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流產後,我決心在凍胚療程前把所有還能做的檢查都做一遍,下次植入動胚一定要萬事具備,重點是讓自己安心,真的盡力了,其他交給命運安排。除了免疫系統的檢查之外,還有子宮鏡。很開心找出免疫異常的問題,我的不孕以及流產幾乎可以完全歸咎於它,但我還沒有做過子宮鏡,雖然王家瑋醫師建議我不必做,但我覺得不孕就像抓漏,一定要找出癥結點,即使那不是問題所在,但只要能排除也是一種進步。

在網路上搜尋了好久,也看了臉書上求子社團姐妹的經驗,大家一致推薦照子宮鏡要找台大醫院楊政憲醫師,我本來以為照子宮鏡要麻醉,但在楊醫師的門診就可以做,而且很快,重點是不痛。子宮鏡不是隨時都可以照,網路上大家說月經結束乾淨後,周期第七到第十天都可以去照。我的經期通常是七天,但周期第七到十天正好是二二八假期,要去台中孝敬公婆,我顧不得超過了大家所說的照子宮鏡的時間,兩個星期前就在網路上掛號,選定周期第十二天去拜見楊政憲醫師。(提醒大家一定要提早掛號,楊醫師的診蠻容易滿號的)

周期第十二天早上出發前往台大醫院,台大醫院人真的好多,我掛的是30號,大概快十點到,才看到12號,我的30號是當天最後一號。等了一個小時,剛看診完出來的一個女生坐在我旁邊,跟她的朋友說:「好痛喔!」,我開始皮皮剉,網路上大家都說不痛阿~~~到底會有多痛阿? 這幾年經過劉志鴻、王家瑋醫師,我已經很習慣看醫生等待了,我覺得等兩個小時是基本盤,等過最久的是王家瑋醫師的五個鐘頭。大概等一個半小時輪到我,算是很快的耶,護士請我先簽一張子宮鏡檢查說明同意書,我才發現同意書上寫著子宮鏡檢查最好的時機是「月經結束後一週內」,並不是網路上說的周期第七到十天喔!

1   

簽完後戰戰兢兢進入診間,楊醫師看起來大概四、五十歲,我一坐下來他就問我有什麼問題,我說:「我做過五次人工受孕,一次試管,兩次流產,上次流產是上個月,我想來照子宮鏡看子宮裡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楊醫師一邊把我說的狀況輸入電腦,一邊問我上次月經第一天是幾號? 現在有沒有懷孕? 兩次流產是自然流掉還是有手術? 是什麼時候? 問完這些問題後,就請我到簾子隔起來的診療間,準備照子宮鏡。

下半身脫光光爬上診療椅,我發現我已經好習慣脫光光張開雙腿了,真是不害臊XD。楊醫師先用鴨嘴器把子宮頸撐開,我覺得應該撐得還蠻開的,不太舒服,然後用類似碘酒消毒我的子宮頸,接著就開始照子宮鏡了,聽到他跟護士說:「再一張、再一張、再一張」,然後就好了! 從頭到尾大概三分鐘吧! 而且,在照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感覺,沒有脹、沒有酸、沒有痛,整個過程不舒服的只有撐開子宮頸的時候。

回到診間,楊醫師讓我看我的子宮的照片 (對不起大家,我沒有照下來,但我想大家對我子宮長什麼樣子應該沒興趣XD),這是我第一次和自己的子宮見面,原來我的子宮是長這樣阿! 總共有四張照片,可以看到整個子宮,以及左側、右側,還有一張是什麼我忘了,楊醫師說:「子宮內很平整,沒有長瘜肉,也沒有沾黏,都很好! 接下來兩天要吃消炎藥,這樣就可以了!」,出了診間,覺得鬆了一口氣,可以把「子宮鏡」從我的檢查名單中劃掉了。

照子宮鏡的費用是460元,再次感謝健保! 另外說一下,台大醫院是我去過領藥要等最久的一家醫院,我等了超過半個鐘頭才拿到藥,台大醫院生意真的很好!再提醒一下,照子宮鏡的姐妹千萬要記得帶衛生棉喔! 我本來以為是怕碘酒沾到內褲,後來發現是照完子宮鏡會有點出血,我大概出血兩天,第一天量雖然不多但是需要用到小片衛生棉,第二天只有一點點,用護墊就可以了。

所以,可以證實我的婦科沒有問題,我是免疫異常造成不孕與流產。我聽過有人月經很準時,沒有肌瘤,每次來都不痛,但去照子宮鏡卻發現嚴重沾黏,所以建議有疑慮的姐妹,可以花一點時間去照子宮鏡。楊政憲醫師人很親切,整個過程真的不痛不癢,又只要460元,我真的大推!! 比較陰道超音波、輸卵管攝影和子宮鏡的不舒服程度,我覺得輸卵管攝影最不舒服,再來是陰道超音波,最不用怕的是子宮鏡。但對中南部的姐妹比較不好意思,我沒有研究中南部有哪些醫院可以在門診就照子宮鏡的,再請有經驗的姐妹分享喔!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