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部落格上的留言感觸很多,一些姐妹在經歷療程失敗後,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下一步該怎麼做? 我完全可以了解那種震驚、失望、心痛、茫然、對自己的質疑,以及完全擊潰的信心。每一次療程前,不管是吃排卵藥、人工受孕或是試管,我們的身心都是200%準備好,信心滿滿上戰場,覺得一定就是這次了!! 等待開獎的期間,不斷從身體發出的微小訊號催眠自己希望很大,信心指數愈來愈高,然後十四天後,在驗孕棒上看到一條線的時候,臉上真的馬上出現三條線,心裡的OS:「又失敗了!!! 怎麼會這樣?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到醫院回診的時候,最常聽到醫生說「機率問題」或是「胚胎品質不好」,其實有時候連醫生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他也只是用最安全的答案來安慰你,其實完全稱不上是安慰,該說是搪塞嗎? 然後接著說:「過一兩個周期就可以再試一次」,反正花錢的是我們,我們試,醫生也在試,他也不能保證下次就一定成功。於是我們花了大錢,陷入這樣的無限輪迴,榨乾我們的荷包和心力,等待一個奇蹟。

說到驗孕失敗的次數,我用十根手指頭和十根腳指頭都數不完了,吃排卵藥、人工、試管療程後的失敗,也經歷了八次。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失敗後隔天還能去上班,還能戴上微笑裝做若無其事;更不知道失敗後是怎麼擠出勇氣進入下一次療程。人好像就是這樣,走一步算一步,然後日子就過去了。但我知道,失敗後一定要好好調適自己的心情,不然一定會留下很大的陰影,讓你不敢往前,不敢面對下一次療程,只能在原地踏步,然後怨嘆為什麼別人這麼容易我這麼難。

療程失敗後,你可以做以下的事情,讓自己好過一點。

 

大哭好幾場

就盡情地哭吧!! 不管是人工或試管,都是砸了大錢,上次試管我就花了十三萬,然後換來一場空,這錢就像是被詐騙集團騙去一樣,能不哭嗎? 花錢或許事小,我覺得最傷的是心理的煎熬,每一次療程我們都從零開始堆疊信心,開獎的那一天信心和希望已經堆得像101大樓一樣高,但驗孕棒上的一條線,或是小於五的HCG指數,讓這信心和希望一瞬間全塌了,你實在太有權利哭了!! 我最近看一個緯來日本台的節目「我家寶貝大冒險」,是找五歲以下的小朋友,第一次單獨幫爸爸媽媽跑腿,很多小朋友一放開爸媽的手就哭了,沿路一直哭一直哭,因為沒有自己一個人去買過東西,覺得孤單、覺得害怕,但哭一哭突然就好了,然後擦乾眼淚大步前進,告訴自己要勇敢。我們不就像這些小朋友一樣嗎? 面對下一次療程,覺得孤單、覺得害怕。哭,有時候是一種最好的療傷,就盡情地哭個三天三夜,哭到你覺得夠了,我不想再哭了,擦乾眼淚,這時候你已經好了一半。

 

找個人取暖

有人療程失敗後是找身邊的朋友訴苦的嗎? 我覺得應該很少,因為沒有生小孩問題的人真的很難體會我們對小孩的渴望,通常會得到不痛不癢的制式安慰,或是反而被潑冷水。療程失敗後,一定要找個人取暖,你可以找另一半,抱在一起哭都可以,但有時候雖然另一半和你一起經歷失敗,但你們的痛苦會有程度上的差異,你一定要找一個曾經走過這條路的女人,才能話不用說出口,對方就完全明白了。你可以在臉書求子社團上取暖、上BabyHome訴苦、或是到我的部落格留個言,一定會得到很多溫暖的安慰,這條路上有很多前輩,很多人是失敗了十幾次才成功,她們的經驗彌足珍貴。求子路上一定要有朋友、好姐妹一起走,當你已經快走不下去的時候,會有人伸出手扶你一把,讓你取暖。

 

出去走走

很多有小孩的人都說,要趁著沒有小孩的時候多出去玩,小孩出來以後,根本連看電影的機會都沒了。這話乍聽之下很像是安慰生不出小孩的人,但其實,我覺得這話真的太有道理了。我有很多朋友,自從有了小孩以後,根本好幾年都沒辦法去看電影,要去哪裡都沒辦法說走就走,要找人帶小孩,要配合小孩要去的地方,想想有小孩有時候真的很麻煩。上次試管失敗後,我和班爸去日本玩了一趟,超開心的!! 想去哪就去哪,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逛街逛到翻掉,如果有了小孩,根本沒辦法出國,就算出國,還要帶推車、帶一堆小孩的東西,玩到一半小孩哭鬧、要抱抱、要睡覺。現在只有我跟班爸,行動自如,那趟日本行我沒想到我的心裡真的出現OS:「沒有小孩真好!」。所以,療程失敗後,就跟老公出去走走吧!! 放鬆心情,讓腦子暫時拋開生小孩、療程這些煩人的事,也可以好好享受兩人世界,其實很多人羨慕我們這樣的生活! 有時候囚禁在求子的監牢裡太久,真的會忘了看看身邊的風景,其實,現在沒有小孩的我們也很幸福呢!

 

老天爺有話要告訴你

我覺得每一件事情發生的背後都有原因,只是當局者迷,當下我們悟不出,但事後想想,會覺得:「原來是這樣阿~~」。之前有和大家提過,我和班爸結婚的前兩年,其實感情不是很穩固,很常吵架,老實說,如果那時候我們生了小孩,一定早就離婚了。那兩年經歷四次人工失敗、一次流產,我們的感情其實是在生活中發生的一連串變故中愈來愈穩固,那兩年我們在家庭、事業、財富、健康、求子上遭逢好多挑戰,如果在這樣飄搖的時候,再蹦出個小孩,就像是投下一個震撼彈,早就陣亡了,所以我和班爸其實都很感謝我們的小孩沒有在那時候報到。療程失敗後,你可以想想,現在沒有小孩,一定是時候未到,硬是來個小孩,可能是個不健康的小孩,反而變成一輩子的痛;就算是個健康的小孩,也可能會拖垮妳本來可以很幸福的生活。老天爺應該是要藉著這次失敗告訴你什麼事,你的生活中一定有哪個地方還不周全,經濟狀況、生活環境、夫妻關係、健康、心態等等,你以為你準備好了,其實你還沒準備好,也或許是老天爺想要你們夫妻再享受久一點兩人世界,等一切都到位了,小孩就來了。

 

找出問題

上次試管失敗,表面上看來是失敗,但對我來說,卻也是一次大成功。因為那次失敗,有幸透過心孕的姐妹提點,我才會去檢查免疫問題,也才找出自己三年來不孕以及重複流產的罪魁禍首。免疫的問題,不是透過任何一個醫生建議才去檢查,反而是透過心孕社團的姐妹們,上次試管失敗,王家瑋醫師給我的理由是「胚胎品質不好」,如果我就這麼傻傻地接受了這個原因,不知道民國哪一年才會找出免疫的問題。你永遠不知道生命中的貴人會在什麼時候、在哪裡出現。療程失敗後,把醫生給你失敗的原因當參考,因為醫生很忙,他一天有幾十個病人,他不可能陪著你抽絲剝繭找問題,你失敗了他又不用賠錢、也不用負責任,頂多你換一個醫生,然後再來一次,但是,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這樣一次再一次? 你自己一定要像偵探辦案一樣去找出問題,所有該做的檢查都做過了嗎? 輸卵管攝影、子宮鏡、免疫,還有好多好多,多上網參考別人的經驗,醫生沒時間但你有時間,只有你最關心自己的身體,靠自己去找出問題,把求子路上的絆腳石都搬開了,再進入下一次療程。

 

我想應該還有很多經歷療程失敗後,調適自己的方法,也請大家多多貢獻,讓更多姐妹受惠。我覺得不管怎麼樣,給自己足夠的時間療傷,沒有人說一定要多久,有些人三天就好了,有些人就是要三個月。透過療傷的過程,重新獲得勇氣,等你覺得身體、心理的狀態都調適到最好的時候,再出發!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