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凍胚真的和植入鮮胚感覺非常地不一樣,植入鮮胚前身體因為已經受到排卵針、破卵針、黃體素的刺激,像我的經驗是會胸脹、腹脹,已經很有懷孕的感覺,所以會特別小心翼翼。但是因為我是採自然周期的凍胚療程,之前完全沒有打針,只有吃雌激素、類固醇、阿斯匹靈,身體其實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植入凍胚後,一度真的無感到忘記子宮裡有四個胚胎寶寶,整個人很想奔跑跳躍。

 

植入凍胚當天中午回到家,吃完飯,下午兩點我就要打第一針肝素,一天一針,第一次打肝素真的還蠻緊張的,從以前到現在,排卵針、破卵針、黃體油針不知道幾十針了都是自己打,從沒覺得痛過,但因為不少人恐嚇我打肝素像是注射鹽酸,或是痛到像被火車撞到,我知道他們講得很誇張,但我也知道一定會痛,我本來是個不太怕痛的人,但自己打針之前還是皮皮剉。

 

打肝素的位置和排卵針差不多,都是在肚臍下方及左右兩邊的地方,杜昀真醫師教我下針前要把肉捏多捏厚一點、捏緊一點,比較不痛。肝素的針劑裡有時候會有空氣,其實只要把針頭朝上,空氣就會自己跑到上方,或是輕輕用指甲彈一下空氣也會跑上來,然後推針把空氣推出來就好。簡單用酒精棉消毒肚子的皮膚之後,準備下針了。我不知道是不是肝素的針頭比較粗一點,所以要用點力才能穿透皮膚,下針後,一定要慢慢推針,我都是數到二十秒把藥劑打完。老實說,真的還蠻痛的,但絕對沒有被火車撞到那麼誇張,那個感覺,像是注射鹽水,注射的那一塊區域會覺得刺痛,痛感持續大概兩三分鐘。為了減輕痛感,針頭拔出來後要持續用酒精棉按壓注射的地方二十到三十分鐘,會減輕疼痛感。其實第一次打肝素我的手有點發抖,因為不知道會有多痛,其實真的還好,但絕對是我打過的針裡面最痛的,第一次打完整個人都冒汗了,有種虛脫的感覺。但每次打肝素我都是甘之如飴,肝素就像是我的解藥,如果它能終結我這三年來的煎熬,這點痛算什麼。

 

IMAG0704   

    這就是傳說中的肝素

 

植入第三天就要到台安醫院回診,因為有些人一植入凍胚血栓就飆高,一定要密切追蹤。當天早上先自行到聯合醫事檢驗所抽血,還好抽血數據一切正常,血栓一樣驗不到,鬆了一口氣。當天下午開始我覺得下腹部悶悶痛痛的,很像月經要來的感覺,一直持續到晚上到台安醫院都這樣,我覺得自己經歷這麼多次療程,有一種什麼大風大浪都見過了的感覺,對於這樣的身體反應我就當做是胚胎在著床,只要沒有絞痛或是大出血,不必太過緊張。

 

這次凍胚療程前有一個熱心的免疫媽媽和我在Line聊天,她跟我一樣S蛋白偏低造成血栓過高,流產過幾次,接受免疫治療後,植入凍胚成功。她跟我說了幾個植入凍胚前後的教戰守則,我想分享給和我一樣有血栓問題的姐妹們。

l   飲食絕對要清淡,盡量不要碰紅肉 (牛、豬、羊),多吃白肉 (魚、雞),尤其是魚可以多吃,盡量用清蒸。

l   吃食物的原貌,不要過度料理,少吃烤、炸的食物。

l   不要吃大餐或是泰國菜,香料太多的食物盡量不要碰。

l   植入後要多喝水,因為用黃體素會造成血液變濃稠,一天至少喝2500cc的水。觀察自己的尿液,如果太黃就表示喝不夠,淡淡的黃可以接受,如果尿液完全透明就是喝太多了。所以植入後我準備一個大水壺,那個水壺一次可以裝1250cc的水,我每天一定會喝兩大壺,甚至超過。而且因為植入後吃阿斯匹靈、雌激素、類固醇,身體也很需要水分來把這些藥物代謝掉。

l   滴雞精、補品、中藥千萬不要碰。

l   保持心情愉快,壓力和不佳的情緒會加重免疫反應

 

我完全遵照這個免疫媽媽交代的做,植入前就保持飲食清淡,植入後只吃水煮的青菜、清蒸的魚,加一點鹽巴,主食吃糙米飯或是麵,有時候很想吃口味重的東西,但想到血栓會攻擊胚胎,我就完全不想吃了。買了一包洋芋片,告訴自己一天最多只能吃五片。吃不太確定能不能吃的東西之前,我都會先搜尋網路。老實說,我吃得真的很小心,或許太過小心,無法滿足口腹之慾真的非常折磨人,但為了我的孩子,這點辛苦真的不算什麼,忍了!! 所以植入後我的體重開始下降,來到63.7公斤,從最重的67.4減到現在,也算是這次療程帶給我的一個好處!

 

剛開始打肝素的兩三天打過針的地方只有一點小紅點,忘了是第幾天打肝素,打完針過幾個小時下針的地方出現一大塊瘀青,之後幾天也比較會出現大塊瘀青,因為我知道打肝素很容易會有瘀青,所以沒有嚇到,但看到好像被家暴過的肚子,自己都覺得好笑。某天我把衣服掀起來讓班爸看,因為一塊一塊瘀青已經快連在一起,班爸還笑我說腰上面好像有繫皮帶。瘀青的地方會變硬,因為會纖維化,所以之後下針更吃力,皮膚變硬,要更出力針頭才能穿透皮膚,而且快要找不到下針的位置,只好挑瘀青的邊邊,或是腰內肉的地方。

 

2014-07-15_184233    

    被班爸笑說像繫皮帶的肚子

 

植入後的一個星期,整個人真的沒有感覺,開始有點患得患失,很怕是不是會失敗,腹脹、胸脹、嗜睡、口味改變通通都沒有。身體因為早晚各吃兩顆類固醇的關係,臉和頭皮都很油,而且晚上會失眠,只要起來上個廁所我就睡不著了,好幾次都在凌晨三點醒來,翻來覆去躺到五點才睡著,然後七點多又醒了。白天很累很想睡但其實又很亢奮睡不著,類固醇真的威力很強,杜昀真醫師建議我晚餐早點吃,這樣類固醇也可以早點吃,晚上會比較好睡。我本來晚上七八點才吃藥,提早到六點半以前吃,晚上真的可以睡比較久,有時候可以一覺到天亮,但還是七點多就起床了,大概就只能維持七個小時的睡眠,我真的好想一覺睡到十點、十一點,或是乾脆一覺睡到第十四天開獎日好了。

 

因為很怕血栓出來搗亂,所以植入後我很小心,除了每週到台安醫院抽血,並且到杜昀真醫師那回診之外,我每週還會自己去聯合醫事檢驗所再抽一次血,密切監控免疫數值。植入第八天早上,我到聯合醫事檢驗所抽血,除了血栓之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失心瘋,心臟什麼時候變那麼大顆,還抽了HCG指數。因為我想如果驗不到,是因為太早驗了,不致於太傷心;驗了有,就能提早讓自己更小心! 抽完血回到家,上廁所的時候擦到了一點血,我知道應該是著床性出血,好現象,一點也沒緊張。早上大概十一點去抽血,下午四點就收到email的報告,但其實從十一點到四點這之間,我不斷地檢查信箱。收到報告的時候,拿著手機的手是發抖的。總共兩個報告,第一個報告是血栓值,太好了! 小於0.19,驗不到。第二個報告是HCG值,數值27.9,再加上剛剛的著床性出血,我想,這次應該妥當了! 但也別高興得太早,現在才是要加倍小心的時候。

2014-07-15_152949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