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這個部落格之前,大概有超過一年半的時間,我都覺得很孤單,極度渴望一個小孩的心情、流產過後的傷心與失落、求子路上的挫折與煎熬,身邊沒有人能懂,因為我身邊的人大多結婚後馬上就有了小孩,不然就是單身還沒結婚,沒有人有「生小孩」或是「流產」的困擾,對他們來說,「小孩」是想要就會有,或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就連和我最親密的班爸可能也無法完全感受我的苦,因為他還有糖尿病要擔心,因為他沒有子宮和卵巢,他不會每天被身體細微的變化牽動著,他不會直接感受台灣這個社會對生不出來的女人所加諸的壓力和嘲弄。

所以,剛結婚的一年半我非常封閉,常常覺得有苦說不出,事實上我也不想說,因為我是一個很好強愛面子的人,我沒有辦法對別人說「我生不出來」,我覺得身為一個女人,這五個字是極大的羞辱,所以我寧願在外人面前製造出「我不想生」的假像,維持自己那個莫名的自尊。另外一個原因是幾次試著和好朋友討論求子、流產這件事,總是會得到更大的失落,因為沒有這種困擾的人會雲淡風清地說:「唉唷,小孩很討厭,等你有的時候你就會後悔!」,或是說:「流產就是一次不成功的懷孕,它只是個細胞,根本還不是個人ㄌㄟ!」,當我很真心地掏心掏肺卻得到這種好像我小題大作的回應時,我對外的那扇窗就關閉了,我實在不需要別人不痛不癢的安慰。

讓我自我封閉還有以下這個原因。我之前的豬頭主管自己求子三年才終於懷孕,中間經歷一次流產、兩次人工受孕失敗,最後是自然懷孕,還一連生了兩個。當她知道我想生卻生不出來的時候,我想她應該能用同理心來看我,沒想到,有一次公司來了個新的女同事,年紀比我小一歲,已經有兩個小孩了,我那位豬頭女主管對我說:「你看,人家比你小,小孩都兩個了,妳在幹嘛啊?」,那天我在心裡默默祈禱,希望老天爺有一天給她這張嘴應有的報應,曾經和我走過一樣的求子路、一樣感受失去寶寶的痛的人,竟然會拿當年人家傷她的話來傷我。這件事讓我更封閉了,因為就算有相同經驗的人也會傷害我,我實在受夠了這些殺傷力很強的話,每聽一次我都會生氣、難過很久,要花很長一段時間舔自己的傷口,重新建立自己的信心。

我發誓,等有一天我有了寶寶,我一定會用更大的同理心去安慰和鼓勵所有在這條求子路上努力的姐妹。

因為無處發洩卻又滿到要爆炸的情緒快要把我壓垮,人前假笑人後大哭的我好不快樂好多負面想法,開始寫了這個部落格,每次把心裡的情緒化成文字之後,我都覺得鬆了一口氣。更從大家的留言知道,在求子這條路上我一點都不孤單,原來有好多姐妹們都和我一樣努力著,感受一樣的情緒。也從這個部落格交到不少好朋友,大家用Line連絡,每個周期或是療程前相互加油打氣,失敗了也互相安慰取暖,或是約出去吃飯聊天,常常一句話還沒講完,對方已經完全知道我的感受,這是一種只有走過求子路、只有流產過的人才能有的心靈相通。

大概在一年前我在臉書上搜尋求子社團,輾轉找到一個叫「心孕,好孕求子五四三」的不公開社團,因為是不公開社團,所以在社團裡發言自己的朋友是不會看到的,可以很放心。社團裡有將近400位成員,都是想要孩子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在求子路上有各種疑難雜症都可以發問,有非常多人工、試管、免疫等等方面的知識。很多已經成功懷孕、成功生產的姐妹還是會待在社團裡,分享自身的經驗,或是來發好孕棉。這個社團讓大家互相討論、互相鼓勵,很好的是裡面都不會有打廣告要推銷的人。

社團還會在北中南由姐妹自發性發起聚會,兩個星期前我第一次去參加心孕辦的聚會,還找了一個在部落格上認識的姐妹一起,這位姐妹特別從新竹北上參加。聚會地點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的怡客咖啡,不用報名費,大家只需要付自己點的餐點。當天有大概20幾個人參加,一開始總是會有點生疏,但有些人已經參加很多次了,就會幫忙在各桌炒熱氣氛。其實大家只要一講到自己身體的問題、做過的療程、和公婆間的攻防戰等等馬上就會熱絡起來,因為大家說著共通的語言,有著同樣的心情,話夾子一打開,真的停不了。當天我們從下午兩點半聊到晚上六點,我和朋友因為有事得先離開,不然真的意猶未盡,聽說其他人到八點才結束。

那天認識了好多新朋友,其中大家聊到為了懷孕吃的營養品,說到買葉酸好貴,有一位姐妹說:「為了懷孕大家真的什麼都吃!

我說:「只要能懷孕叫我吃大便我都吃!

另一個姐妹說:「真的! 一口我可以吃,但叫我吃一年我要考慮一下。」

我心裡想,叫我吃第二口我都要考慮了,吃一年怎麼可能! 大家笑成一團,超開心的。因為在生活中很難得能把「求子」這件事當成一個好笑的事情一笑置之,唯有在這樣場合、在所有人有相同的經驗、相同不堪的心情下,才能卸下心防把自己的傷口掀開來,開誠佈公地大聊、互相鼓勵、互相取暖、互相加油打氣!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社團的團長是一個男生,他和老婆也有著很辛苦的求子經歷,而且團長對所有療程、所有細節都很瞭,小到連打的排卵針的品牌都知道,這對男生來說是很難能可貴的。在臉書上大家的發問他都能鉅細靡遺地回答,我真的本來以為他是個自己有生小孩困擾的女生,怎麼也想不到他是男的,頓時覺得好偉大阿! 一個男生發起這樣的求子社團,讓大家在求子路上不孤單,絕對是功德一件,絕對會有好報的!

有已經生產帶著小孩來的媽媽,也有個成功懷孕大肚子的媽媽來參加聚會,大家紛紛摸那個小孩的頭,或是爭相摸摸懷孕媽媽的肚子,希望能沾沾好孕氣。聚會到一半還開始抽「好孕禮」,都是些成功懷孕的前輩們送的好孕棉、好孕筷、寶寶的紗布衣、小襪子等等,人人有獎,還拿到不只一樣。我覺得這些好孕禮真的很寶貴,有著傳承的意義,也有帶給我們這些想要小孩的人療癒的作用,好像拿到了就有希望,這才是最頂級的療癒系商品! 大家笑說要把這些好孕禮都放在枕頭底下,枕頭底下已經塞滿滿囉!

IMAG0514  

    這是我抽到的好孕禮^^

 

另外社團還製作好孕胸章,讓大家去醫院等看診的時候,可以別在包包或身上,其他社團姐妹就可以來相認。有進療程的姐妹都知道,看診時都要等很久,像我等過王家瑋醫師五個鐘頭,那時就想如果可以跟身邊的人聊聊天該有多好,但又怕打擾別人,所以遲遲不敢行動。有了這個胸章就可以認出同樣是心孕社團的姐妹,這樣等看診時就可以聊聊天,認識新朋友。我覺得這個好孕胸章真的是太棒了! 超貼心的!

2014-03-18_113455   

    心孕社團的好孕胸章

 

如果你問我,求子路上最需要什麼? 我覺得除了需要一個寶寶之外,最需要的就是支持你的另一半和「朋友」,有了朋友讓這條求子路好走非常多。以前我會覺得孤單,覺得這條不是人走的路上我在孤軍奮戰,有很多問題、很多心情想發洩都不知道該找誰。幸好現在有了這個部落格,還有心孕社團,我真的多了好多朋友。人生到了某一個階段,要交新的朋友不是簡單的事,要交心的朋友更是難上加難。感謝不孕、感謝流產,讓我到35歲這個年紀,離開職場還能交到這麼多能交心的朋友。如果你也在這條路上,如果你也覺得孤單,我想跟妳說,我們都是你的朋友喔

   

2014/3/26更新

最近因為想加入心孕的人太多了,為了審慎管理,團長對社團有的一些變更,目前先暫停新社員的加入,在臉書上也搜尋不到。對大家真的很不好意思,等到團長開放加入我會再更新讓想加入的姐妹們知道,請大家耐心等等。另外,因為我只是小小社員,只有團長有加入新社員的權限,所以我沒有辦法幫姐妹加入喔!

 

2014/3/27更新

心孕現在分成三個社團囉! (不知道怎麼變有點複雜) 包含「好孕求子大廳」、「好孕求子進階班」以及「媽咪寶貝教室」,後兩個社團是秘密社團,也就是在臉書上搜尋不到,原本的心孕社團是「好孕求子進階班」,也就是我參加的社團。為了方便團長管理,所有的新成員都只能先加入「好孕求子大廳」,想要加入的姐妹可以在臉書上搜尋「心孕」,因為才剛開始,所以現在人數比較少。如果想要加入成員比較多的社團,推薦姐妹們也可以加入「等待送子鳥。好孕到」。關於心孕三個社團的介紹以及加入方法,請看以下。

2014-03-27_225030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