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有一句話是”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中文的意思大概是「小心你許的願望」。在「不孕讓我變成瘦不下來的胖子 」這篇文章中,有姐妹的留言以及我自己的回覆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過去這幾個月更讓我深深感受到以上那句英文的奧義。

 

2  

    重點地方一定要畫紅線!!

 

以前覺得害喜是一件嬌羞的事,這印象可能來自於古老的電視劇吧! 女主角某天莫名其妙地吐了,害羞地低頭小聲說:「我有了」,然後身旁的人都歡天喜地。英文的孕吐是” morning sickness”,所以我天真地以為孕吐只在早上發生。可能是一早起來HCG濃度比較高,所以吐了;可能是聞到某些氣味,所以吐了;可能是吃到某些東西,所以吐了。然後,吐完就好了。還沒懷孕時,超羨慕人家孕吐,好想感受孕吐的甜蜜滋味。

 

我只能說,我。太。天。真。了。

 

從懷孕五周開始,我開始感覺到胃食道逆流,那種不時有東西卡在喉頭、火燒心的滋味真的很不好受,這症狀一來時,我就會止不住地狂打嗝。上網查了資料,也問了王家瑋醫師,胃食道逆流是懷孕的正常現象,只能忍耐,少量多餐,吃完東西不要馬上躺著。這狀況一直到六周都沒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到懷孕七周的時候,多了噁心的感覺,這噁心的感覺很像暈車想吐的時候的感覺,非常不舒服。加上覺得嘴巴沒味道,我老覺得口腔好像被包了一層保鮮膜,喪失味覺,吃什麼都沒味道,不只這樣,整個嘴巴有一種討厭又噁心的感覺,不管吃什麼都被這噁心的感覺蓋過。

 

懷孕七周的某一天,噁心到受不了,我吐了,第一次孕吐,感覺很新鮮,吐完了腦子還出現:「我害喜了!!」的幸福感,整個人好像被粉紅色泡泡包圍,因為能真實感受到孕吐而覺得甜蜜。殊不知,接下來是長達八個星期生不如死的孕吐地獄歲月。

 

從第一次孕吐開始,每天噁心的感覺與日俱增,怪的是,早上是我比較舒服的時候,我幾乎沒有在早上孕吐,但隨著愈接近中午、下午、晚上,我的噁心與不舒服隨著時鐘一分一秒地走而愈演愈烈。每到中午我已經失去行動能力,整個人只能躺著。我原本以為孕吐吐完就回復正常,可能下一次吃東西或是聞到某些味道才會再吐,殊不知孕吐的噁心感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我只有睡覺的時候比較舒服。每天下午兩點過後我就會開始吐,最高記錄一天吐了大概十次,這感覺愈夜愈不美麗,每天下午五點是我最害怕的時候,因為孕吐進入高峰,我其實可以每半個小時就吐一次,但因為那時候三餐飯後都要吃類固醇,所以我吃完藥都會忍個兩個小時再去吐,這感覺真的太可怕,要靠強大的意志力撐著。很多時候,我都躺在沙發上,盯著天花板,很無助,很想哭,但是哭不出來。我知道五點過後我幾乎跟廢人一樣,於是我都會趕在五點前洗好澡,皮皮剉地等待夜晚來臨,如果五點前不洗澡的話,我就沒有力氣洗澡了。晚上十點我就會睡覺,因為我只有睡覺的時候比較舒服,所以愈早睡愈好。

 

孕吐時我什麼東西都不想吃,尤其害怕聞到某些味道,譬如肉、蔥薑蒜、油煙味。中午是很可怕的時候,因為我家附近的餐廳紛紛飄出油煙味,這種時候我真的很希望被打暈算了。也因為極度不舒服,我再也不自己下廚,有時候光看到魚我就噁了。我只想吃水果,尤其是水份很多的水果,譬如水蜜桃、葡萄,最怕吃太油膩的東西,幾乎是每吃必吐,也很怕吃不冷不熱的東西,我一定要喝熱湯或是吃冰的東西才會比較好。上網查了很多改善孕吐的食物,對我都沒有太大的用處,只有蘇打餅乾有點效。孕吐的這段期間我變成小鳥胃,有時候晚餐只吃一個御飯糰就夠了。腦中不時會跳出一些想吃的食物,譬如酸辣湯、蚵仔麵線、榨菜肉絲麵,但這些東西只要曾經被我吃過吐出來一次,我就再也不想吃了。到後來,是真的什麼東西都不想吃,但孕吐時最怕空腹,因為空腹反而會讓孕吐更嚴重。所以吃飯時間到的時候,我還是會逼自己吃東西,抱著強烈的噁心感去覓食真的很痛苦,我最常去的是7-11,導致我到現在看到家附近的那家7-11以及某些餐廳,我都會有很排斥以及厭惡的感覺,我想我應該是被制約了,因為這些地方已經跟孕吐的不舒服感畫上等號,光看到招牌就讓我想起那段孕吐的痛苦歲月。

 

懷孕八周到十二周是我孕吐的最高峰期,那段期間我連喝水都想吐,所以水一定要加蜂蜜,或是FIN、舒跑我才能勉強喝一點。有時候會喝一點汽水,或是吃幾口冰,讓嘴巴裡噁心的味道消失幾秒鐘我也爽,或是吃喉糖、超涼口香糖、酸梅都有點用處。其實,我最想吃的是泡菜鍋,或是很辣的東西,但因為前兩次懷孕時,我都狂愛吃泡菜鍋,幾乎每個星期都吃兩三次,不確定泡菜鍋是不是會讓血栓飆高,我即使很想吃也不敢碰。某一天下午,我躺在沙發上,在Google上搜尋泡菜鍋的圖片,就這樣看了一百多張泡菜鍋的圖,覺得好好吃,腦子裡想像泡菜鍋的味道,也算是解饞了,人家是望梅止渴,我是「望泡菜鍋止吐」。那段期間我也超級愛看緯來日本台的「火力全開大胃女王」節目,因為自己沒辦法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覺得看人家瘋狂吃東西好幸福。以前不愛看美食節目的我,只要看人家煮辣的菜就一定會停下來看,幻想自己吃這些美食的口感。

 

有一天晚上最扯,我已經睡著了,大概凌晨兩三點時,我夢到我在煮花椰菜,那畫面和味道好真實,我整個人醒了,馬上衝到廁所吐,但胃裡已經沒有東西,只吐出一堆膽汁和胃酸,竟然連做夢都會讓我吐,你們說誇不誇張!!?? 那兩個月班爸很可憐,因為我聞到什麼味道都想吐,有一次班爸只好關著門站在廚房裡吃晚餐。當我很不舒服的時候,我都拜託班爸不要跟我說話,因為我沒有力氣回答,有時候連聽到班爸的聲音我都不舒服,或是聽到班爸打嗝的聲音我都想吐。我想那段期間我真的是難搞到一個不行,整個人很不舒服,很希望有人陪,早上班爸去上班,關上家門,我就想哭;晚上看到班爸回家,我就很高興,因為孕吐的這段期間,我好像被關在牢裡,沒有力氣出門,也不想出門,所以一整天都沒有跟「人」說話,班爸一回家我就好開心,終於有個人可以跟我說話安慰我。但最討厭班爸問我「要吃什麼?」,吃東西對我來說變成酷刑,光想到食物就想吐。

 

有一天實在吐得太厲害,我哭了出來,腦袋有一個念頭:「好懷念沒有懷孕的時候」,我倒在床上一邊哭,班爸一邊幫我揉背,讓我舒服一點。班爸說:「你不能抱怨,因為這是我們自己要的」,我說:「我知道,可是我就是很想哭」。每次念心經和普門品時,我都請觀世音菩薩保佑肚子裡的兩個寶寶平安健康地長大,但都不敢請菩薩保佑我不要再吐了,我只祈求菩薩給我信心和力量度過這段孕吐的不舒服時期。因為我知道,這是三年來我殷殷期盼的,現在他們真的在我肚子裡,我不能抱怨。而且人家都說,孕吐愈嚴重表示胚胎愈穩定,我應該要心存感激。

 

某次免疫回診時,我跟杜醫師說我孕吐很嚴重,有時候類固醇都吐掉了,杜醫師開了止吐藥和維他命B6給我。我本來以為止吐藥是仙丹,吃了我應該就舒服了,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止吐藥對我來說一點屁用也沒有,吃了照樣噁心照樣吐。八周到王家瑋醫師那產檢時,我也跟王醫師說我孕吐很嚴重,王醫師依然說這是懷孕的正常現象,尤其懷雙胞胎孕吐會更嚴重,只能忍耐,三個月前胚胎會自己帶便當,不太需要從母體獲得營養,吃不下也不用勉強。

 

其實那段期間我很害怕免疫以及產檢回診,因為回診都是晚上,那是我一天之中最不舒服的時候,幾乎都是靠著最後一絲力氣爬起來換衣服,然後坐上班爸的車,沿路忍著吐意,一到醫院馬上衝去廁所吐,等待看診的期間,幾乎是每半個小時就去吐一次。也導致我現在看到從家裡到台安醫院或是北醫的街景,我都會很厭惡,真的是叫「觸景傷情」,不願再想起那種強烈的不舒服感。而且我發現我不用看到食物,有時候光看到招牌上食物的名字我就噁心了。

 

那段時間只要去餐廳或是第一次去的地方,我一定先看廁所在哪裡,因為我知道我隨時都可能要去廁所吐。其實我很不喜歡在不是自己家的地方吐,因為公共場所的廁所都很可怕,有時候急到真的沒得選,一看到骯髒的馬桶就吐了。而且吐的時候,馬桶的水有時候會噴到臉上,那時候也顧不得這些,我想我那兩個月臉上應該常常沾著各個廁所的馬桶水吧! 臉沒爛掉算是萬幸。

 

忘了到哪一周的某一天晚上,我吐得死去活來的時候,發現食物吐完了,開始吐膽汁、胃酸,這都不奇怪,直到嘴把裡吐出一股不一樣的味道,馬桶裡有豬肝色的液體,我發現我竟然吐血了。班爸快緊張死了,但我已經沒有力氣緊張,上網查發現不少人孕吐到後來都吐血,我也就沒有很在意。隔天我們馬上去附近的婦產科,醫生依然一臉淡定,說:「這很正常,因為食道被胃酸灼傷,所以會有點出血」。從那一天開始,我每次孕吐都以吐血做為ending,自己也見怪不怪。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食道灼傷的關係,過幾天我開始咳嗽,常常咳得很厲害,一直到現在都如此,我懶得再去探究原因,我想應該也是很正常吧!

 

吐到後來,我也發現了一些訣竅。我覺得孕吐最怕的是沒東西吐,吐膽汁和胃酸更痛苦而且傷食道,所以少量多餐真的很重要,讓胃裡時常有庫存的食物準備要被吐出來。吃太乾的東西比較不好吐,譬如芭樂,沒什麼水份,很難吐出來,我都覺得吐到快把自己噎死了。所以當我知道自己快要吐了的時候,我會喝一大口水,這樣至少會比較好吐。吃吐司後嘔吐味道很噁心,可能是因為吐司有加牛奶的關係,嘔吐物會有一股臭奶味。吐到最高峰的時候,常常上一口還沒吐完,下一口就已經到喉嚨,覺得自己真的上氣不接下氣,不斷大喘氣,每次吐到後來也會劇烈咳嗽,一邊咳一邊吐,吐到最後沒有比較舒服,而是因為真的沒有東西吐了才做罷。吐完一定要刷牙或漱口,因為嘔吐物和胃酸都會傷害牙齒,而孕婦最怕的就是孕期牙齒出問題。吐完也漱口完之後,我就繼續躺在沙發上,盯著天花板,想著這樣痛苦的日子什麼時候會結束,也可以理解之前為什麼有人因為劇烈孕吐而要求中止妊娠。

 

人家都說,懷孕前三個月會孕吐,但過了三個月,某一天就突然不吐了,之後就開始大吃特吃。十二周之前,我的體重完全沒有增加,奇怪的是,我吃的都吐出來了,體重也沒下降,和懷孕前一模一樣。我癡癡地等著大家口中所說突然不吐的神奇的「那一天」的到來。就在滿十二周的那一天,午覺醒來,我突然覺得不噁心了,那天晚上胃口比較好,我心想也太神奇了吧! 孕吐這種事真的像電燈開關一樣,關掉開關就結束了嗎? 我的狀況好了兩天,那兩天每天只有晚上吐兩次,但兩天過後,孕吐尚未遠離我,狀況好只是短暫的假象,劇烈噁心的感覺又回來了,只是每天最不舒服的時間從晚上五點,變成晚上七點,再變成晚上九點。我媽懷孕的時候也吐得很厲害,她說那時候每天也只能躺著,氣若游絲,連聽到鄰居炒菜時鍋鏟碰到鍋子的聲音也讓她想吐,我完全可以理解。我問我媽她吐到什麼時候,我媽說吐到大概四個月,有一天就不吐了,我問我媽:「到底是哪一天???」,「那一天」對我來說好像遙遙無期,我不想像某些孕婦吐到生阿! 我還跟班爸說,拜託他把我打昏,這段期間就插胃管灌食,到生的那一天再把我弄醒吧!

 

醫生都說懷雙胞胎孕吐的情形會拖比較久,但是通常十四周或十五周後會有大幅的緩解。於是十二周後,我繼續等待。就在十四周的時候,狀況真的稍微比較好,一天大概吐一次,好的時候一整天都沒吐,但不是像人家說某一天突然不吐,我是漸進式地漸入佳境,但這不表示我進入孕期的舒服天堂期,其實我每天還是會感到噁心,只是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到現在比起之前孕吐高峰期,已經好很多了,只有幾次刷牙時會吐,或是喝水嗆到吐出來。胃口比之前好很多,因為現在寶寶的營養來自於母體,所以雖然我不時感到輕微的噁心,還是會逼自己吃東西。現在十七周,噁心的感覺還是不時出現,孕吐少很多,但我又回到胃食道逆流了,晚餐晚一點吃就開始不舒服,胃食道逆流一定會在晚上十點後發生,所以我就像灰姑娘,十點一定要上床睡覺,不然我就會開始胃食道逆流,極度想吐,在床上翻來覆去哀哀叫無法入睡。不知道舒服的那一天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來? 什麼時候我才能進入孕期的天堂期呢?

 

這就是我的孕吐記,所以懷孕到現在,除了知道懷孕時的狂喜,我好像沒有覺得很開心的時候,完全是因為孕吐會蓋過懷孕的喜悅。瘋狂孕吐的兩個月好像哈利波特裡的食死人,吸走我的快樂,因為沒有食欲也沒有力氣,那兩個月我幾乎足不出戶,眼前最熟悉的景像就是客廳的天花板,我常常盯著天花板,欲哭無淚。這兩個月假設平均一天吐兩次,我也吐了一百二十次了,而這數字只是保守估計阿~~我其實很羨慕那些懷孕完全沒有不適的孕婦,大吃特吃,到處趴趴走。孕吐就像不孕,不孕的三年我實在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孕吐的兩個月,我也實在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好像就是過一天算一天,然後有一天就比較好了。我真的沒辦法說孕吐是甜蜜的負擔,因為實在太痛苦了,我絕對會因為孕吐而不敢生下一胎,但就像班爸說的,這是我們自己要的,不能抱怨。而且,如果孕吐能換來肚子裡的雙胞胎健康長大,就讓我盡情地吐吧!!

 

最近班爸愛上氣泡水,我一喝才發現,氣泡水絕對是每個會孕吐孕婦的必備品,冰涼又有氣泡,可以帶走口中的噁心感,又可以補充水分,真是太美妙了!!我最近也愛上有檸檬口味的氣泡水,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但說老實話,孕吐真的沒有解藥,每個醫生都說,只能「忍耐」! 每次聽到忍耐我腦中又浮現這段話:「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2014-08-19_133335   

    檸檬氣泡水,在Costco買的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