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沒幾個月我就開始研究怎麼樣可以幫助自己容易懷孕,看遍網路上的資訊,量基礎體溫似乎是入門的方法。量到最低溫時表示要排卵了,接下來身體分泌黃體素,體溫會進入高溫期,正常兩天內低溫要爬到高溫,高低溫要差0.3℃到0.5℃,高溫要持續1214天,如果高溫超過16天,那就很有可能是懷孕了。

所以我去藥房買了人生第一支的基礎體溫計,一支100元,基礎體溫計可以顯示到小數點第二位的體溫,每天固定時間量,在睡眠沒有中斷且持續68小時的狀態下,睡醒睜開眼,還沒做任何動作之前,把基礎體溫計放在舌頭下大約兩三分鐘,量完了體溫計會嗶嗶叫,我就這樣乖乖地量了大概半年。有兩個大發現,我的低溫爬到高溫大概要34天,而且高溫期都只有810天,這是很典型黃體不足的情形。後來因為整個人的心情完全被體溫牽著走,一早量體溫就好像看放榜一樣,只要高溫降下來,我的世界就烏雲罩頂,搞得自己壓力好大。於是決定看中醫調養,不再量體溫了。 

基礎體溫計1  

(買的第一支基礎體溫計,不知道是什麼牌子,一支100元)

之後大概一年都沒再量體溫,中間經歷懷孕、流產。流產後,再度陷入好想要懷孕的深淵,看酪梨壽司的部落格,發現她也是等了一段時間才懷孕,中間是靠著量基礎體溫,而且是有記憶功能的基礎體溫計。看到這又想開始量體溫,而且覺得一定要一支有記憶功能的體溫計,好像這樣可以離成功懷孕近一點。當下顧不得是上班時間,立馬衝到康是美,想看看有沒有有記憶功能的基礎體溫計。發現選擇還真不多,大概只有34種,有記憶功能的只有一支 - 歐姆龍,但價錢貴得嚇死人,一支799元,我在架子前站了大概有十分鐘之久,考慮需不需要這麼神經買那麼貴的體溫計,最後衝動依然戰勝理智,到櫃檯付了錢,隔天就開始用,覺得自己又朝成功懷孕邁進一步。這支體溫計可以量兩個階段的體溫,30秒預測體溫以及5分鐘實測體溫,我都是量5分鐘的,但每次覺得睡醒還要躺在床上5分鐘實在沒什麼耐心。至於記憶功能則是可以記憶前一天的體溫。

基礎體溫計2  

(歐姆龍這支體溫計型號是MC-672L,螢幕很大,還附軟膠套環,可以套在體溫計前方,讓牙齒可以咬著固定,體溫計才不會動來動去)

幾個月前去日本,逛藥妝店時特別看了一下日本賣的基礎體溫計,選擇有比台灣多,大概45種,比台灣先進許多,記憶以及鬧鐘是基本功能,看到一款可以記憶200多天的體溫,還有很精美的圖表自動顯示高低溫,看了超想入手,但一支要日幣將近9千塊,大概台幣3千多,覺得有點太失心瘋了,於是先忍住。隔天再去別家藥妝店,已經沒有看到這一款,但看到另一款稍微低階但依然很厲害的體溫計,能記錄210天的體溫,也能顯示圖表,能記錄經期,也會依據體溫的紀錄,顯示排卵期,或是提醒可能懷孕,但比起第一款的無敵體溫計陽春許多,一支日幣3千多塊,大概台幣1千多,這個好像比較沒那麼瘋,於是就入手了! 這支體溫計也是可以量兩個階段的體溫,可以設定鬧鐘,但如果不是在設定的時間前後一個鐘頭內量的話,體溫就不會被記錄。

基礎體溫計3  

(日本買的體溫計,這應該是人生最後一支基礎體溫計了….……)

於是我就這樣買了三支體溫計,從100塊到貴10倍的1000塊,愈來愈失心瘋,但還是沒孵出蛋來。但很威的體溫計至少讓我在心情有點依靠,覺得好像用愈厲害的東西懷孕機率就愈大,我….真是個愚婦阿~~~~其實我曾經實驗過,想看看這三支體溫計量出來的結果會不會差很多,所以在某天早上用三支體溫計量體溫,100塊的量出36.48度,歐姆龍量出36.53度,日本的量出36.58度,所以溫差最大是0.1度。其實….我覺得用100塊的就好耶,鬧鐘功能就用家裡的鬧鐘,記憶功能就每天記在體溫表上,要記1萬天都沒問題,所以繞了一大圈,總共花了快2千塊,我的教訓就是其實愈簡單的愈好,有再多功能都沒用,最主要能量出體溫就好了。再次證明,我真的是個愚婦阿~~~~

基礎體溫計大合照  

(來個基礎體溫計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