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十二月進入試管療程,在十一月月經來的第二天我先掛王家瑋醫生的診,原因是我怕像去年一樣發現卵巢有水瘤,那個周期就得吃避孕藥,我想先排除掉所有不良因素,讓十二月的試管如期進行。還好十一月的回診照陰超狀況一切良好,基礎卵泡很好、子宮內膜很好。距離第一次看王家瑋醫師的診已經一年了,那時候我應該沒想到一年後的我依然肚子空空、一事無成。第一次來北醫是2012年十二月,那時有抽血驗AMH、泌乳激素等,因為事隔一年了,我請王醫師再讓我驗一次。兩周後回診,很擔心抽血數值變差,沒想到AMH值從3.83變成6.29,我問王醫師超過6是不是多囊,王醫師說這個數值很好,超過78才算是多囊,王醫師說每個周期的AMH值都會變化。另外,泌乳激素是11,也很好,正常值要小於20。王醫師說十二月可以做試管,照例在便條紙上寫下月經第二到四天回診。

我就這麼信心滿滿地回家等待大姨媽來,卵巢很好、子宮很好、一切數值都很好,真是好的開始! 其實,等待十二月月經來之前,我還在做著自然懷孕的夢,聽過不少人是在決定做試管之前發現懷孕了,但這個天方夜譚沒有發生在我身上,12/10那天大姨媽來了。這次大姨媽來我一點都沒有難過,反而很開心、很期待,因為不孕最害怕的是原地踏步,有接受治療的周期才有前進的感覺。因為12/9就有一點點咖啡色的分泌物,還不能算是月經第一天,但我立馬打電話到北醫生殖醫學中心預約掛號12/10,在月經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回診了。

順便離題說一下北醫的生殖醫學中心,要自己打電話去預約掛號,當天要自己去板子上簽到才算完成。重點就是那塊板子!! 想要排前面一點得早早就去簽到,因為王醫師大概每看兩個病人就要去幫做試管或人工的病人植入,每次植入都要大概半個小時,如果簽到太晚真的會等到天荒地老。於是我每次都抱著划龍舟奪標的精神,早早七點起床,坐捷運到市政府站再轉北醫的接駁車,還沒到北醫我就急著要下車,車門一開手刀衝到電梯,我把要坐電梯的每個人都當成是要去看王醫師的競爭者,可惡的是不是每一部電梯都有到五樓的生殖醫學中心,我很常是坐到七樓再手刀衝下五樓,排開每個人衝到那塊板子前面簽下我的名字,很常簽到完已經一身汗想趴下來。不管我再怎麼早,總是排到第四個之後,前面的人有的八點就簽到,她們是前一天就搭帳篷睡在生殖醫學中心的門口嗎? 我腦中都會浮現搭帳篷排隊買百貨公司福袋或是排隊進演唱會的畫面,王醫師你知道我們都等你等得好苦嗎~~~

不好意思離題好遠XD12/10當天照了陰道超音波,聽了一百遍每個醫生對我的基礎卵泡、子宮、卵巢、內膜的評語,一切都很好。當天拿了保妊康和筆針,從12/11開始每天打200單位保妊康,12/14要回診。我沒有記每次回診的卵泡大小和內膜厚度,我實在很佩服記得每一顆卵泡大小的人,都有自己乖乖抄下來,可能我太懶了,反正知道每次卵有長大,記得最後一次是幾顆就好。12/10當天我還順便為了之後取卵的全身麻醉手術去做了麻醉諮詢。

12/11早上一起床就聽到浴室傳來好大聲的鳥叫聲,我很怕是鳥飛進浴室,膽戰心驚地慢慢開門,看到窗台上站了兩隻鳥,長得好像烏鴉喔! 之後我上網查,原來喜鵲的樣子跟烏鴉很像,難道是喜鵲來報喜嗎? 超開心的進入試管療程後我每天念普門品,有時間就去家附近的土地公廟祈求神明保佑這次試管療程一切平安、順利、成功。

12/15開始每天除了打200單位保妊康,還要加打欣得泰,作用是誘導排卵。我之前搜尋做試管的人的經驗,有些人覺得打欣得泰很痛,因為它是把藥粉和藥水混在一起,再打在肚皮上,所以打之前我真的皮皮剉,不知道會有多痛。我請班爸幫我打,因為我怕自己會下不了手。深深吸一口氣,準備痛的感覺要來,後來發現,還好嘛~~~不會很痛阿,只有在下針的時候比較痛一點,因為班爸太憐香惜玉力道太小,一開始有點戳不進去,針插下去之後就不痛了。我覺得我生來就是做人工、試管的料,打針自己來,從不覺得痛,也從來沒有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我真的太適合不孕了阿~~~~

 

DSC04505  

    傳說中打下去很痛的欣得泰,自己親身實驗證明,不會痛

12/16到龍山寺向觀世音菩薩和註生娘娘祈求這次試管療程平安、順利、成功,離開的時候我特別到附近的「兩喜號」吃飯,希望兩喜能讓我一次來個雙寶!

IMAG0389  

12/17回診,卵泡持續長大。我從12/15開始分泌物變得很多,很像是排卵期時的蛋清,王醫師說這是正常現象,會以為要排卵,但其實是因為打針荷爾蒙變化的關係。12/1712/18繼續每天打保妊康和欣得泰,12/17那天開始胸脹。

忘了哪兩次回診,有媽媽成功懷孕把一些好孕糖放在生殖醫學中心,我也拿了,希望能沾沾這些媽媽的好孕! 我也許下心願,如果試管成功,一定也要放好孕糖在生殖醫學中心。

IMAG0397  

12/19回診,我真的覺得還好我辭職了,做試管三天兩頭要跑醫院,如果我還在上班應該沒辦法這樣,辭職了可以全心全意投入試管,感謝自己當初辭職的決定真是太對了! 12/19當天確認取卵的日期是12/21,植入是12/24,還好取卵是星期六,班爸就不用請假陪我了。那天發生了一個插曲,我在床上等著照陰超時,一個病人打電話到診間,說她植入後每隔一天要打的HCG黃體素都忘了打怎麼辦,我記得王醫師的回答很好笑,王醫師說:「那麼散,應該會懷孕啦! 通常這麼散的都會懷孕。」我好希望我也是一個很散很天兵的人,那我應該就不用躺在那裡,孩子早就生三個了。當天陰超看到十三顆卵,內膜1.2公分,王醫師說十三顆是比較大的,取卵的時候會大的小的都取。當天護士叫我記得簽文件取卵當天帶來,包括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等等,護士告訴我一堆取卵的注意事項,包括前一天晚上12點之後就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取卵前一天,也就是12/20凌晨3:30要打破卵針,而且一定要打,沒有打就沒辦法取卵。12/19睡覺前我設定鬧鐘,還設定手機的鬧鐘,深怕自己睡過頭,可能是因為太緊張了,竟然在鬧鐘響之前就起床,凌晨3:15,睡眼惺忪地起來打針。

12/21當天本來班爸應該要在家裡把精子準備好,但他怕不新鮮,堅持要到醫院再「取精」,這是班爸的第一次。其實我蠻佩服在醫院取精的男生,在北醫生殖醫學中心的取精室是一個門口貼著「遺傳諮詢室」的房間 (正確的名字我忘了),也是怕大家尷尬,總不能大辣辣寫著「取精室」吧! 誰敢走進去阿! 但大家其實都知道那神秘的房間事幹嘛的,每次有男生從那走出來我都替他覺得有點害羞呢~~後來我特別問了班爸取精室設備如何,班爸說A片有點老舊,在此建議北醫要常常更新A片,才能提升生育率!

12:30到產房報到,護士請我穿上隔離衣套上鞋套,核對資料後就帶我到更衣間,叫我全身衣服脫光換上手術衣,然後坐著等。又是一個插曲,我都弄好之後坐在更衣間等護士來帶我,她進來看我手術衣穿得對不對,一看她就說:「妳穿錯了!」原來,我脫掉隔離衣和全身衣服後,又把隔離衣穿回去,把手術衣丟在旁邊,難道~~~我也變成一個很散的人了嗎? 開心! 哈哈,好白痴。都弄好之後我就進到取卵手術室,上次人工流產手術也是全身麻醉,麻醉我不怕,我怕的是要在手背插軟針,那才真的叫痛,上次在馬偕護士插了好多地方就是找不到血管,這次在北醫護士在我手背拍來拍去,說因為沒有吃飯所以血管都沉下去不好找,終於找到一個地方可以插針,一次成功! 但還是痛! 護士說要開始麻醉,我看著天花板,想要挑戰看看能不能靠意志力抵抗麻醉,我好無聊喔~~~才數到三我就覺得天花板一直往後移動,然後我就不省人事了。我真的好愛麻醉喔! 那種不能控制自己身體的感覺,而且每次醒來都覺得睡了好棒的一覺,我到底有什麼病阿~~~

取卵手術大概半個鐘頭,醒來的時候我在恢復室,最關心的是取了幾顆卵,但要自己星期一打電話到生殖醫學中心問。一醒來沒有不舒服,反而覺得很舒服。後來隔壁推來另一個取卵完的女生,她好像在手術時流了不少血,醒來後第一句話是問護士取了幾顆卵,我想,我們努力到現在,打了這麼多針,幾顆卵絕對是每個躺在那裡的女生此刻最想知道的。

躺了半個鐘頭後,護士就讓我下床回家了。還沒到家我就想吐了,後來是用衝的進廁所,但因為都沒進食只吐出一些膽汁,吐完之後我就去睡覺了。護士交代晚上八點才能試著進食,但我起床的時候是六點半,肚子已經餓得受不了,偷偷提前吃了東西。其實取卵前我的肚子沒有脹的感覺,反而是取卵後肚子才開始脹,取卵手術後也完全沒有流血,我真的很適合做試管阿~~~~

12/23早上10:30抱著大學聯考放榜的心情打電話到生殖醫學中心問取卵幾顆,拿著手機的手都在發抖,護士說:「取卵十六顆,受精十顆」。聽起來好像不錯耶! 希望這十顆受精卵都能好好的發育,健康茁壯!

對不起大家,因為我廢話太多,試管療程的故事要分三集才講得完,請大家繼續期待植入及開獎的後續療程。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