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親朋好友、認識的、不認識的知道我很想生小孩後,都會推薦我哪個醫生好、可以去看哪個中醫、去中藥行抓某一帖藥、民間偏方、去拜哪一間廟、找哪個算命老師等等,對於這些熱心提供的資訊,我通常都會笑笑地接受,但是當然不會人家說什麼我就去做,不然我每天光南北東奔西跑看醫生拜拜算命就好了,而且我不想人家推薦什麼中藥就去吃,很怕吃壞身體。通常大家都是把自己曾經聽到的方法介紹給我,我還蠻感激他們的,因為我知道他們都是想幫我,希望我能早點懷孕。

但這些聽來的方法我還是會自己判斷,基本上可以分成三種。第一種是當下覺得太誇張或是真的太麻煩,我是絕對不會去做的,譬如去拜泰國的四面佛,我真的沒辦法專程坐一趟飛機去泰國拜拜。第二種是聽起來有些可信,但又有點懷疑,我會上網查資訊再決定要不要去做,譬如祭改或是吃某一帖中藥。第三種是方法很簡單,做了又沒有壞處的,那我就會去做,當做盡人事聽天命,為了生小孩多做一點努力我很願意,譬如去龍山寺拜拜。

三年來,我為了生小孩做的努力幾乎都是別人推薦的,有大部分是看網路上的資訊,針對一個議題我通常會看大量的資訊,橫跨不同的網站,包括別人的部落格、BabyHome、知識+等等,從量基礎體溫、買基礎體溫計、用排卵試紙、吃聖潔莓、葉酸、輸卵管攝影、去竹林寺拜拜、念普門品、去劉志鴻婦產科、找北醫王家瑋醫師、看張若偉中醫師等。聽親友的推薦而去做的包括在台北找某一個算命師、去新竹算命、祭改、去桃園算命、薰臍、按摩、熱敷子宮、泡熱水澡、愛愛後不要馬上洗澡要把屁股抬高、每天要快走運動加速新陳代謝、、、等等,真的太多太多了。我相信和我同樣不孕的姊妹,應該都也和我一樣走過這樣的歷程,聽很多,也做很多。

就像我說的,對這些提供資訊的人我都充滿感謝,但有一種資訊我聽了會覺得很厭惡,那就是把不孕的我當成傻瓜,想利用我的急切賺錢的人。我有一個朋友三個月前開始做直銷,我就不說是哪一家了,有一天她打電話給我約我出去吃飯,我本來很喜歡她,覺得她很善良很幽默,就算她開始做直銷我也不會排斥她的邀約。想當然爾那餐飯她說的全是她們的產品有多好有多好,從吃的、到洗髮精、到保養品,我就安靜笑笑地聽,反正我也要吃飯。我可以感覺得出來她很希望我買產品,甚至變成她的下線,但我從來就沒想過要做直銷,即使我知道有人因為直銷賺了百萬千萬,但我知道我的個性不是個會向人推銷的人,我很清楚自己不是做直銷的料,對做直銷就敬謝不敏了。她應該感覺得出來我的意興闌珊,開始說:「我跟你講,我有一個朋友,很想生小孩都生不出來,八年了!! 做人工、試管都沒用,後來我推薦她吃我們的營養品,才吃三個月,就自然懷孕了!!」聽完她的這個故事,我還蠻想包包揹起來走人,但念在朋友一場,我依然笑笑地附和。但從那一刻開始,我知道我們的友情有裂痕了,至少我是這麼覺得,這個朋友在我的心裡被大大地扣分,因為我不喜歡人家利用我的不孕來推銷我買東西。不管她說的故事是真是假,如果她以為我只要聽到人家吃她家的產品而成功自然懷孕就會掏出大把鈔票買單那她就錯了!! 而且,如果不孕八年卻因為吃她們家的產品短短三個月就自然懷孕這不是應該上新聞了嗎? 她不用推銷,不孕婦女應該都會蜂擁而至銷售一空了吧!

對這個朋友我從此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因為之後和她聊天,開口閉口總是她們的產品有多好、直銷有多好,如果我有這麼愛聽這些,就看購物台就好啦! 當聊天變成壓力、當她把我的不孕當成銷售利器、當她以為我的急切會把我變成掏錢的傻瓜的時候,我們的友情就被貼上瑕疵品的標籤了。

因為,我是不孕,但我不是傻瓜。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