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很多媳婦比起來,我的公婆在生小孩方面算是比較不會催我和班爸,或許是因為班爸已經跟他們說過不准給我壓力,所以他們不敢正面問我。但是,很多時候我都還是感覺得出來公婆很希望我們趕快生小孩,尤其是婆婆,我婆婆是個藏不住心裡秘密的人,即使她可能覺得自己隱藏得很好,但在我這個敏感媳婦的雷達掃描下,她的心事都會被我一覽無遺。

舉兩個例子,婆婆固定會去找一個算命師,兩年前醫生宣布我流產的當下,婆婆跟我說算命的有說我那時候會懷孕,我想,都流掉了現在跟我說這幹嘛? 那他怎麼沒算到會流產?? 過幾個月,有一天聊天時,婆婆說她有個朋友的媳婦不知道自己懷孕,某天換了床單,後來好慘。我的雷達馬上掃到婆婆這超明顯的自以為暗示!! 婆婆一定又跑去算命,算命的一定又說我那時候會懷孕。又有一次,婆婆拿了一張紙條給我,上面寫滿了一些食物的名字,跟我說她前幾天看電視有人說懷孕時有些東西不能吃。我的雷達又掃到了! 肯定算命的又說了什麼,是說這算命的真不準,每次說我會懷孕,我都沒懷呀! 應該可以砸他招牌了,婆婆怎麼還要找他算阿?

另一個例子是班爸糖尿病惡化時,我們從馬偕轉診到長庚,找了一個本身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醫生。婆婆知道後,第一個問題是:「那個醫生有沒有生小孩?」,我想說,人家有沒有生小孩關你屁事阿!!! 後來有一次婆婆和我一起陪班爸回診,婆婆一到那馬上拉了一個衛教師問醫生有沒有小孩? 到了診間,又問醫生班爸的糖尿病會不會遺傳? 可不可生小孩? 站在旁邊的我覺得煩透了! 真是夠了! 會生就是會生,不會生就不會生,人家生得出來也不表示我們可以生阿! 那人家醫生念台大,你兒子是不是就該上台大?? 後來我和婆婆聊天,刻意跟婆婆說,我和班爸目前不想生小孩,想等班爸身體好一點再說。我可以看出婆婆臉上以及語氣中的落寞,她黯然地說了聲:「是喔,好吧你們講好就好。」。其實,當下我覺得自己很殘忍,但我寧願說謊讓婆婆死了這條心,也不想讓她知道我有多麼迫切想要一個小孩,也不想讓她知道為了生小孩我可以連自己的命都不要,因為她不是生我的媽媽,她不會像我媽一樣心疼我,她可能適得其反地告訴我應該去看哪個醫生、吃什麼中藥,把這種多餘的關心當成對我好,殊不知這會變成莫大的壓力。我寧願對她殘忍,也不要委屈自己讓她有傷害我的機會。

這兩個例子只是小事,真正讓我氣到頭上冒煙的是前一陣子發生的事。

有一天我和班爸和婆婆去拜拜,那間廟裡供奉很多神明,註生娘娘是其中一個。每次和婆婆一起去,拜到註生娘娘時我都會刻意看一下婆婆是不是在附近,因為我不希望讓婆婆看到我在註生娘娘前拜很久,那她就會知道我很想要一個小孩。那天,看婆婆已經走遠,我默默走到註生娘娘前,剛要開口祈求試管療程一切順利時,婆婆神出鬼沒不知從哪裡乾坤大挪移到我身邊,小聲地說:「你請註生娘娘賜給你一個健康可愛的小孩」。當下,拿著香的我臉已經變了,我的頭頂應該已經在發爐冒煙,同時又覺得自己很委屈,眼眶馬上濕了,這是第一次在神明面前發火,我真的氣炸了!! 難道我會不知道要求一個健康可愛的小孩嗎? 還需要你跟我講嗎???? 我站在註生娘娘前很久,氣才消了一些,拿香的手指用力到都泛白了,我知道在神明面前生氣實在不好,但我是人,我忍不住。我在心裡跟註生娘娘說:「你有看到嗎? 我真的快瘋了!」。班爸目睹了這一切,走到我身邊小聲地跟我說:I am sorry」,我眼睛紅紅地說:「我想回家了….」,我知道每次這種時候,班爸反而會生氣,但我真的沒辦法顧到他的感受,為他強顏歡笑。

過一下子和班爸獨處時,班爸開始生氣地說他馬上要去叫我公婆都給我閉嘴!! 他要去結紮! 我說:「你這樣不是害到我嗎?? 爸媽會怎麼想我這個媳婦?」,每次遇到這種情形我都覺得自己倒楣死了,我已經夠生氣、夠委屈,得不到安慰,還要擠出微笑壓抑自己的情緒,按奈身邊這一個火爆浪子,跟他說:「算了~~過去就算了~~~忍耐一下,我已經不氣了,你也不要再氣了。」,我真是他媽的招誰惹誰? 其實我真的很想爆炸!!!!

婆婆似乎有看到我的反應,或是我的臉實在太臭,逮到跟我獨處的機會,跟我說:「媽媽剛剛跟你說那些不是在催你」 (其實她後面說什麼我實在氣到忘記了),我心裡OS:「上次已經跟妳說過我們目前不想生小孩,你是沒聽懂喔?? 於是我只好下重一點的藥,我回說:「班爸剛剛有看到,他很生氣,他說他要去結紮!」,婆婆說:「是喔! 他有看到喔! 我想說你們很想要小孩」,我說:「上次流產過後就不想了」,婆婆又黯然地說了句:「是喔,好啦….」。我才不管婆婆失望,因為我覺得她活該,我上次已經表明立場,你卻還是要招惹人家生氣,這不是白目就是耳朵太硬!! 是要在額頭上刻「我們不想生」,你才會懂是不是?? 其實婆婆說的話殺傷力真的很大,除了當下讓人生氣,事後每次回想起來都還是氣到想哭。

又過了幾個月,某天和婆婆單獨聊天,其實我真的很討厭這種時候,因為不管我們在聊什麼,婆婆總事會兜一大圈講到生小孩的事。忘記前面在聊什麼,婆婆小心翼翼地說:「我有一個朋友,她女兒35歲才結婚」,婆婆才講到這我就知道她又要講生小孩的事了,我深吸一口氣,叫自己忍住,在心裡數一、二、三、四、、、,婆婆接著說:「她想趕快生小孩,後來她就念普門品和心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關係,兩個月就懷孕了! 你也可以念普門品和心經,普門品裡面有說求子和求女的事。」。我很驚訝我沒有翻桌,但我在腦中幻想一邊戳婆婆的腦袋外加搖晃婆婆的肩膀一邊大叫:「我。不。是。說。了。我。們。不。生。你聽不懂是不是!!!!!」,當下我壓抑翻騰的情緒,繼續深呼吸,反而沒有像上次那麼生氣,竟然順著她的話問普門品和心經一次要念多久,殊不知這兩種經文我都快會背了,然後閉上嘴聽她繼續講下去。我知道婆婆一定又去找了算命老師,算命老師一定又跟她說我最近會懷孕。我覺得自己修養真好,也或許是,我受夠了婆婆這種選擇性失憶,她選擇忘記我跟她說我們不想生的話,也或是她記得但就是想要再挑戰看看,看會不會登上衛冕者寶座。這解釋了為什麼自古以來婆婆就是一個這麼不討喜的角色,總是想要挑戰媳婦的極限。其實她們的心思單純到很容易就讓人猜透,但腦袋和耳朵都硬到有如銅牆鐵壁!!

親愛的婆婆,雖然真的很想叫你閉嘴,但我想…..我放棄了,我閉嘴比較快。

 

 

班媽悄悄話: 其實比起很多人的婆婆,我婆婆算是很好很好的了,但做媳婦的總是會有事情想要抱怨發洩一下。每次講完婆婆壞話我都有罪惡感,但是不講出來又快憋到生病。希望婆婆不要看到><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