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公婆是一個很親切的公婆,婆婆從來不會要求我要做家事,對我說話也都客客氣氣,很多時候我去廚房要幫忙她做菜,她都還會叫我去休息,在別人眼中,我應該是非常幸運的媳婦。但即使是這樣體貼的婆婆,面對我這個結婚兩年都還孵不出蛋的媳婦,有時還是不經意會在我身上造成壓力。

我和班爸結婚前兩三個月,班爸家的大嫂就懷孕了,是說班爸的大哥大嫂結婚兩、三年都不生小孩,偏偏在我和班爸要結婚前嘗試懷孕,讓我不禁有種陰謀論的感覺。我婆婆有暗示班爸,叫我們結婚前可以不要避孕,這是第一次讓我感覺婆婆期待我們也趕快生小孩,或許是知道我這個媳婦年紀也不小了吧! 我們結婚前一個月,我就已經全心投入生小孩這件事,也因此把自己搞到壓力很大,班爸有意無意間和我的公婆透露了這件事。在一次全家人的聚餐中,我婆婆當著大家的面跟我說:「媽媽知道你很想懷孕,但你不要壓力這麼大,有就有,沒有也不強求。」當下我真的又氣又丟臉,覺得我在婆家的家人面前被重重的羞辱,我明白婆婆是好意,但我不懂為什麼要在大家面前跟我說這句話,這下好了,所有人都知道我想生又生不出來,我只想哭,也氣班爸為什麼要讓公婆知道,因為從那天開始,在所有人眼中,我就被貼上「不孕」的標籤了。

於是從那天開始,班爸家的大嫂會有意無意跟我說些生小孩的事,或是叫我和班爸去檢查精子和卵子,每次我都是耐著性子微笑著聽完,但其實心如刀割,很想放聲大哭,更想叫她閉嘴!! 不只是大嫂,班爸的朋友、同事都會問我們生小孩的進度,我真是不知道班爸為什麼要宣傳這種事? 等於是讓我在很多不熟的人面前難堪,也是在這時候我明白,不孕的心情男生真的無法體會!

醫生宣告流產的那天,回到班爸家,我在房間流淚,公婆在客廳含飴弄孫,我不時聽到客廳傳來公婆和小孫子的笑聲,那一刻我已經身心俱疲,老實說,我恨我聽到的聲音,我想在婆家應該沒有人在乎我的感受,或是他們都覺得「沒什麼」,才會有在我眼裡看來這麼白目的舉動。又想想,如果是我媽媽,她應該會心疼女兒,她應該會更體貼,她應該會叫大家不要吵,她應該會陪著我一起哭。

雖然婆婆人很好,但,我畢竟不是她的女兒,對待女兒和媳婦真的有差,連我自己媽媽也是這樣,所以我明白,但有時候我就是沒辦法理性,我就是想發火。我其實有點排斥在廚房幫婆婆做菜,不是因為我討厭做菜,而是做菜總不能都不聊天,但一聊天我就怕婆婆開啟我的禁忌話題。記得有次做菜,大嫂開始說,她分辨得出來哪些媽媽是年紀比較大才生小孩,然後又說她的親戚跟我同一時間流產,婆婆接著說,她有一個朋友的女兒,也是結婚兩年都生不出小孩。然後露出一個很無奈的神情,說:「你的身體…..」我知道婆婆的意思,她覺得我的身體不好,子宮很爛才會流產,但醫生說每四個孕婦就有一個會流產,可能不是因為我身體不好,是因為我倒楣,我衰!! 你們懂屁阿! 當下我就站在廚房裡切菜,被連番圍攻,臉上帶著微笑,但心裡在痛哭。我知道她們都是好意,但有沒有想過我的心情? 而且她們說的這些話對我有什麼幫助?? 只是在告訴我別人流產、別人生不出小孩,關我屁事?? 告訴我這些到底要幹嘛?? 我只想罵髒話,都給我閉嘴!

又有一次,在廚房跟婆婆聊天時,我說我想離職,主管很討厭,我其實是單純不喜歡這份工作,離職後想休息一兩個月再去找下一份工作。但婆婆兩個星期後跟我說,算命的說你目前不能離職,之後補上一句:「媽媽也不想說太多讓你壓力太大,算命的說,你放輕鬆就會懷孕!」我當下真的很無言,為什麼我的所有事情都跟「生小孩」扯上關係?? 我只是單純想離職,我不是要辭職在家生小孩,而且,「放輕鬆就會懷孕」,這不是常識嗎? 還需要算命的講喔?!?! 那我都會算命了!

自從大家知道我想生小孩後,我的一舉一動都被牽扯到懷孕上。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感覺,不知道班爸看我被人家圍攻時心裡做何感想? 覺得我很可憐? 她們很過分? 還是是我反應過度? 有時班爸會說,他要去叫每個人都不准再跟我講關於懷孕的事,其實這反而是我最不希望班爸做的事,因為這等於再開我一槍,讓別人覺得我真的好在意,壓力一定非~~常大,我希望在別人的心理,我是一個對生小孩無欲無求的人,就不會常常有人來跟我說這些屁話,不過反正我現在的形象已經是個想生小孩的瘋子,那就只能忍耐了。

每次聽完這些圍攻我的話,我都深呼吸好幾次,叫自己不要理她們,或是趕快念心經,請觀世音菩薩給我智慧,讓我學習忽略這些屁話,但我就是太在意,我就是不服氣,為什麼我沒辦法懷孕,為什麼我要忍受別人言語欺負我? 到底還要忍多久?? 每次我都只能忍著眼淚假笑,心裡快氣炸了!! 更糟的是,接下來幾天,腦中會不斷浮現這些話,每想一次就氣一次,這樣低落緊繃的情緒,要懷孕更是難。為了避免這種鳥事發生,以後還是盡量不要讓別人有機會開啟這個話題,或是直接說:「我們不打算生小孩,我裝了避孕器! 也或是直接嗆婆婆:「怎麼不想想看,可能是你兒子的精子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