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三年前剛開始量基礎體溫就發現我的高溫期只有8~10天,上網查了資料發現正常的高溫期必須要有12天以上,高溫期過短可能是因為黃體素不足。會有高溫期是因為排卵後黃體分泌黃體素,讓身體的溫度提高,黃體素能幫助受精、著床,並且避免早期流產,所以黃體素是促成成功懷孕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除了從高溫期過短可以判斷黃體素不足之外,大姨媽來之前會先持續有一點點咖啡色的分泌物,然後才是紅色的血,這也是黃體素不足的徵兆。在一開始知道自己黃體素不足後,我就去看中醫,那時候是在板橋的仁心中醫看診吃藥粉 (請看這篇),醫生都會在排卵期以及排卵期之後用中藥幫我補充黃體素,但那時我因為壓力極大沒有再量基礎體溫,所以我也不知道高溫期是不是有拉長,不過第二次人工受孕成功懷孕前我都是在這間中醫調養身體,所以我想應該是有用的,不然也不會懷孕。

除了看中醫之外,我也超注意哪些食物含有天然黃體素,都會故意多吃一點這些食物,譬如山藥、豆類製品 (豆漿、豆腐等等),所以有一陣子我幾乎天天都到7-11買統一無糖豆漿,雖然因為無糖所以沒什麼味道,但為了黃體素還是乾了! 還有很多食物含有天然黃體素,像是聖潔莓、花椰菜、枸杞子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大家可以上網查詢就知道了。

其實婦產科醫生都說,黃體素不足是最好解決的,只要補充就好,做完人工受孕其實醫生都會開黃體素,又叫做小白球(優潔通),懷孕初期有些醫生也會開,其實小白球就是安胎藥,之前懷孕初期出血時,馬偕的徐金源醫師也是開小白球給我。第五次人工受孕失敗後,我決心讓自己放假不再量基礎體溫,兩個月後重拾基礎體溫計,發現基礎體溫大崩壞 (請看這篇),高溫期從18天縮短到11天,嚇壞了的我除了乖乖地回到張若偉中醫師那看診之外,那個周期馬上自己去西藥房買小白球。其實一般西藥房都有賣小白球,只是通常是要訂貨,我那時在躍獅西藥房花440元買了30顆小白球,那個周期的高溫期就從11天延長到14天。其實更簡單的方法應該是去婦產科跟醫生說想要懷孕,請醫生開黃體素,這樣費用應該會少一點,我是沒有試過啦! 只是覺得一般婦產科應該都會開吧!

 IMAG0103  

 

小白球可以用吃的或是從陰道塞,只是用塞的效果比較好,吸收比較快,有些人覺得吃小白球之後會頭暈想吐,那用塞的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副作用。從陰道塞小白球要注意一定要塞一個中指手指的深度才夠,我都是睡前塞,塞完之後就平躺睡覺,不要起來走動喔,不然小白球會滑出來。隔天早上起來上廁所會發現小褲褲或是馬桶裡有白色或乳白色的分泌物是正常的,那是小白球的殘留。在北醫做人工受孕時,王家瑋醫師是開睡前塞三顆小白球,這次自己去藥房買覺得要省著用,我就在排卵期後每天睡前塞一顆,塞到大姨媽來為止。我記得王家瑋醫師說黃體素是在後期比較容易不足,所以如果想省一點用的話,可以在排卵之後的五天再開始服用。有些人會擔心,如果一直塞小白球,沒懷孕的話是不是會影響大姨媽,讓大姨媽不來了,其實不用擔心,該來的還是會來,沒懷孕塞再多都阻擋不了大姨媽的。但小白球還是有副作用,除了有些人會頭暈想吐,還有些人會脹氣便秘,而且小白球會讓下一次大姨媽來時的量變少。另外,塞小白球會讓高溫期變長,造成經期延後,高溫會比以往高,但即使沒有排卵還是會高溫,這是因為藥物的關係。沒有懷孕的話,塞小白球大姨媽還是會來,但如果有懷孕,黃體素是讓胚胎穩定著床非常重要的因素。

如果你跟我一樣擔心高溫期過短影響受孕,建議你趕快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是求子這條路上算簡單的問題了,千萬別因為這個小問題影響受孕,那就虧大啦~~我現在是靠中醫水藥以及小白球來幫助補充黃體素,因為要吃那些含天然黃體素的食物不知道得吃多少量才算足夠,還是靠一些助力比較快喔!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