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班爸會看我的部落格,所以開始主題之前,我要先跟班爸說,這篇看完你可能會不太爽,所以勸你看到這邊就趕快關掉,如果自己選擇繼續看下去,就不要生氣喔! 我還是很愛你滴~~

結婚前我一直都住在家裡,住了三十年,不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公主,但也不是家事樣樣都做的家事達人,我媽包辦了所有的家事,我只是偶爾會幫忙,譬如偶爾洗廁所、偶爾吸地板、偶爾洗碗、偶爾幫忙切菜炒菜,但自己一道菜都做不出來。結婚後,有了自己的家,所有家事都要靠自己,擦地、擦櫃子、洗廁所、洗衣服、煮飯等等,我相信很多女生跟我一樣,所有的家事都得自己來。而且有了自己的家,我才發現我有非常嚴重的潔癖,因為家裡的地板是米白色的,有任何毛髮棉絮就會非常顯眼,一開始我的潔癖嚴重到不允許地上有任何一根毛髮,所以我很常下班後回到家就蹲在地上撿毛髮,後來發現這樣實在太累,才慢慢放寬標準,大概兩三天撿一次,或是用除塵紙拖把。另外就是用完廚房,一定要把流理台和水槽擦得乾乾淨淨,還包括瓦斯爐以及瓦斯爐旁邊的牆壁,每次做完菜我都一定要上上下下擦一次,就是不希望積了油垢,久了就很難去除。

我很常在家裡檢查各處是不是有我沒注意到的地方髒了,這行為很像鑑識人員進入命案現場,我只差沒用手電筒和放大鏡檢查。只要看到我不滿意的地方,就要馬上處理乾淨,不然我會全身不舒服睡不著覺。

我不會用同樣的標準要求班爸,不然他應該會瘋掉,感覺一進家門就要穿上防塵衣XD,我很願意做這些家事,因為讓我自己覺得很安心很舒服,也因為我有一套做家事的標準流程,如果人家沒照著我的方法做我就會想要重做一次。我只希望班爸偶爾能幫幫我,譬如用吸塵器吸地板,因為吸塵器很重,像我們這種很想懷孕又時時覺得自己已經懷孕了的瘋子,怎麼能拿重物呢! 當然要叫老公幫忙。或是有些舉手之勞的家事就幫忙做一下,或是在我們做完家事後,跟我們說一聲:「辛苦了!」就好。但這幾個月來,我發現班爸行為愈來愈退化,讓我愈來愈不爽,以下舉幾個例子。

 

1. 家裡的廁所變成公廁

我不知道為什麼男生用過的馬桶都特別髒,我們家的馬桶每個星期都要刷一次,因為已經變得快像公廁一樣噁心,而且為什麼男生眼睛都看不到很髒呢?? 每次我戴上手套刷馬桶的時候都很想罵髒話!

 

2. 我「本來」要幫你洗碗

班爸曾經問過我,為什麼吃完飯後我要馬上洗碗? 為什麼不能休息一下再洗? 我說我喜歡把事情全部都做完,這樣就可以無後顧之憂休息到爽。我曾經照著班爸說的休息一下,誰知道班爸所謂的休息是兩個鐘頭以上,很常吃完飯是八點半,洗碗的時候已經十點半了,有時候他會幫我洗碗,但我真的寧願吃完飯休息半個鐘頭就洗。有幾次班爸睡著了,等我洗完碗廚房也擦乾了才走過來說:「你洗好囉? 我本來要幫你洗耶!」,還真巧,每次時間都挑得剛剛好,都是我正好做完的時候。有一次班爸又說他「本來」要幫我洗碗,我就回他說:「我本來要幫你去美國出差」,班爸說:「你狗屁啦!」,我馬上說:「你本來要幫我洗碗也是狗屁啦!

 

3. 用嘴巴做家事

有幾次我不爽,覺得為什麼老是我在擦地板,所以我忍著不擦,想看看班爸會不會主動幫忙。有天班爸說:「ㄟ,地板很髒耶!」,我以為他下一個動作會去拿除塵紙拖把來擦,結果,沒有,他只是繼續做他的事,我心裡的OS:「阿你現在的意思就是老娘是這個家請的沒有給薪的阿桑就對了,就是我要擦就對了!」,班爸竟然行為退化到只剩一張嘴。

 

4. 吃人夠夠

我以前最看不慣人家喝完牛奶,杯子放在水槽然後裝滿水泡著,我真的不懂耶! 直接洗起來不就好了嗎? 班爸雖然都會自己洗杯子,但因為夏天我會用茶葉泡冷泡茶冰在冰箱給班爸喝,有時候茶喝完了,班爸就把水壺蓋子打開放在水槽,現在是在茶餐廳是嗎? 茶壺蓋子打開放桌上是要服務生加熱開水的意思嗎? 阿我現在是這個家請的沒有給薪的服務生就對了! 有時候我看不下去會洗起來,然後重新泡一壺冷泡茶,但前幾天又看到那蓋子打開的水壺我就一把火,我問班爸:「這是要我洗的意思嗎?」,班爸說:「沒有阿~」,隔天起床就看到水壺洗好了,對嘛~~你明明就會洗阿~~~~ (但為什麼你不會自己泡?),我又要幫你泡茶又要幫你洗水壺,是不是吃人夠夠!! 還有還有,我每天都會切水果讓班爸帶去公司,有時候回家很晚了,發現還沒切水果,我還是會趕快切,準備兩天分的水果,用夾鍊袋裝著,夾鏈袋我都會洗一洗重複使用,這樣比較環保。有時班爸回家後,我就看到廚房流理台放著沒洗的夾鍊袋,現在的意思是要老娘洗就對了!! 幫你切水果還要幫你洗袋子,是不是吃人夠夠!!

 

5. 當成理所當然

我做事有一個原則,如果我幫人家一個忙,我會希望對方有基本的禮貌,至少說聲「謝謝」。自從結婚後,我就開始學做菜,為了不讓廚房裡的味道飄散在整間房子,做菜時我都會把廚房的門關起來,冬天還好,夏天時簡直就是烤箱,天氣本來就熱,再加上瓦斯爐的熱氣,每次做完飯都像打一場仗,汗流浹背。等班爸一回家,我把剛做好的飯菜通通端上桌,等著班爸說一聲:「謝謝~你好辛苦喔!」,但有一次班爸看到桌上的菜說了一句:「只有這樣喔?」,我當下真的很想飆髒話,我說:你不覺得我做飯很辛苦嗎?」,班爸說:「謝謝~~你真的很喜歡邀功耶~~~」,馬的! 老娘是這個家請的沒有給薪的煮飯婆就對了! 說「謝謝」本來就是應該的,再把我做得這一切當成理所當然,以後你就去外面吃啦!!

 

忘記誰說的,家事是看不下去的人在做,誰叫我那麼倒楣,很容易就看不下去,所以幾乎都是我在做,有幾次想忍耐,看班爸會不會先受不了,沒想到班爸對髒亂的忍受力很強,我又輸了。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老公的行為退化,退化到很多舉手之勞的家事都不會做,只會用嘴巴做家事,那一定和我一樣,就是老婆做太多了!! 可能是我活該,上輩子欠班爸的,這輩子要來做牛做馬還債,是打掃的阿桑又是服務生又是煮飯婆。每次心裡很不爽,又不想一直念班爸,都開始感覺自己變成老媽子一樣碎念,於是就開始為班爸的行為合理化,我都會想班爸那麼辛苦為了我們兩個搬來台北,還買了房子,就不要跟他計較了,只能這樣想,不然真的會被氣死! 歡喜做,甘願受,如果選擇什麼都攬在自己身上,就別抱怨了吧! 只是做太多的老婆會養成一個行為退化的老公,我的底線是,班爸不能把我的奉獻當成理所當然,不然我真的會翻臉!

班爸,如果你看到這裡,我想對你說,不可以生氣! 我還是很愛你的喔!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