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03   

雖然知道自己不孕,但在醫院看到診斷上白紙黑字印著「女性不孕症」時,還是有點衝擊,因為這表示在醫學上已經認定我的不孕是事實了。

兩年多以來,我因為「不孕」兩個字讓自己陷入痛苦與挫敗中,聖嚴法師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對於不孕,我目前是走到「處理它」的階段,還沒打算要放下它。從以前我就篤信佛教,因為從小受到父母、外公外婆的耳濡目染,我會去廟裡拜拜,但沒想過要皈依佛法。這兩年雖然遭受不孕的身心折磨,但我始終相信神明會給我一個小孩,就是靠著這樣的信念撐下來。某天上網時,也不知為什麼到了法鼓山的網站,偶然間看到法鼓山的皈依祈福大典,想想這可能是和觀世音菩薩的緣分吧,秉著從小到大對神明的感念,馬上報名參加。

上週日在陰雨綿綿之中,一個人坐著國光號到金山的法鼓山,當天有八百多人參加。皈依祈福大典是在莊嚴肅穆的大雄寶殿舉行,殿內供奉著觀世音菩薩,我一看到菩薩就跪下,向觀世音菩薩說:「請觀世音菩薩保佑我流產的孩子投胎到一個好人家,也請保佑跟我和我先生有緣的孩子能趕快來向我們報到。」大典開始時,和尚帶著大家念心經與大悲咒,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開口就感動流淚了,或許是氣氛使然,或許是有所感念與頓悟。

接下來由方丈和尚為大家開釋,他說現代人常常有想不開的時候,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念轉,轉個念,心境就會開闊許多,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思考不孕對我的意義。

有時候我會怨恨神明,為什麼老天爺選擇送吸毒的人一個小孩? 為什麼老天爺選擇送不愛小孩的人一個小孩? 為什麼老天爺送小孩到世界上受苦受難、貧窮、家暴、受虐致死? 為什麼我和班爸心態上都準備好了,也準備了一個溫暖的家,也有能力有滿滿的愛去愛一個小孩,但老天爺就是不應允我的苦苦哀求? 在那一天我明白了。

想想這兩年多等待一個小孩的意義,不孕、流產對我的意義,菩薩對我人生的這一切安排一定有道理,只是我還參不透,不如轉個念,想想這一切的好處吧!

如果沒有不孕,我不會開始固定運動、注重飲食健康,我想我現在的身體絕對比以前還健康強壯,很少生病。婚前的我很少運動,每次運動超過五分鐘就會嘴唇發白快要暈倒,所以我想「健康」絕對是不孕帶給我最大的好處之一。

如果沒有不孕,我不會知道身體孕育健康生命,懷孕生子的奧妙,許多輕鬆懷孕的女人,可能沒聽過基礎體溫、黃體素、絨毛激素、從受精到著床需要具備的種種要件。這兩年的求醫過程,讓我就像上了一堂寶貴的醫學院婦產科課程,這樣的知識,也能算是不孕的好處吧!

如果沒有不孕,我不會知道擁有小孩是多麼難能可貴、多麼需要讓人珍惜的禮物。很多人說,懷孕生子的過程會讓父母知道一個新生命是多麼寶貴。但是,不孕的我,在成功懷孕前,就已經體會這個道理,因為這一切對我來說,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愈難得到,愈懂得珍惜。這道理在我流產過後,更是加倍深刻的體悟。

如果沒有不孕,我不會開始寫這個部落格,因為這條路上的點點滴滴,沒有相同經驗的人是很難體會的,連班爸我都不太跟他訴說不孕的心情,因為這樣重複的失落與心碎,就算再恩愛的夫妻,感情還是會被影響。所以極度抑鬱而無處發洩的我,找到一個出口,用文字寫出這段心路歷程。每次寫完一篇文章,我都能得到抒發。從大家的留言,我看到比我更折磨的不孕、流產經歷,我有什麼資格自怨自艾,更從這些加油打氣、鼓勵的留言,得到好大好大的安慰。我想,老天爺是透過我的文字,去撫慰這些與我有共同不孕、流產經歷的人,如果我的文章能帶給大家一些些的安慰,這就是不孕帶給我最大的好處。

所以,如果你也正遭受不孕之苦,不如轉個念,現在這一切的苦難都是為了將來那個新生命到來的時候,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我常常覺得,能走過不孕與流產陰霾的人,真的很偉大! 而且,這一切折磨都有結束的時候,曾經有個醫生說,現在的生殖醫學發達,其實不太可能永遠不孕。我也看了許多不孕姊妹的部落格,幾乎大家最後都成功受孕,生下健康的寶寶。期待不久之後,我的部落格也會多一個單元 -「我的懷孕日記」,只希望不會等太久,我們一起加油吧! 

 

2013/4/29更新

感謝網友Irene的留言,我竟然忘了不孕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被小孩綁著,想去哪就去哪,出國、看電影、喝下午茶、逛街,想走就走!!

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留言想想不孕還有哪些好處,既然不孕這麼痛苦,不如逆向思考,搞不好還有很多我沒想到的好處,集思廣益,當作是安慰自己也安慰其他姊妹吧!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