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前我很喜歡過節,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上班族誰不喜歡放假? 另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節日的氣氛,譬如端午節、中秋節、過年,我喜歡一早就幫我媽準備要拜拜的東西,看著電視裡無聊的特別節目,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吃東西、嘻嘻哈哈,連空氣聞起來都充滿歡樂。但結婚後,我最害怕的就是節日。

害怕的一點是,以前節日放假在家,要幫我媽煮飯、弄東西還可以討價還價偷懶一下,現在嫁做人婦,節日都要回婆家,要幫婆婆可不能怠慢,雖然我婆婆對我很好,總是會叫我去休息,但哪個媳婦真的會囂張到讓婆婆忙東忙西然後自己在旁邊翹腳看電視。我的婆家每個節日要拜拜都會準備非常豐盛像辦桌一樣,所以我一早起床吃完早餐就要開始忙碌一整天,從早煮到晚,切菜切到手軟,有時候腰酸背痛真的好想休息一下,但吃完飯還要洗碗,洗完碗再陪公婆看一下電視才能去休息。記得今年過年時,晚上終於可以躺下來睡覺,忽然聞到一陣菜味,原來是我手指頭上蒜頭的味道,因為那天我切了超多蒜末,蒜味都卡在手指頭上了,聞起來真是一陣心酸阿~~

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呢? 男生不管在婆家或是岳父岳母家都可以坐著看電視等吃飯,女生就得從自己家忙到娘家再忙到婆家。而且為什麼節日一定要以夫家為主?為什麼過年不能老婆回娘家,老公回自己家? 我想要陪我自己的爸媽過節不行嗎? 感覺結了婚自己的爸媽就降兩級,然後事事要以夫家為主。像中秋節當天要在婆家烤肉,我的娘家只能委屈求全等我過兩天從婆家回來才能一起慶祝。而且在婆家過節超無聊的阿~~都不能放肆地哈啦、想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每一個家庭過節的方法及傳統都不一樣,我家過年的時候,除夕夜大家會一起玩遊戲,像是玩牌、戳戳樂、大富翁等等,大家鬧到凌晨一兩點,感覺超溫馨的;婆家除夕夜似乎就是一起看電視,今年除夕夜公公本來要讓大家看一個大陸女歌手的演唱會DVD,那個女歌手唱歌好像唱軍歌一樣雄赳赳氣昂昂,而且歌詞是要教大家孝順父母,好在那片DVD壞了,不然我真的會去撞牆,更可恨的是吃完年夜飯班爸就出門打牌了,那天我超想離婚的,只好十點就早早去睡覺,好像當兵等退伍一樣數著饅頭希望回娘家的日子趕快到。

害怕過節的另一點是,我沒有小孩當擋箭牌。每次節日在婆家和親戚聚會,幾乎每一家都有小孩,看著人家抱著小孩,阿公阿媽含飴弄孫我都會一陣心酸。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但我覺得每個親戚都會用一種可憐我的眼光看我,背地裡可能在討論「她是不是不能生?」「她年紀大生不出來」,我覺得沒有小孩好像變成怪物一樣。而且,婆家的親戚基本上一年只會見幾次面,不可能混熟,有時候看到人我根本不知道要叫什麼,遇到叔叔、阿姨頂多打個招呼,班爸人總是不知道跑去哪裡,然後整場聚會我只能坐在一個地方發呆、玩手機,算著大概還有多久結束,班爸家的親戚肯定覺得我這個媳婦很孤僻。但是如果有小孩,就像是有一個擋箭牌,因為有小孩的人總是有話題可以聚在一起聊媽媽經,或是可以玩小孩,藉著要餵小孩、哄睡覺讓自己有事做,至少比較不會無聊。

結婚後,我真的很怕節日,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大姨媽總是會在節日前來,所以每次回婆家過節,我的心情總是特別差,卻又要假裝沒事,真的很煎熬。節日對我來說,比上班更累,因為我變成進階版的煮飯婆、洗碗工。希望我的擋箭牌快點來。只有我結婚後討厭過節嗎? 還是姊妹們也這麼想呢?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