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離職後要馬上進入試管嬰兒療程,殊不知因為去年八月和班爸在不同時間抽到同一張下下籤而打消念頭 (請看這篇),但整個人心好癢,覺得身體準備好了,心情也準備好了,只想趕快往前衝,卻竟然只能原地踏步。不知所措的我和班爸在去年九月份找了我們熟悉的算命老師,問她我幾月做試管比較好,老師說,2013年沒有生小孩的運,硬做的話只是浪費錢,建議我們過了冬至再做,算是換了一個節氣,比較有機會。其實2013年沒有生小孩的運已經是第二個算命老師這麼說了,於是我和班爸下定決心在去年十二月進入試管嬰兒療程,這次不再求籤,相信自己,放手衝了!

去年九月到十一月,就是第一次試管療程的準備期,對於這次試管我一定要準備到最好,希望能一次成功,畢竟離職在家當米蟲快半年了,心情放鬆不少,幾乎沒什麼壓力,身體也調養得不錯,做試管是絕佳契機。而且,一月份就是農曆年,我真的很希望能在農曆年前懷孕,因為農曆年在婆家全家團圓,還要到處和親戚拜年,沒生小孩的我一向討厭這種場合,討厭別人試探性的問問題,討厭看到別人一家大小和樂融融,然後想到自己肚子空空,更覺得自己很渺小、很沒用。如果懷孕了,我會感覺幸福踏實很多。綜合以上原因,感覺十二月做試管是天時、地利、人和。

試管療程前的這三個月是關鍵時刻,這次試管成不成功就看這時候的準備了,和大家分享我的準備工作。

  1. 1.      運動: 每個星期至少運動三次,在試管療程前一個月,我幾乎天天運動,每次至少45分鐘,我的運動方式是快走,因為慢跑我的膝蓋會不舒服,快走45分鐘大概會消耗200多的卡路里。運動到全身大流汗,加速新陳代謝,覺得好爽!
  2. 2.      減肥: 結婚前為了拍婚紗上相我努力減肥瘦了六公斤,之後胖了兩公斤,一直維持差不多的體重一年多。第一次人工受孕因為打排卵針和使用黃體素開始發胖,流產後為了補身體沒再在意體重,接下來又進行三次人工受孕,每次都會胖一點,所以比起婚前的體重,我總共胖了八公斤,體重到達人生的高峰。中醫師說體重減少3%,會增加懷孕的機會,而且我估計做試管會讓我再胖個幾公斤,到時候就變神豬了。於是在試管療程前,我刻意減肥,但因為待在家活動量比較少,而且沒事就會想吃東西,很努力還是只瘦了三公斤。沒關係,有瘦就好。
  3. 3.      早睡: 我一直以來的習慣都是晚上十二點半睡覺,已經維持好幾年了。為了讓身體更好,療程前我逼自己十一點就寢,然後睡到早上七點多,也有八個多小時的睡眠,早睡早起精神好!
  4. 4.      飲食清淡: 盡量不吃油炸、太鹹的料理。冰的和飲料完全不碰。
  5. 5.      喝溫水: 每天都只喝溫水,出門也會帶小的保溫杯,讓自己時時有溫水喝。有時候會在水裡加枸杞和紅棗。
  6. 6.      喝雞精: 聽說喝雞精對卵子的成長有益處,但也有醫生說是無稽之談,喝雞精只是增加膽固醇。不過反正有人說有好處我就試囉! 我是喝白蘭氏雞精,療程前半個月每兩天喝一罐雞精。
  7. 7.      吃中藥: 因為我從去年一月就一直在看的張若偉醫師九月份就離開悠美診所,一直到十二月他自己的診所才開張,所以試管療程前我的中藥斷糧了,只能自力救濟。我都在月經結束後去中藥房買四物回來自己煎,一連喝個四天,無魚蝦也好
  8. 8.       吃綜合維他命和葉酸: 每天早餐後吃一顆綜合維他命和一顆葉酸。
  9. 9.       臍療: 我在做臉的地方有一個叫臍療的療程,我在九月份開始做第一次,每兩個星期去一次,基本上就是按摩子宮和輸卵管附近的穴道大概10分鐘,之後在肚臍放上中藥粉,用紅外線薰臍大概20分鐘,薰臍完再按摩一次。臍療可以促進子宮的血液循環,也可以幫助排便順暢。
  10. 10.    全身按摩: 每個月去全身按摩一次,一次一個小時,主要是為了讓累積緊繃的身體放鬆,每次按摩完都茅塞頓開。
  11. 11.    泡澡: 每個星期泡熱水澡一次。我發現泡熱水澡好處多多,因為熱水的蒸氣讓毛孔張開,我會順便敷面膜,臉部肌膚吸收效果加倍。而且我常常有腰痠背痛、肩頸痠痛的毛病,泡澡後這些毛病都沒了,全身筋骨好軟Q。除此之外,我幾乎每個月都會頭痛一次,只要頭痛我就去泡澡,泡完熱水澡之後頭痛真的舒緩不少。而且每個星期泡熱水澡,我的血液循環變好了,手腳常常都是熱熱的,也比較不怕冷了。
  12. 12.    熱敷: 每天用熱敷墊熱敷腹部和腰部,保持子宮溫暖。
  13. 13.    拜拜: 我定期會去家附近的土地公廟,還有行天宮、龍山寺拜拜,請神明保佑這次試管療程平安、順利、成功。有姐妹留言跟我說可以去林口的竹林山觀音寺拜拜,我就在一個星期三的下午從台北坐三重客運去,那天正好寒流來,只有十度,還下著毛毛細雨,超冷的。我懷著一顆虔誠的心前往,把三年來求子的故事向觀世音菩薩說了一遍,祈求觀世音菩薩成全我和班爸這顆非常想要小孩子的心。
  14. 14.    念經: 想到就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以及心經。
  15. 15.    做善事: 我一直相信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爺看到我的善心,應該會把我的孩子往前面排一點。看到路邊有殘障人士賣玉蘭花、口香糖,我都會掏錢出來買。有一次在家附近買中餐,準備過馬路回家,一位老太太走過來小聲問我說:「小姐,你的東西可不可以分我吃一口?」,我當下沒有理她,原因很可笑,因為我真的很期待吃那份中餐,不想分她吃,我好可恥喔~~後來我去7-11買東西,看到她在門口等,問每個出7-11的人東西可不可以分她吃一口,我想,她要問大家這句話,應該也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她可能真的很餓、很久沒有好好吃一餐。於是,我在7-11買了個麵包,出了7-11就塞到她手上,跟她說:「這個給妳吃」。雖然才花20塊,但心裡好滿足。還有一次陪班爸看完醫生,那天雨下得不小,我們共撐一把傘走路去開車的時候,看到一個殘障的老先生,他整個人肢體很不方便,只能90度彎著腰慢慢走路,腳也不太能走,有一隻手彎曲著,另一隻手拿著一包東西,沒有傘,也沒辦法撐傘,就這樣淋著雨很慢很慢地走著。我跟班爸說:「你去幫他撐傘」,然後我就快跑到最近的公車亭,從老先生所在位置到公車亭雖然只有短短的50公尺,他花了大概五分鐘才走到。頓時我覺得老天爺好殘忍,為什麼讓人世間有那麼多受苦的人。送老先生到公車亭後,很不忍心,希望他下車後有別人會幫他撐傘。

 

以上就是我在第一次試管嬰兒療程前的準備工作,我想在療程前把所有能做的都做到,盡人事,聽天命,然後全面迎戰。接下來的文章再跟大家分享後續的療程。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