療免疫的中醫師,他們可以避開某些不能碰的藥材,同時幫你調理婦科。

 

問題 (9)

我剛檢查出免疫異常 (: 血栓、甲狀腺、紅斑性狼瘡、血小板等等),我很迷惘,檢查報告看都看不懂,有很多問題不知道可以問誰?

回答

我可以理解初次接觸免疫的姐妹一定都是滿肚子疑問,因為這個領域連聽都沒聽過,身旁也沒有人有類似經驗,有好多問題不知道可以在哪裡得到解答。我當初是經由心孕社團的姐妹介紹進入「免疫媽媽看過來」臉書社團,發現在這裡有好多免疫的前輩們,有許多寶貴的經驗,而且,因為大家都是這麼辛苦地走過來,每個人都很熱心又有同理心,只要發問,就會有很多很多熱心的姐妹幫忙回答。很多關於免疫異常的疑難雜症相信都可以在這得到解答喔!

 

因為「免疫媽媽看過來」是個私密社團,在臉書上是搜尋不到的,請大家依照以下的方法自行請社長加入喔! 請在臉書上加入社長為好友,她的帳號是orz515@gmail.com (名稱是:Ivy S Chung),加入後,要麻煩私訊跟Ivy說一聲要參加免疫媽媽社團以及想加入的原因,社長會再把你加入社團喔!!

 

問題 (10)

我和班媽一樣血栓偏高,但是為什麼醫生沒有開阿斯匹靈給我,也沒有叫我打肝素呢?

回答

每個人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我想每個免疫醫生都經驗豐富,會根據你的檢查結果給你最適當的治療。免疫治療沒有公式,沒有辦法套用在每個人身上,適用在我身上的未必適合你。一切交由醫生判斷,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在看診的時候詢問醫生用藥的問題喔!

 

我發現不少姐妹在看診的時候都忘了問醫生問題,之後把這些問題帶回家胡思亂想,讓自己更苦惱。建議大家看診前可以把要問醫生的問題寫下來,看診的時候一題一題問。不要怕醫生覺得你煩,我們沒有念過醫學院,所以當然不懂,醫生的天職就是要幫病患解決問題,所以就厚臉皮的打破砂鍋問到底,不要把問題帶回家自尋煩惱喔!

 

 

 

班媽悄悄話: 我會視情況繼續更新這些問答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至少能有初步了解而不再那麼霧煞煞。當然,如果你在這篇文章沒找到你要問的問題,還是可以留言問我喔!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