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結婚前和親朋好友聚會,一定會被問到:「什麼時候要結婚阿?」, 或是參加別人的婚禮也會被問到:「什麼時候輪到你?」。結了婚就會被問:「什麼時候要生?」,然後還沒完喔! 我姊已經40歲,小孩都上小學了,還是會被問到:「什麼時候要生第二個?」,真的是關。你。屁。事。反正平常會被問到這種問題的機會不多,在心裡翻個白眼就算了,但過年一定會跟久未見面的親朋好友見面,這種白目的問題在過年時就好像機關槍一樣不斷掃射我,偏偏結婚三年了我對這種問題還是沒有免疫,所以等過年結束我已經全身千瘡百孔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急著過年前做試管,心想如果成功了,至少今年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心裡知道自己肚子裡已經有了小孩,就像有了金鐘罩鐵布衫,才不怕你們的白目問題。

每年過年我都會和班爸去同一家彩券行買彩券,每一次都會被問到什麼時候要生,今年踏進彩券行時我就深呼吸,希望等一下被問到這問題時不要太難過,快離開時心裡倒數計時,快了快了,老闆快要問了,果不其然,321,「你們什麼時候要生阿? 有沒有在避孕? 趕快生一生,放輕鬆,加油!」,我臉上帶著笑容幾乎是落荒而逃地離開,胸口的血跡慢慢暈開,唉….又被機關槍掃到……

其實婆家比較熟的親戚都不太會問我什麼時候要生,我公婆似乎知道我壓力大,所以對所有的親戚下了「禁問令」,感覺那像個不能被觸及的話題,雖然很彆扭,但我也樂得輕鬆。但今年過年和親戚聚餐時,公公邀了他的朋友一起,這朋友想當然爾沒有被下過「禁問令」,其實我知道一定百分之八百會被問到這個問題,整個聚餐過程先把自己武裝好,倒數計時等這個問題的到來。吃飯過程中因為和公公的朋友不同桌,所以可以先躲過,等到他來敬酒時,我知道定時炸彈要爆炸了,321,他問:「什麼時候要生阿?」,再補一句:「要加油阿!!」,我臉上從頭到尾掛著笑容,但內心在吶喊:「你知道我才剛流產嗎?? 三年來我做了五次人工受孕、一次試管、流產兩次,我挨了多少針、吃了多少藥、胖了多少公斤、和老公吵了多少次架、流了幾公升的眼淚? 你覺得我沒有在加油嗎?? 像你這種打一炮過十個月就有小孩抱的人哪裡會懂我的苦!!!!!!!!

婆家那邊的親戚每個小孩都結了婚也有了小孩,連比我們晚結婚的媳婦都懷孕了,這次過年正好有兩個親戚的小孩等著迎接新生命,看著人家媳婦肚子微凸,一家人掛著喜悅的笑容,然後想到我自己是個剛流產的沒用媳婦,真的很想一個人躲起來哭。我姊和我哥都有了小孩,每次遇到親戚人家總是會說:「就剩你囉! 趕快生一個!」,我知道就剩我了….有時候我覺得全世界就剩我沒有小孩了…..。記得這次剛流產沒幾天,班爸跟我說他有跟他一個好朋友說我們去做試管,朋友問他結果如何,班爸跟他說沒有消息就是壞消息,班爸問我會介意他跟這個朋友說嗎? 我說:「不介意」,班爸接這著說:「你知道她老婆懷孕了嗎?」,我頓時有種傷口被人撒了一把鹽巴的感覺,班爸總是很能抓準時機補我一槍,在我剛流產後跟我說別人懷孕了幹嘛? 不過反正永遠不要覺得男人會懂,就像上次剛流產時班爸問我要不要去月子中心看他同事的小孩一樣,我已經不想跟他溝通這種你不懂我、我不懂你的無解習題。而且,人家已經結婚一年,懷孕很正常,像我們結婚三年沒懷孕才是不正常。

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因為將心比心,我從來不會問人家什麼時候要結婚? 什麼時候要生? 因為你不知道一句看似簡單無心的話,可能是一顆震撼彈,在對方的心裡會造成什麼傷害,人家搞不好剛分手、剛流產,剛經歷一段痛徹心扉的絕望。而且,問這問題到底是要幹嘛? 人家結不結婚、生不生到底關你屁事? 你要幫忙養嗎? 別把這種問題當成「吃飽沒?」一樣掛在嘴邊,很白目、很討人厭! 那我倒想問你:「什麼時候要離婚?」、「在外面生幾個了?

雖然結婚三年來被問了無數次這種問題,但我還是沒有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我還是會受傷,還是會在意,原來我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堅強。我覺得自己就好像是剛被推入火坑做雞的妓女,一開始接客時會崩潰、極力反抗,時間久了,也只是靜靜流淚等著結束,因為習慣了,反抗也沒用,自尊已經被踐踏到所剩無幾。再過不久我就晉級成會自己去路上招客的老鴇,過不久我就會對著大家說:「對呀,我生不出來啦! 我就是傳說中生不出蛋的母雞,看三小?」,到那一天,我應該是真的被不孕打垮了。

但是,在那之前,我還是會靠著一點點的自尊繼續努力下去,等著懷孕生產的那天到來,跟全世界說:「老娘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子 不孕 不孕症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