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又過了兩個星期,趕快來更新一下孕吐得死去活來時發生的事,以免有的姐妹以為我消失的兩個星期事發生了什麼事,我單純是因為發懶,一切都很好。

 

從驗到懷孕後,在王家瑋醫師那要一直檢查到十二周才算畢業,每兩周照超音波追蹤胚胎的狀況。因為擔心免疫作亂,血栓可能會導致胎兒生長遲緩,甚至死亡,所以台安杜醫師交代我一定要每兩周照一次超音波追蹤胎兒生長狀況,看有沒有按照周數成長。為了做好所有防範,我和班爸除了每兩周到北醫照超音波之外,沒去北醫的那星期我們還會去家附近的婦產科照超音波,等於每周都追蹤,全面防堵免疫興風作浪,有什麼狀況也可以提早知道。十二周之前的狀況,我就用雙胞胎的超音波照片代替。

 

7                         

    七周,A寶寶0.99公分,B寶寶超音波照片上沒寫,我也忘了

 

8   

    八周,A寶寶1.71公分,B寶寶1.72公分

 

9   

    九周,A寶寶2.26公分,B寶寶沒寫我依然忘記

 

10_1   

    十周,A寶寶3.08公分,B寶寶3.42公分

 

11   

    十一周,A寶寶4.34公分,B寶寶沒寫。這張超音波非常重要,大家請看白色箭頭的地方指著一條細細不是很清楚的白線,這表示同卵雙胞胎有各自的羊膜囊,也就是他們住在一個屋簷下,但有各自的隔間。這隔間事關重大,因為如果沒有隔間,雙胞胎的臍帶可能會互相纏繞,增加危險。所以照到這條白線的時候,我和班爸都鬆了一口氣

 

感謝觀世音菩薩保佑,兩個寶寶都有按照周數成長,心跳都強而有力。每次照超音波我都緊張到不行,不斷念心經請菩薩保佑,我深怕胚胎沒長大,深怕照不到心跳,太多東西可以讓我害怕。自從知道懷雙胞胎以來,每個醫生都說懷雙胞胎很辛苦,到後期可能要臥床安胎,有早產的風險。懷雙胞胎屬於高風險妊娠,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的風險都加倍。同卵雙胞胎可能會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因為兩個胎兒胎盤血管相通,造成一個胎兒血液過多,導致心臟衰竭,另一個胎兒血液過少、羊水過少,都可能造成死胎)。每次去婦產科都被醫生叮嚀一次,壓力超大,加上嚴重的孕吐,以及免疫異常,我的擔心大大地壓過喜悅。每個星期都要往醫院跑,北醫照超音波、家附近的婦產科照超音波、台安檢查免疫、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拿健保的肝素,我覺得我的生活圍繞著醫院、圍繞著心理的擔心與生理強烈的不舒服,導致我很常動不動就想哭,快要得憂鬱症。

 

終於到了十二周,十二周之後胎兒相對穩定,可以放心一點。十二周,是我的畢業典禮,這一天要從不孕這門課畢業。以前去北醫時,很羨慕人家大著肚子,在二樓婦產科櫃台報到準備產檢,拿著粉紅色的媽媽手冊,那是一本我極度渴求,一本遙不可及的手冊。

 

十二周,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產檢,今天要量血壓、驗尿蛋白、抽血、照超音波檢查胎兒生長狀況以及測量子宮底高度。照超音波時,看到兩個寶寶活潑地亂動,其中一個寶寶用手碰一下另一個寶寶,另一個寶寶馬上不甘示弱地幹一個拐子,兩個寶寶就這樣互相彈來彈去,我和照超音波的護士覺得太有趣了,笑到一個不行。這一天也照到一張寶寶的正面合照,隨著寶寶愈長愈大,超音波要照到完整合照的機會不多囉!

 

照完超音波,等待進入診間。從植入胚胎那天開始,每次到北醫我都穿同一件姊姊給的孕婦裝,這就像是我的戰袍,我不敢洗,深怕把好孕洗掉,十二周的這一天,這件孕婦裝就是我的畢業袍。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輪到我,我和班爸進入診間。

王家瑋醫師看了超音波,說:「大小正常、心跳也正常,很好! 今天可以拿媽媽手冊。」

我說:「我畢業了嗎?

王醫師說:「對,畢業了!

我顧不得診間裡面還有兩個在等待的病患,說:「我要哭了,等了三年多。王醫師,我可以跟你握手嗎?

王醫師說:「當然可以!」,然後王醫師把雙手伸出來,我馬上握住他的雙手,其實很想拉著他的雙手起身轉圈圈。

我接著說:「王醫師,謝謝你,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然後,這是我第一次,第一次從王醫師口中聽到:「恭喜!」。

之前驗到懷孕時,王醫師也沒跟我說恭喜,為了這兩個字「恭喜」,我等了三年多。然後從護士手中拿到我的畢業證書媽媽手冊,曾經做夢也不敢想的媽媽手冊,用多少眼淚、多少努力換來的媽媽手冊,現在竟然拿在手上了。

 

12   

    十二周,兩個寶寶的合照,A寶寶5.71公分,B寶寶5.78公分

 

2014-09-03_215617   

    我的畢業證書

 

畢業後,跟基礎體溫、排卵試紙、排卵針、破卵針、小白球、快孕隆、雌激素說再見,跟北醫二樓婦產科、北醫五樓生殖醫學中心、王家瑋醫師說再見。謝謝陪伴我三年多最不堪回首卻又最珍貴的不孕歲月,謝謝北醫這個總是讓我等待的地方,等待診間外自己的燈號亮起,等待王家瑋醫師的診斷,等待批價、領藥,等待一個寶寶。北醫這個讓我獲得生命中最可貴的禮物的地方,今生今世,不再踏進那裡一步了。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